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二十五:浙江寧波幫博物館
2017年11月23日15:47  來源:中國僑聯

寧波歷來“人文淵藪”,是我國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其中最令人自豪的就是寧波幫。19 世紀初,借助正在形成的遠東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和近代產業中心的拉動,寧波的百萬工商業者經歷了一次空前的產業大移民。他們以“寧郡六邑”的地緣為紐帶相互支持,迅速在上海脫穎而出,並擴張到全國各大商埠,在中國沿海和廣大的內陸城市,都留下了他們經營的身影。寧波商幫的成功實踐,撼動了中國的近代工商史,贏得了“無寧不成市”的舉世美譽。今天,寧波幫繼承者的足跡,遍布了世界的五大洲,蔚為中國僑商令人矚目的勁旅。一代代寧波幫人士有著家國至上、敢為人先、誠信務實、海納百川的精神情懷,受到了中國幾代偉人的高度重視和共同肯定,這也極大地推動了海內外寧波幫人士情系故土,建設家鄉的熱潮。作為一個中國商業文化的集大成者,寧波幫從過去到今天所體現的優秀文化傳統,所創造的商業經濟成就,所承傳的人文關懷精神,令人由衷感佩。為更好地紀念他們造福桑梓的愛國情懷,塑造優秀的城市精神,建設先進的城市文化,2006 年,寧波市委、市政府決定建設寧波幫博物館,並列為寧波市“十一五”重點文化建設項目。

寧波幫博物館主入口

寧波幫博物館主入口

寧波幫博物館位於浙江省寧波市鎮海區,佔地46667 平方米,建筑面積24036 平方米,是國內唯一一個以寧波幫為展示對象,具有濃厚地域人文色彩的專題博物館。寧波幫博物館集展覽展示、宣傳教育、研究收藏、社會交流等功能於一體,通過展示寧波幫艱苦奮斗、玉汝於成的發展史詩,借以弘揚寧波幫愛國愛鄉的桑梓情懷,營造全世界寧波幫的情感地標、精神家園”。博物館基本陳列分為寧波幫歷史綜合展區及寧波幫成就專題展區兩個部分,包含序廳、篳路藍縷、建功立業、赤子情懷、群星璀璨、薪火永傳6 個章節。

寧波幫博物館序廳

寧波幫博物館序廳

順應展覽陳列主題的群像特征,寧波幫博物館的建筑設計也充分凸顯了寧波幫秉承傳統而又開拓創新的文化品性。博物館的主建筑群“甬”字形結構,玻璃廊道結合水街長庭的“時光甬道”,從北向南貫穿整個建筑群,各展廳間隔著玻璃竹院與“甬道”相接,構成江南傳統庭院建筑風格,營造出舒暢、開放、通透的公共活動空間。館內展陳內涵豐富,設備先進,布局手段新穎,人文氣息濃厚,曾獲2010 亞太室內設計雙年大獎賽“最佳展覽空間設計大獎提名”獎、2010 年度浙江省陳列展覽精品評選“最佳內容設計獎”。

寧波幫博物館展廳“走出寧波”

寧波幫博物館展廳“走出寧波”

寧波幫博物館是搶救、挖掘、整理、保護、展示寧波幫珍貴史料、實物的有效平台,博物館自籌建伊始,就在全球范圍內展覽了寧波幫史料、實物的征集工作。目前,寧波幫博物館館藏數量5000 余件(套),展廳基本陳列展出1000 余件史料、實物。根據寧波幫人士紀念日及其他相關社會事件,並結合館藏,寧波幫博物館適時推出特別(專題)展覽。2009 年10 月至2015 年3 月,已推出30余個特別展覽,其中包含《仁者愛人——趙安中專題展》、《浩雲滄海——國際船王董浩雲專題展》、《繼繼繩繩 源遠流長——小港李氏家族特別展》、《信義行天下,赤誠報家國——改革開放以來寧波幫史跡特別展》、《躬勤人生——張敏鈺誕辰一百周年特別展》、《寧波幫實業家與上海社會進步》等多個展現海內外寧波幫人士人生歷程及精神情懷的特別展覽。展覽期間,適時推出公益講座、互動體驗、研討會、書籍首發等系列活動,豐富了公眾在博物館的參觀體驗。除了寧波幫史跡常設展外,博物館立足館藏,結合時事,定期舉辦主題鮮明的臨時專題展覽,依托節慶文化、主題論壇,舉辦或承辦多元文化主題活動,作為基本陳列的外延和有效補充。此外,博物館還充分挖掘、整合資源,組織青少年開展以多方面素質為目標的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除了館內活動,博物館還將展覽推送至北京、中國台灣等地展出,以流動博物館的形式進企業、進院校、進軍營、下海島,普及寧波幫文化,宣傳寧波幫精神﹔成立“文化尋蹤”寧波幫人文宣講團,開展人文宣講團進社區活動,努力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動擴大社會教育的輻射面和影響力。

寧波港場景復原

寧波港場景復原

寧波幫博物館的建成開館極大激發了新老寧波幫繼續“幫寧波”的赤子情懷。自開館以來,寧波幫博物館得到了海內外各界人士及團體的廣泛認同與肯定,其“寧波經濟發展之新的策動源”的效用正逐步得到發揮。通過各方努力及寧波幫人文優勢的充分發揮,寧波幫博物館的文化影響力不斷擴大,廣泛吸引了海內外寧波幫人士前來尋根謁祖,進一步弘揚了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增強了海內外寧波幫人士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展廳場景”馳騁十裡洋場“

展廳場景”馳騁十裡洋場“

寧波幫博物館在籌建之初,就引起了海內外寧波幫人士的極大關注。2007 年7 月29 日,一批尊貴的客人來到寧波幫博物館。他們是旅港寧波同鄉會創會會長、聲寶——樂聲(香港)有限公司董事會主席、CARLTON(卡爾頓)酒店集團董事會主席李達三,旅港寧波同鄉會三任會長、香港友寧紡織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包從興,曹光彪之子曹其鏞及其蘇浙同鄉會部分鄉賢。李達三、包從興雖已年過八旬,但精神矍鑠,他們仔細觀看了博物館有關寧波幫發展歷史的老照片,當李達三先生看到寧波旅港同鄉會成立時的一幀照片,作為發起人之一,當年英氣勃發的他就站在其中,老人一時間感慨萬分。談到對祖國、對家鄉的愛,老人動情地說:“剛去香港的時候,我們的生活根本談不上富裕,但心中時刻牽挂著祖國,竭盡所能幫助困難中的祖國、困難中的家鄉,這也許就是寧波幫內心根深蒂固的赤子情結。看到寧波幫博物館專門有一部分來展示這方面的內容,我感覺非常有必要,這可以讓我們的后輩把這種精神更好地發揚光大。”

寧波幫博物館外觀

寧波幫博物館外觀

2009 年10 月22 日,寧波幫博物館開館,海內外的寧波幫人士紛至沓來,共同見証開館儀式。開館之后,博物館更成為了海內外寧波人回鄉時尋根謁祖的必訪之地。2010 年5 月6 日,美東三江公所主席胡運熹攜30余位美東三江公所的寧波籍人士參觀了寧波幫博物館。來自美國的鄉親們雖離開故土多年,卻依舊鄉音未改。在館內,聽到講解員用地道的寧波話朗誦出的一首首寧波民謠,他們都分外開懷。在胡運熹及其家人看到櫃內展出的刻有胡氏家族印記的保險箱、食籃時,他們很是驚喜,不禁說道:這是“阿拉太公”使用過的東西。2010 年6 月6 日,留日華僑浙江同鄉會會長傅寧興和副會長張瓏庭來到了寧波幫博物館,他們不禁追憶起了往事,村裡的河埠頭,家鄉的老戲台……傅寧興說,“阿拉在寧波出生,寧波的老事情,阿拉都曉得,都介好”,闊別家鄉多年,他唯有用這樣朴實的語言表達一個游子對於家鄉的眷戀。他們認為,如今的寧波非常繁榮,但老一輩的寧波幫創業時都經歷了很多苦難,后輩們應該多到寧波幫博物館來了解上一輩人的艱辛,多了解家鄉的歷史。

寧波幫博物館是一個有故事的博物館。從鎮海口的一塊殘碑到世界船王的一把銀斧﹔從捐建靈橋的一張存根到購買飛機的一封信函﹔從葉氏義庄的一個書櫃到寧波大學的一隻臉盆……寧波幫的每一件藏品,都蘊含著一段歷史,把它們串起來,就是一部波瀾壯闊的寧波幫發展史。著名經濟學家、院士、中科院常務副院長王洛林在寧波幫博物館參觀后感言:“寧波幫博物館是一個充滿故事,令人感動的地方。寧波幫博物館具有良好的平台優勢和社會集聚效應,應該好好加以宣傳推廣。”

作為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寧波幫博物館在為僑服務交流活動中,充分發揮“服務僑胞、展示形象、友好橋梁、傳播文化”的功能,接待了眾多的海外尋根團、青少年夏令營、留學生返鄉團、各地同鄉社團等僑界群體。一批又一批來到寧波幫博物館的人都說,寧波幫博物館充分反映了寧波的地緣、血緣、業緣,讓海外寧波人有了回家的感覺,是天下寧波人真正意義上的“情感地標、精神家園”。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