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海外華裔青少年海南“尋根”:親身“感知中國”
2018年07月20日14:35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海口7月19日電 (記者 張茜翼)“我希望通過親眼看、傾耳聽,用自己的親身見聞去感受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感知中國。”踏上祖輩們生長的地方,來自日本的瓊籍華裔青少年蔡添顯得格外興奮。

19日,2018年海外華裔青少年“中國尋根之旅”夏令營海南營暨北京集結營在海口開營。來自泰國、日本、美國以及香港、澳門等國家和地區的華裔青少年40余人回到海南尋根問祖,體驗深厚的中華文化。

活動期間,這些海外華裔青少年將學習中國歷史文化知識及中國傳統才藝課程,與中國學生聯誼交流,參觀游覽海南和北京的知名自然、人文景觀和地標建筑。

今年16歲的蔡添自幼學習中文,喜愛閱讀中國四大名著等書籍,還熱衷於中文歌曲和電影。他用一口流利的漢語對記者說道:“我是在日本長大的中國孩子,父母要求我們在家裡說中文,但畢竟生活在一個不同的國度,對中國、對中華文化缺乏直觀印象。”

蔡添表示,他很期待通過夏令營活動,欣賞祖籍國的秀美山川,體會多樣的民俗民風,結識來自世界各地的華裔朋友。

海南是中國知名僑鄉,有390多萬華僑華人分布在50多個國家和地區。近年來,已有來自印度尼西亞、泰國、新加坡、文萊、馬來西亞、美國、澳大利亞、新西蘭、愛爾蘭等諸多國家的華裔青少年來瓊參加“中國尋根之旅”夏(冬)令營活動。

作為領隊老師之一,來自泰國的林敏特地帶著兩個孩子前來參加。她表示很注重對孩子的中國文化教育,“孩子從小就學中文、講海南話,因為是華人的后代,不能忘了自己的根,而且中國在世界上的地位越來越重要,學習中國文化也是一種趨勢”。

林敏說,“中國尋根之旅”很有意義,是海外華裔青少年深入了解祖籍國歷史和文化的一次良機,營員們都期待與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來一次“親密接觸”。

在泰國華裔林驛看來,此次尋根之旅是華夏兒女跨越萬裡的相會,雖然多數是第一次來中國,卻並不陌生,因為這是他祖輩生長生活的土地。他希望通過此行,豐富自己的中文和中國傳統文化認知。

海南省外事僑務辦公室副主任陳健嬌在開營儀式上表示,希望營員們通過本次活動親眼目睹海南的人文風貌和發展變化,親身感受家鄉的淳淳鄉音和濃濃鄉情,將在故鄉的所見所聞、所思所感帶回住在國,當好住在國與海南交往的“友好使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