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二十二:廣東庄世平博物館
2017年11月23日15:27  來源:中國僑聯

在普寧市美麗的蓮花山下、華僑中學校園南面的小島上,矗立著一座設計端庄敦厚、質朴平和、沉穩而堅實的建筑物——庄世平博物館,這是廣東省普寧市為紀念原全國政協常委、原全國僑聯副主席、著名革命家、社會活動家和杰出僑領庄世平先生而建設的一座標志性建筑。

庄世平博物館全景圖

庄世平博物館全景圖

庄世平先生是潮汕人民的優秀兒女,是潮汕人民的驕傲,是華人的典范,是愛國愛港史上一個傳奇性的人物,是僑界文化的一面重要旗幟。他敢為人先、至誠守信、崇文重教、愛我家國、大愛無疆的精神閃爍著中華民族自尊、自信、自強精神的熠熠光輝,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我們不斷努力工作的精神動力。博物館收藏、展現庄世平先生奉獻社會、熱愛家國的重要史料、展品,再現庄世平先生大愛至善、熱心公益、淡泊名利的光輝歷程和他一生致力於僑務工作、統戰工作的豐功偉績,同時還收藏和展出部分杰出僑胞、港澳同胞的光輝事跡相關資料,激發廣大僑胞、港澳同胞愛國愛鄉的熱情。

庄世平博物館大門

庄世平博物館大門

1911 年1 月20 日,庄世平出生在廣東普寧的一個大戶人家,庄家創辦的“協裕批館”,業務遠及東南亞,在汕頭有“增裕銀號”,在曼谷有“勝裕興批館”,在檳城有“潮順興批館”,這為后來庄世平先生為參與祖國的經濟建設打下扎實基礎。1927 年秋,庄世平先生考入上海浦東中學學習﹔1930 年秋,考入北平中國大學經濟系學習,並積極參加抗日救亡運動﹔1933 年秋大學畢業后,於年底前往泰國曼谷,在許宜陶、黃聲、丘秉經等人創辦的崇實中學任教員﹔1934 年秋,崇實中學遭到有關當局第一次查封,庄世平轉到曼谷新民學校繼續任教。在職4 年的時間內,先后擔任教務主任、訓育主任和主管全面工作的副校長﹔1935 年底,受泰國中華總商會創辦的中華中學的邀請,擔任該校訓育主任、代理校長的職務。此外,他作為東南亞華僑學校代表團成員之一,向國民黨的政要表達了廣大華僑“反對內戰、一致抗日”的願望。在崇實、新民、中華三所學校,他參與和組織了各種抗日救國活動,一大批學生在他的啟發和鼓勵下,毅然回國參加抗日組織。1936 年,他擔任泰國華僑抗日聯合會常委,具體主持商、學、青等幾個方面的抗日愛國活動,從物質上大力支持國內抗日隊伍。庄世平先生青年時代和大多數熱血青年一樣,積極投入抗日救國的道路,為國內的抗日組織提供了大量的物質支援,還為一大批轉移往東南亞各地工作的國內愛國進步人士提供了各種便利和資助。

庄世平先生銅像

庄世平先生銅像

1947 年至1949 年, 在中共華南分局負責人方方同志的領導下,庄世平先生參與南方人民銀行的創辦工作,發行南方券,設立地下錢庄溝通僑匯﹔支援大軍南下運輸大米到海口並參與接管國民黨在港的金融、航空等有關機構﹔協助掩護進步民主人士北上﹔籌辦香港南洋商業銀行、澳門南通銀行。1949 年12 月14 日,新中國剛剛成立之際,在香港最繁華的中環區德輔道中167 號,庄世平先生創辦的香港南洋商業銀行成立並開張,南洋商業銀行的上空升起了全港第一面五星紅旗。在庄世平先生領導並主持南洋商業銀行的36 年間,銀行由小到大,由 1949年創辦時僅18 個人和借貸1 萬美元起家,發展成為擁有50 家分行、員工2000 多人、總資產達733 億港元的實力雄厚的現代化商業銀行,這些成就的取得,與庄世平先生的銳意進取、任勞任怨和扎根香港、服務社會的精神是分不開的。

展廳對聯

展廳對聯

南洋商業銀行成為港澳地區最先同新中國建立金融業務往來的銀行,肩負起了積極支持服務新政權,聯系海外華僑和港澳同胞,溝通國內外經濟活動,打破西方國家對新中國經濟封鎖的光榮歷史使命。庄世平先生以他崇高的威望和無私奉獻的精神贏得了海外僑胞和國內人民的信賴和愛戴。他以崇高的人格魅力影響、帶動了廣大僑胞為家鄉為祖國的經濟建設和公益事業出資出力。“一老功勛邦國重,萬人追仰惠澤深”是國學大師饒宗頤先生對庄老一生的光輝寫照。

展室1

展室1

2010 年,庄世平博物館落成,博物館佔地面積36 畝,一水東來,環繞四周,自成一體。青山綠水相伴,白雲與藍天相映,環境清幽雅致,可謂鐘靈毓秀,得天獨厚。博物館建筑面積6615 平方米,館內共設有26個展室,一個會議廳、一個接待室和一個大禮堂,布局合理,結構獨特。博物館綠化、照明、燈飾、景點等園林建設,自然造景,動靜結合。小島四周設置的文化長廊,以精美石刻呈現潮汕名人、墨客詩文字畫,使博物館人文景觀更加豐富多彩,文化底蘊更加厚重。博物館每年舉辦庄世平先生的事跡故事會、演講比賽和組織全市青少年學生參觀學習等傳統特色活動,大力弘揚庄世平先生的愛國主義精神,對學生進行精神的洗禮,博物

館成為全市中小學生和中專院校學生入團、入黨前的培訓基地和重要的教育場所。博物館還大規模組織海外老僑胞、新生代僑胞回鄉參觀、學習、交流活動400 多場,參觀人數5 萬多人次。組織大型書畫展、圖片展、文化交流活動50 多場次,為海外僑胞提供文化交流的場所,讓海外僑胞更好地了解中華傳統文化,更好地傳承與弘揚以庄世平先生為代表的僑界先賢的偉大精神。

展廳

展廳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