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二十六:河南汝瓷博物館
2017年11月23日16:16  來源:中國僑聯

汝州市汝瓷博物館籌建於1983年,1985 年12 月由我國著名陶瓷專家馮先銘、安金槐先生剪彩開館,位於河南省汝州市望嵩中路65 號,設在AA 級景區、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汝州文廟院內。博物館總佔地面積約6400 平方米,建筑面積約2500 平方米,展廳佔地面積約2000 平方米,是目前全國唯一一家集汝瓷的收藏、研究、陳列於一體的專業性博物館,主要負責文物征集、收藏、保護、陳列、研究、科普宣傳和教育工作。館內藏品豐富、史料充實,三級以上文物近2000件,展示內容包括石器、陶器、瓷器、青銅器、名家書法、碑廊石刻等,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汝州悠久的歷史積澱和深厚的文化底蘊。現為國家三級博物館。

文廟俯瞰圖

文廟俯瞰圖

重要古建筑有文明坊、大成殿、啟聖宮及兩側廊屋等。文明坊是古代學子討論、研讀書籍的場地,大成殿是祭祀孔子的主要活動場所,啟聖宮是祭祀孔子父親的場所。整體建筑以文明坊、大成殿、啟聖宮為中軸線。大成殿是博物館內最重要的古建,屬於國家級保護文物。四周圍欄上刻有《二十四孝圖》、《論語》名句等內容。大成殿東西兩側建有汝州廉政文化碑刻、汝州歷史名人碑刻和《續汝帖》。

文廟大門

文廟大門

目前投入使用的多功能展廳8 個。陶瓷文物精品展廳,向公眾展示汝州出土的重要的精美陶瓷文物。瓷片標本展廳,布置兩個展覽內容。第一部分是在汝州出土的宋元時期各重要瓷器燒制窯口的瓷片標本及部分瓷器燒制工具﹔第二部分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汝州幾代陶瓷工作者制作的各時期典型代表器物。宋室鴻寶汝帖展廳,布置《汝帖》石刻及拓片。18 種汝官瓷仿制品展廳,布置18 件由汝州重要陶瓷藝人仿燒的汝官瓷作品。代表性非遺項目“汝瓷燒制技藝”傳承人作品展廳,布置2 位國家級傳承人、5 位省級傳承人和汝瓷郵票精美作品。首屆中國(國際)汝瓷文化節歷史名窯作品展廳,布置汝窯、鈞窯、耀州窯、磁州窯、越窯、定窯、德化窯、建窯、景德鎮等八大歷史名窯經典作品。展廳分區明晰、規劃合理,展出手段多樣,展出形式新穎,各展廳融入現代化科技手段和管理元素,大膽創新,彰顯特色,具有較強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大成殿

大成殿

鸛魚石斧圖彩陶缸,於1978 年出土於汝州市紙坊鄉閻村遺址,仰韶文化時期,距今約6000 年,它的出土把我國國畫的繪畫史推前了大約2000 年,彩陶缸上的鸛魚石斧圖是目前為止發現得最大最早最完整的一幅陶畫,被譽為中國國畫的鼻祖。在鸛魚石斧圖彩陶缸出土以前,歷次考古發現的石斧均是沒有手柄的,直到這幅陶畫面世,右側一半畫有捆綁在木棒上豎立的有柄石斧,斧頭與柄相交處畫著橫線和圓點,表示兩者是固定在一起的,斧柄下部畫著交錯斜線,作為柄套,既防滑又美觀,直觀形象地說明了古代石斧和現代斧頭一樣有手柄,解決了困擾考古學家多年的難題﹔鸛魚石斧圖不僅代表了我國古代勞動人民在繪畫萌芽時期的藝術成就,也為現代的科學研究提供了重要線索。這件陶器是館內唯一的仿制品,其真品目前珍藏於中國國家博物館,被列為64 件不可出國(境)展覽的文物之首。

文明坊

文明坊

《汝帖》堪稱古代碑帖中的珍品,明清時代曾馳名華夏,與《淳化閣帖》、《泉州帖》、《絳州帖》並稱中國四大名帖,被譽為“宋室鴻寶”之一。《汝帖》為北宋大觀三年(1109),由汝州知州王寀收集自夏商至五代的金石銘文及各名家法書匯集而成的叢帖。按中國書法史的發展順序,以史籀、金、篆、隸、楷、行、草編次,其內容囊括了皇頡、竹林七賢、歷代帝王、書法能匠之法書。其十之二三取自《絳》、《淳》、《泉》諸帖中之最優者,同時還保留部分傳世孤本,碑上鐫刻有先秦的金石文8 種及秦漢三國以至隋、唐、五代的86 種, 計94 種、109 帖, 共12 卷。初刻石嵌在汝州府衙“坐嘯堂”中,后移至汝州望嵩樓,清順治七年(1650),巡道范承祖將其移至巡道衙門內左“寅賓館”壁中,並加詩跋兩刻﹔清道光六年(1826),州牧董大醇將其略可識辨者四石移至西室內壁中,題名“存古軒”﹔道光十八年(1838),州守白明義從民間尋得宋拓,在原有的基礎上重新修葺,並親書目錄兩卷,仍藏“存古軒”,每刻后都有汝州府官印為記。

汝帖

汝帖

汝瓷博物館於2006 年被國務院批准為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9 年被列為河南省首批免費開放的博物館名錄,每年接待國內外專家、學者、社會團體及學生30 萬余人,近期開展的“博物館·學校”直通車教育活動,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和好評,大大提高了汝瓷博物館的社會影響力。

啟聖宮

啟聖宮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