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二十八:無錫博物院
2017年11月24日08:47  來源:中國僑聯

無錫博物院成立於2007 年10 月15 日,由原無錫革命陳列館、無錫博物館和無錫科普館“三館合一”組建而成,2008 年10 月1 日建成對外開放。無錫博物院位於無錫的城市客廳——太湖廣場,建筑面積71000 平方米,建設規模居全國同類城市前列。因其特殊的形制,專門對陳展內容、結構布局、表達創意和藝術風格進行科學規劃,整合形成文博歷史、科技之光、影視教育、專題特色四大板塊,是一座集教育引導、觀賞娛樂、參與互動為一體的多功能、綜合性、現代化的大型博物院,目前為無錫市最大的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國家二級博物館、全國社會科學普及教育基地和全國科普教育基地。

無錫博物院建筑外景

無錫博物院建筑外景

無錫,鐘靈毓秀,人才輩出。無錫博物院始終立足自身特色,積極構建華僑華人文化交流平台,開館短短幾年,經過不懈努力,獲得無償捐贈書畫藝術品600 多件,價值數以億計,在全省乃至全國博物館中獨樹一幟,而其中很大一部分來自於華僑華人。

在眾多無錫籍書畫家中,有一批藝術家因久居港台地區,其名尚不為大陸書畫界所熟知,但他們的作品同樣具有十分重要的藝術價值和文物價值。無錫博物院近年來就有意識地征集了幾批這樣的名家作品。例如無錫籍畫家陶壽伯,曾先后投拜趙叔孺先生和張大千先生為師,書、畫、印皆擅。1950 年起定居台灣,在台灣有“梅王”的美譽。經無錫博物院工作人員的努力,2010 年10 月,無錫博物院順利接收其哲嗣陶龍若先生所捐贈的陶壽伯先生書畫篆刻作品60 件。又如無錫籍當代著名書畫家方召麟女士,曾師從無錫籍著名畫家錢鬆喦和陳舊村,又於20 世紀50 年代先后游學於趙少昂、張大千。她長期居住在香港,但一直非常關心家鄉無錫的文化建設。2009 年,在多方人員的共同工作下,方召麟的后人又在原有捐贈的基礎上再次向無錫博物院捐贈方召麟書畫作品45 件,增添了很多方氏晚年的精品佳作,使院藏方氏作品的體系更加完整。

無錫博物院大廳

無錫博物院大廳

無錫博物院此前的書畫藏品以國畫為主,相對來說,西畫收藏較為薄弱。為此,無錫博物院繼先后接收水彩畫大師程及、華之寧等海外華人的作品之后,又通過積極爭取,於2011 年4 月接收了美籍華裔油畫家榮智安女士所捐贈的油畫作品。榮智安是無錫榮氏家族的后代、榮德生先生的孫女、原國家副主席榮毅仁先生的侄女,是長期居住海外的優秀華人代表。她的作品藝術風格獨特,在美國影響較大,已被海外多家著名博物館收藏。經多次來回溝通,榮智安女士自願將自己的油畫作品共計45 件無償捐獻給無錫博物院,而無錫博物院則為其單獨建成“榮智安繪畫藝術館”,長期展出這批捐獻作品。對榮女士作品的征集到院,一方面,讓家鄉人民更好地了解到僑居海外的當代藝術家的藝術面貌,並以此為契機,進一步了解到西方優秀的繪畫藝術﹔另一方面,也具有促進中西方文化藝術溝通與合作的重要意義,為促進家鄉文化事業建設、促進中美兩國文化交流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書畫楊令茀

書畫楊令茀

無錫所處的江南地區歷來是全國經濟、文化極為發達的區域,誕生了很多著姓望族,從中走出了眾多影響歷史發展的官宦名人、文藝巨匠,留下了大量足以對本埠文化發展產生深遠影響的重要文化遺產。而這些望族的后代,有一部分已定居海外。例如無錫華氏,是一個綿延了1600 年的大家族,孝富兼榮,且於明代開創銅活字印刷之術,在我國文化史上有著舉足輕重的意義。自明清兩代始,與無錫華氏家族往來密切者多為當時的名公巨卿,包括吳門及周邊地區的重要書畫家。因此,由華氏家族收藏至今的文物及文獻資料,不僅完整地表現了家族文化的綿延傳承,更構建起無錫地方文化史的發展環節,意義十分重大。無錫博物院自2008 年初次與以無錫華氏家族后裔、泰籍華人華仲厚先生為代表的華氏兄弟三人接洽以來,接受其無償捐贈的兄弟三人父親華繹之先生的舊藏——一批珍貴的華氏家族文物及文獻資料共計210 件,為家鄉博物館永久保存,主要包括古代書畫、碑帖拓片、古籍善本等文物以及其他一些家族文獻資料,其中不乏十分珍貴和罕見的重要文物。這些珍貴的家族文物及文獻資料本來均已流失境外,此次征集不僅極大地豐富了無錫博物院的藏品數量,大幅提升了該院書畫藏品的質量,填補了一些地方史研究中的空白,對於促進流失境外的中國文物重回國內,無疑也具有十分積極的意義。

榮智安繪畫藝術展

榮智安繪畫藝術展

當代社會是一個文化多元的格局,觀眾接受也呈現多元化的需求。為了更好地實現“文化惠民”,無錫博物院在引進展覽前都會進行充分的“文化考量”,慎重選擇。近年來,隨著各地外事文化交流活動的日益頻繁和深入,無錫博物院也有意識地引進了一些重要的國際交流展,僅在無錫博物院引進舉辦的就有《陶壽伯書畫作品展》、《榮智安女士繪畫藝術展》、《人性與愛——李自健油畫祖國巡展》、《藝術大師雷大衛藝術畫展》、《二泉心月——旅美華人姜成權詩書畫印展》、《手澤如新——華繹之舊藏文物捐贈展》等。

4《人性與愛——李自健油畫祖國巡展》

《人性與愛——李自健油畫祖國巡展》

此外,無錫博物院下轄的程及美術館也長期展出享譽世界畫壇的美籍水彩畫大師程及先生的作品。在先生誕辰100 周年還舉辦了藝術座談會等相關紀念活動。同時,程及美術館還舉辦了一些涉外展覽,都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特別是2014 年舉辦的《藝術·無界——美中畫家巡回展》,由展覽策劃人、無錫籍旅美畫家華之寧女士發起,配合此次展覽組織了一次高質量的國際研討會,國內外藝術家和藝術評論家齊聚一堂,就東、西方繪畫與文化的不同特點進行了深入的研討,大大拓展了本次國際文化交流活動的廣度和深度。

程及誕辰100周年座談會

程及誕辰100周年座談會

無錫博物院始終以最大的熱情和誠意為華人華僑提供最優質的服務,全年無休,免費參觀,提供講解服務、組織各類公益活動。對無償捐贈群體堅持用“辦一個畫展、出一本畫冊、建一個畫館、開一場研討會”的形式作為回報,同時也吸引更多的華僑捐贈,先后設立了“方召麟書畫陳列館”、“陶壽伯書畫館”、“楊令茀書畫陳列館”、“華之寧繪畫館”、“榮智安繪畫藝術館”、“華繹之舊藏文物陳列館”進行長期對外展示,出版了《華繹之舊藏文物捐贈圖錄》、《榮智安畫冊》、《華之寧畫集》、《陶壽伯畫冊》等畫冊十多本,充分發揮了無錫博物院華人華僑文化交流基地的作用,也贏得了越來越多華人華僑的認可和社會各界的好評。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