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二十三:中國湖筆博物館
2017年11月23日15:38  來源:中國僑聯

為弘揚湖筆文化,保護湖筆工藝,重現湖筆輝煌,浙江湖州市政府興建了中國湖筆博物館。中國湖筆博物館是目前國內唯一系統、全面、詳盡介紹毛筆文化的主題博物館,既具有較強的專業性、藝術性,是文化、藝術研究者、愛好者的資料庫與大課堂,又具有獨特的趣味性、觀賞性。建筑面積約3485 平方米,展區面積2300 平方米,於2001年9月建成開館。建筑外觀歇山頂卷棚,飛檐翹角,亭廊樓榭皆為仿古建筑。

留學生參觀博物館

留學生參觀博物館

湖筆博物館是集湖筆歷史文物排列、工藝流程展示、精品博覽和銷售於一體的地域特色傳統文化博物館。現有湖筆簡史、湖筆制作技藝(新增現場制作表演)、湖筆習俗(新增)、湖筆筆工與文人名家(新增)、湖筆與湖州書畫文化以及趙孟頫書畫藝術展示等。館內展陳與湖筆文化相關的文物、資料300 余件﹔趙孟頫及有關文人名家書畫、書跡刻石作品100 余件﹔珍藏和展示的實物,有明清時期的象牙筆,清宮藏品賀蓮青毛筆。此外,湖筆博物館還具有廣泛的社會教育功能,其陳列從一個側面展示了中國文化的傳承與發展,展出的歷史書畫名家名作使之成為藝術愛好者學習臨摹的課堂。進入博物館時,可充分領略到湖州“山水清遠,人文淵藪”的歷史風採和重振東南望郡輝煌的時代脈搏。

湖筆不僅有“湖穎之技甲天下”的盛譽,而且孕育了具有鮮明地域特色的湖筆文化。湖筆文化是指由湖筆而生成、繁衍、發展的文化現象、文化歷史、文化成果(包括特質的和精神的)的總和﹔是中華民族一筆優秀的文化遺產。它包括筆藝(講究選料、選器具、帛筆工藝即所謂尖、齊圓、健四德等)、筆道(運筆時講究人品、意境、思想、審美、禮儀等)、筆歷史、筆風俗、筆文學、筆藝術、筆宗教、筆建筑(筆塔、筆亭、筆塚等)在內的與筆有關、箉是在湖州發展壯大而形成的文化體系,融詩文、宗教、思想、民俗、旅游、包裝工藝等為一堂,在不斷豐富湖州區域文化中產生了豐碩的文化成果。自從湖筆之祖——蒙恬在湖州善璉革新了制筆技術后,善璉幾乎人人為筆工,家家產湖筆,獨以工藝考究出眾。清光緒年間,筆工們在鎮西建起了一座“蒙公祠”,又將鎮上的一條河命名為“蒙溪”。舊時每年農歷三月十六日和九月十六日,海外熱衷湖筆的僑胞紛紛雲集蒙公祠,進行隆重的祭祀筆祖儀式,始稱“蒙恬會”,后逐漸演變為湖筆文化節,成為連接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

字體展示

字體展示

兩年一度的湖筆文化節是一項融藝術展示、文化交流、科技經貿合作、旅游觀光於一體,極具江南水鄉特色的大型綜合節慶活動。文化節以“文化為經濟服務,經濟促進文化發展”為宗旨,以“筆”為媒,以有鮮明地域特色的“湖筆文化”為品牌,集中展示湖州文化淵源﹔以“節”為體,擴大湖州對外的經濟文化交流,促進湖州經濟社會發展,提高城市的知名度和美譽度。借節助勢,湖筆文化得到了充分展示。湖筆文化節期間先后舉辦了“中國湖筆博物館”、“趙孟頫藝術館”開館及“湖筆與名人名家書畫展”、“湖筆文化論壇”、第十屆文房四寶藝術博覽會、全國《新文入畫》邀請展、“湖筆杯外國人書畫大賽”、“趙孟頫獎全國書法作品展”等20 多場文化交流活動,成為弘揚湖筆文化的載體,以湖筆為主線的文化展示活動成為節慶期間的一道靚麗風景線。中國僑聯是第一屆至第五屆的湖筆文化節的主辦單位之一,湖筆博物館每年接待10 萬以上的華僑華人和國際友人參觀、學習、訪問,感受湖筆魅力,是連接海內外華僑華人的橋梁和紐帶,為僑界藝術精英搭建了一個文化交流的平台。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