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參與普吉救助的華僑華人志願者:點滴溫暖 匯成大愛
2018年07月18日10: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7月15日,經過救援人員連續9天的努力,泰國普吉游船翻沉事故最后一具遇難者遺體被打撈上岸,至此,事故中47名中國遇難者的遺體全部找回。

“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事故發生以后,在泰漢語教師、華僑華人、中資機構員工以及泰國當地人紛紛組成志願者團隊,及時伸出援手,齊心協力,眾志成城,幫助受傷人員和遇難者家屬渡過難關,上演了一幕幕感人至深的故事。

經泰國南部華助中心秘書長魏光磊介紹,本報記者近日電話採訪了多位參與事故救援的在泰華僑華人和當地志願者,聽他們講述自己親歷的日日夜夜。

“祖國是你們最強有力的靠山”

“驚濤駭浪。”來自重慶陳女士的朋友圈的最后一條“狀態”,永遠地定格在了這四個字。

當地時間7月5日17時14分,在前往泰國普吉島的一艘游船上,陳女士發了一個小視頻到朋友圈。在這段視頻中,畫面中的游客沒穿救生衣,透過玻璃窗能看見巨浪翻騰,人、行李從一邊甩到另一邊。一名戴眼鏡的男士被人一把抱住,能清楚聽到驚呼聲。

陳女士乘坐的游船,正是連日來牽動億萬國人心弦的“鳳凰”號。

當地時間7月5日17時45分左右,“鳳凰”號在普吉府珊瑚島附近海域突遇特大暴風雨,船隻發生傾覆並沉沒。船上89名游客中,87人為中國籍。

人命關天。得知事故消息后,中泰兩國政府都高度重視,迅速展開救援行動。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救援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隨后,中國外交部和中國駐泰國使領館啟動應急機制,積極協調泰方全力開展搜救工作、救治受傷人員。泰方持續增派救援力量,全力開展搜救。同時,中國外交部、交通運輸部、文化和旅游部組成聯合工作組,趕赴泰國普吉參與現場處置。

中國駐宋卡總領事館成員當天即驅車趕到普吉島開展搜救工作,對傷者和遇難者家屬進行安撫,與泰國政府、機構積極溝通,聯系國內政府機構開通綠色通道等。

“祖國是你們最強有力的靠山。”中國駐宋卡總領事周海成在救援現場的講話給廣墾(泰南)橡膠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楊耀華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楊耀華是眾多參與事故救援志願者中的一員,來自中國江西省的他,在泰國工作近6年了。事故發生后,廣墾橡膠泰國總公司緊急召開會議安排救援工作,第一時間成立了廣墾橡膠泰國普吉島救援志願者臨時機構,接受中國駐泰國大使館、中國駐宋卡總領事館的領導,協助救援工作。而楊耀華正是該機構的負責人。

“對海外的華僑華人而言,遇到困難,祖國是最好的依靠。”泰國合艾國光中學孔子課堂中方校長蔣艾純帶領孔子課堂老師幫助遇難同胞家屬辦理各類文件,時常往返於普吉領事辦公室和醫院之間。

她表示,“經過中國駐泰大使館與泰國政府的溝通,各種復雜繁冗的手續最終簡化到四步即可完成善后處理,行事之快,效率之高,體現了我們偉大祖國的實力。”

11

圖為志願者(中)在為中國公羊搜救隊成員(左)和泰國軍警(右)溝通對接。

(圖片由楊耀華提供)


“哪裡需要,哪裡就有我們的身影”

“如果不把遇難者的事情處理完,我就不安心,就不能走,這是我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遇難者的承諾。”7月16日晚,電話那頭,泰國大拓律師事務所董事馬特娜正在機場候機,雖然嗓音沙啞疲憊,但也能感受到她如釋重負的坦然。就在前一天,因為最后一位被打撈上來的遇難者火化手續因故沒有辦理完畢,她改簽了原定於當日返回曼谷的機票。

7月7日至16日,馬特娜和其他的律師志願者一起,為遇難者家屬獲取政府撫慰金和泰國保險理賠,提供全程義務法律服務。

“每個遇難者家屬的情況不一樣,我們必須讓他們每個人都清楚,各自應該用怎樣的方式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馬特娜表示,此次事故造成了大量人員傷亡,涉及的法律問題也較為復雜。因此遇難者家屬簽署的每一份法律文件,他們都要仔細把關。

“志願者們是后期救援工作的重要力量,其中華人佔據70%以上。在傷者收治醫院裡,到處都是佩戴‘自願者’標識的華人面孔,真正做到了‘一個傷者或家屬要匹配一個志願者’。”泰國南部華助中心秘書長魏光磊說,參與此次事故救援的志願者之多,超出預料。

志願者來自五湖四海,各行各業,他們的熱情真誠撫慰了事故幸存者和罹難者家屬受傷的心靈,也感動了在場的所有人。

“哪裡需要,哪裡就有我們的身影。”泰國南部華助中心副主席兼救助組組長魏明是一名泰籍華人,小時候曾在廣東梅縣生活,上世紀90年代回到泰國定居。7月5日晚間聽到海難消息后,他隨華助中心人員迅速趕往現場開展志願服務。他說:“發生事故,第一時間能到達現場協助救援是最好的。做這些事情並沒有圖什麼,就是心系中國人,有感情。無論中國同胞在這邊遇到什麼問題,我們都要去幫忙。”

春拉達,中文名鄭盈盈,泰國華裔,今年22歲。剛結束在中國西南大學本科學習的她,回國第4天,就主動隨泰國合艾國光中學孔子課堂的老師參與志願服務,在普吉當地寺廟幫助遇難者家屬協調遇難者遺體火化事宜。她說:“每個人不分國籍,都是平等的,在別人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都應該施以援手,能夠幫助中國遇難者家屬解決問題,我感到很榮幸。盡管每天起早貪黑,但我一點兒也不覺得累。中泰一家親,我們應該互幫互助。”

志願者們的辛勤付出,溫暖了遇難者家屬的心。一條來自一位上海罹難者家屬的感謝消息,令微信群裡所有志願者為之動容:“親人全家在普吉遭遇不幸,盡管心中萬分悲痛,但是在普吉處理善后的這一周多時間,深深感受到了人間有大愛!不管是中方還是泰方,朋友還是志願者,民間組織還是官方,都用實際行動和付出讓我們深切感受到災難無情人有情,愛是寰宇都能理解的語言。”

10

圖為7月6日,在泰國普吉島差隆碼頭,救援人員轉移一名傷者。

新華社/法新社

“要把為別人著想的精神傳承下去”

“參與這次事故的志願者工作,我深切地意識到,生命很短暫,要好好珍惜,也要盡己所能為別人著想,幫助別人。”作為一個“95后”,鄭盈盈表示,未來,她想從事與青少年公益培訓相關的工作,讓更多青少年有參與公益的意識。

“在泰國的火化儀式上,除了安排僧人誦經,還為罹難者燒紙錢。”令蔣艾純感觸最深的是,泰方此次事故善后過程中,充分尊重中國傳統習俗。

“外國人身在異國他鄉,遇到困難,如果沒有依靠,就沒有安全感。”馬特娜是泰國人,又是中國“媳婦”,曾在中國廣州市生活了11年。

她將心比心,推己及人。“也許我們不是最棒的,但是我們一定是事故受害者最可信賴的。”她坦言,多年來一直致力於為中泰兩國重大安全事故提供義務法律咨詢而累積起來的經驗,讓她有信心成為這些中國人的依靠。

7月15日,泰國普吉府府尹諾拉帕通報了泰方對普吉游船翻沉事故遇難者家屬賠償的進展情況,稱已向29名遇難者家屬發放了保險理賠金和救助賠償金,對其他人員的保險理賠和救助賠償也在積極推進中。這其中,律師志願者的作用功不可沒。

要堅持把志願者工作做下去,要堅持把為他人著想的精神傳承下去。馬特娜已經打定主意。“回曼谷后,我要馬上成立一個‘公益律師聯盟’,為合艾、清邁、曼谷等泰國各地的中國人提供法律援助。”這次救援,她認識了很多和她志同道合的律師同行,也達成了合作意向。

“看到您每天用嘶啞的嗓音一遍又一遍地向家屬宣講和解釋,在家屬情緒激動時,還要承受很多委屈,但依然堅持服務,上下溝通、左右協調,非常不容易,在此代表亡故親人的所有家屬和親朋向您和您的同事表示深深的感謝。”遇難者家屬真切的感謝,讓勞頓多日的馬特娜熱淚盈眶。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