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二十四:禹州鈞官窯址博物館
2017年11月23日15:42  來源:中國僑聯

禹州鈞官窯址博物館位於河南禹州市,於2008 年興建,由兩院院士、著名建筑設計大師齊康教授主持設計,是以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北宋鈞官窯遺址為基礎,集遺址保護、文物陳列、技術研發、學術交流、鈞瓷制作、宣傳教育為一體的鈞瓷專題博物館。博物館佔地47000 平方米, 建筑面積15000平方米,展廳面積4980 平方米,總投資1.2 億元,由主體展館、宋鈞官窯遺址展示館和鈞瓷工程技術研發中心三部分組成。

博物館外觀

博物館外觀

主題展館建筑面積約11000 平方米,由前廳、中廳以及六個專題類的展廳組成。展覽通過對鈞窯的歷史背景、時代風貌、工藝特色、鈞官窯瓷器精品的展示,以及對鈞窯遺址考古發掘與研究所揭示的重要遺跡的陳列與復原,展現禹州鈞窯千年來的輝煌和風雨歷程。一廳為大禹之州,主要展示禹州從史前到現在數千年的歷史演變﹔二廳為浴火千年,主要追溯禹州陶瓷發展的歷史,以及宋元時期我國制瓷的主要特點﹔三廳為御用官鈞,主要展示宋代鈞官窯器物特點及其在中國陶瓷史、工藝美術史上的影響﹔四廳為成器之道,主要展示宋代鈞官窯器物的制作工藝流程﹔五廳為萬彩永輝,主要展示現代鈞瓷的工藝、發展、輝煌和鈞瓷的鑒賞﹔六廳為臨時展廳,承辦陶瓷、鈞瓷、書畫展覽等。

北宋鈞官窯遺址

北宋鈞官窯遺址

1964 年,文物工作者在禹縣范圍內共發現了96 處古瓷窯遺址,而城中的鈞台窯是諸窯之冠。北京故宮博物院、中國歷史博物館陶瓷專家對現場採集的標本鑒定后一致認為,瓷片標本與北京故宮博物館收藏的傳世宋鈞特點完全相同。1974年,河南省考古研究所對其進行了全面發掘。探明遺址東臨城牆界,西至古鈞台,北依颍河水,南連馬號門街。東西長1100 米, 南北寬350 米,總面積38 萬平方米,堆積層一般在1 米左右,厚達2 米以上。

展廳一角

展廳一角

中國歷史上宋代五大名窯之一的鈞窯從此被世人所識,而鈞台窯作為宋鈞窯中的官窯遺址也被國內外學術界普遍認同。當時共鑽探了七座燒制鈞瓷的窯爐,挖掘清理出了其中的三座。1988 年被定為國家級重點文物。鈞瓷工程技術研發中心建筑面積2400 平方米,主要由鈞藝坊、鈞研坊、燒成車間和古陶瓷標本陳列室等幾部分組成。這裡是鈞瓷工程技術研發、文化研究和工藝傳承的前沿陣地,也是游客了解鈞瓷制作工藝、參與制作體驗和學習古陶瓷知識的理想場所。古陶瓷標本陳列室目前藏品3000 余件,門類涵蓋我國各個時期各種窯口的古陶瓷標本和窯具。這裡不定期地舉辦專家講座、學術研討會等。為古陶瓷研究專家和廣大的古陶瓷愛好者提供良好的學習和交流平台。

研發中心

研發中心

有關鈞瓷的傳說故事——金火聖母

相傳,當時皇帝夢中得到一對鮮紅如血的鈞瓷花瓶,異常喜愛,命令禹州窯工如樣燒制。但是卻屢次燒制不見成功,眼看皇帝震怒,窯工獲罪,窯工的女兒艷紅為救父兄性命,在窯溫最高時縱身跳進窯爐之中,血氣浸入花瓶才成就了這對寶瓶。當然,傳說故事不會是真的,但是卻從一個側面反映了鈞瓷紅釉燒制的難度和當地窯工的聰明智慧,以及禹州人民為了瓷業獻身的精神。

文苑雅集

文苑雅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