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二十九:黑龍江錫伯民族博物館
2017年11月24日08:56  來源:中國僑聯

黑龍江哈爾濱市錫伯文化旅游景區,是以“錫伯土著文化之旅”為文化品牌,集休閑、垂釣、體驗、觀光、美食、民族文化為一體的綜合性旅游景區。主要包括錫伯民族博物館、海象石、烽火台、炮台、錫伯民族風情園、錫伯民族文化廣場、水世界、循環農業觀光、景觀大道、濕地荷花、採摘園、山灣古城等景點,這裡風景優美、文化深厚、風俗獨特,到這裡“吃一頓飯了解一個民族”。

錫伯文化旅游景區全景圖

錫伯文化旅游景區全景圖

錫伯民族博物館開展了大量工作,投入了全部的財力、物力和智慧。聯絡錫伯族人,咨詢民族專家,收藏錫伯文物﹔與新疆、內蒙古、海拉爾、新巴爾虎左旗、洮南、富裕、白城、齊齊哈爾博物館等文博界廣泛交流﹔開展探尋錫伯族南遷路的考察活動,先后考察研究了嘎仙洞、吉林烏拉街古城、榆樹鰉魚圈、鬆原伯都納古城、洮南城四家子古城 、洮河 、新巴爾虎旗以及洛陽、大同等眾多錫伯遺跡,經不懈努力已取得一些成果。館內藏品5639 件,其中珍貴文物511 件,並按國家三級博物館標准管理文物賬目、庫房,開展文物修復和研究工作。共有八項錫伯族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全國傳承數量最多的,其中包括: 錫伯族魚清明節民俗(省級)﹔錫伯婚俗(省級)﹔錫伯族飲食習俗(省級)﹔錫伯族傳統體育(市級)﹔錫伯族喜利媽媽(市級)﹔錫伯薩滿舞(市級)﹔錫伯民歌(市級)﹔錫伯族起源傳說(市級)。

蘭西錫伯民族博物館

蘭西錫伯民族博物館

錫伯民族產業是錫伯文化的載體和傳承的基礎,以“產業保傳承”發展錫伯民族產業是搶救、保護、弘揚錫伯文化的根本途徑。錫伯族民族文化產業下一步發展的總的目標是:實現文化成果和產業的完美結合,打造“錫伯土著文化之旅”旅游品牌和“鬆北牌”民族產品品牌,壯大基礎產業,提升綜合實力﹔經營無形資產,做強民族產業﹔發展文化旅游,傳承民族文化。同時把景區建設成為集經濟價值、歷史價值和文化價值於一身,自然資源與人文資源有機結合,有形資產、實業資產和無形資產共同發展,具有無限發展空間的資產集合。

蘭西縣錫伯文化旅游景區外景

蘭西縣錫伯文化旅游景區外景

一、錫伯民族博物館升級改造

以布展升級改造為重點,完善聲光電系統、監控系統、溫度調控系統和庫房恆溫系統,使博物館成為國內設施完善、管理先進、經營科學、影響最大、知名度最高的錫伯民族主題博物館。

領導視察

領導視察

二、進一步完善蘭西錫伯文化

旅游景區基礎設施完善景區旅游服務功能,加大宣傳力度,爭取AAA 級旅游景區等級認証,融入黑龍江省旅游規劃的“大興安嶺、黑河、伊春生態文化休閑圈”,打造全省知名的錫伯族特色旅游景區。

省領導視察

省領導視察

三、用錫伯族飲食習俗省級非遺開發民族產品

結合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活化傳承,成立錫伯民族產品開發公司,“鬆北牌”綜合商標,開發錫伯米順醬、錫伯哈雪克魚、錫伯獵酒及錫伯瑞獸旅游工藝品,使之成為錫伯文化產業新興產業。同時創建錫伯特色餐飲服務業,以錫伯特色菜品、酒品為主打品種,結合東北傳統菜肴,形成自己的特色,在服務、表演、服裝、禮儀、語言、環境等方面精心包裝,為旅游服務。

綏化市僑聯主席黃岩梅視察

綏化市僑聯主席黃岩梅視察

四、用錫伯族魚清明節和傳統婚俗省級非遺制作旅游演藝劇目

錫伯族魚清明節和傳統婚俗,有哈拉共祭、捕魚、魚宴、賽馬、射箭、摔跤、抓嘎拉哈、音樂、歌舞、哈拉會議等傳統活動,包含有競技、娛樂、歌舞、飲食等大量的東北土著文化和錫伯族古老民族傳統的元素,制作旅游演藝劇目,既能豐富旅游的文化內涵,也能增加旅游的趣味性和參與性。

五、開展錫伯民族文化研究工作

依托黑龍江省錫伯民族研究會,以蘭西錫伯民族文化研究所為陣地,聯絡國內外錫伯歷史、文化、民俗方面的專家、學者、考古工作者和關心錫伯文化的文博愛好者,開展錫伯文化研究,考據歷史、搶救文化、申報國家級非遺、出版書刊、發表論文、編寫劇本等工作。與吉林師范大學生物學院合作,繼續開展錫伯族考古DNA 研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