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加拿大政府改組 伍鳳儀成特魯多內閣首位華人部長
2018年07月19日15:53  來源: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多倫多7月18日電 (記者 余瑞冬)加拿大總理賈斯廷·特魯多當地時間7月18日在渥太華宣布對政府架構進行調整,並任命多位內閣新成員。其中,獲任小型企業及出口促進部部長的伍鳳儀(Mary Ng)成為特魯多政府執政逾2年半以來首位華人部長。

加聯邦政府的新聞稿說,伍鳳儀將幫助加拿大創業者和工商界在海內外成長、參與競爭並爭取成功。她同時也負責主管加拿大商業開發銀行。

伍鳳儀向媒體表示,期待以創新的思路,幫助加國工商業界尋找所需的資金和投資伙伴、擴大規模,並在創造優質就業崗位的同時發揮貿易傳統,將加拿大產品推向全球。

伍鳳儀幼年隨家人從香港移民加拿大。她曾在安大略省和聯邦政府任職。2017年4月,作為總理辦公室公共任職主任的她在聯邦國會議員空缺席位的補選中勝選,躋身聯邦眾議員之列。

伍鳳儀也是加拿大聯邦政府有史以來第二位華人女性部長。在她之前,2011年5月,來自香港的移民黃陳小萍出任哈珀政府的耆老事務國務部長。

同樣來自香港的移民陳卓愉則是加拿大首位被委任成為內閣成員的華人。他在1993年出任加拿大外交及國際貿易部亞太事務部部長,2004年則獲任命為多元文化部部長。

2006年2月,有一半華人血統的庄文浩被時任總理哈珀任命為政府間事務兼體育部長,從而成為加拿大首位擔任正部長職務的華裔。但同年11月,35歲的他因反對哈珀在魁北克省問題上的立場而宣布辭職。

除伍鳳儀出掌的小型企業及出口促進部部長之職外,此次改組中,特魯多政府還新增了包括文化遺產及多元文化部長、耆老事務部長等4個內閣部長職務。

同時,有6位原有內閣部長之職被調整。其中,原文化遺產部部長喬美蘭(Melanie Joly)調任旅游、官方語言和法語事務部部長,原國際貿易部部長尚帕涅(Fran?ois-Philippe Champagne,又譯商鵬飛)調任基礎設施及社區建設部部長,原自然資源部部長卡爾(James Gordon Carr)調任多元化國際貿易部長。

特魯多表示,內閣團隊的新職責在於立足本國強勁的經濟基礎,進一步推動增長,並在全球經濟變化的格局下與時俱進。本次內閣改組,意在把分散國際貿易市場、支持並促進小企業增長、開拓旅游、促進出口以及改善國內貿易等作為更重要的施政內容。

加拿大廣播公司、《環球郵報》等媒體認為,除了著眼多元化貿易之外,特魯多此番改組內閣,也是在為明年的聯邦大選謀劃布局。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