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中國大使出席斐濟警僑治安交流座談會
2018年07月13日16:07  來源:中國僑網

中國僑網7月9日電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日前,駐斐濟大使錢波出席斐濟警僑治安交流座談會並發表講話。斐濟國防和國家安全事務部長昆布安博拉、斐濟警察總署代理總監吉奧拉烏、斐濟國防部和警察總署等部門官員、斐濟華助中心主任趙福剛及在斐華僑華人代表80余人參加。

錢大使表示,中國政府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高度重視維護海外中國公民、企業和游客的安全和利益。保護在斐中國公民的人身和財產安全是駐斐濟使館的責任所在。長期以來,中國使館與斐濟警方等部門保持良好關系,推動斐方加強對在斐中國公民的保護。近期,斐濟發生多起針對華僑華人的搶劫和盜竊案件,使館對此感同身受,也一直與警方保持聯系,敦促其盡快破案,早日將凶手繩之以法,並要求斐警方切實加強針對華僑華人的保護措施。錢大使要求斐濟警方等部門採取更有力措施,對違法犯罪分子形成震懾,增強華僑華人對斐濟政府的信心。希望大家以本次會議為契機,提高安全意識,有針對性地制定防范措施,加強自我保護和相互協作。使館也將做好自身工作,與在斐僑胞共同努力,保護好大家的人身和財產安全。

斐濟國防部長昆布安博拉表示,保護所有在斐人員安全和利益是斐濟憲法賦予斐濟軍隊和警察的職責。斐濟政府高度重視對華人和中國游客的保護,充分認識確保華人和中國游客安全的重要性。隻有做好了對他們的保護工作,才能吸引更多中國游客和投資,促進雙邊經貿合作。昆承諾斐濟政府將加強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力度,重視對中國公民和游客的保護。

斐濟警察總署代理總監吉奧拉烏表示,雖然面臨人手不足、經費有限等挑戰,但斐濟警方一直在努力做的更好。近期,警方制定了包括華人在內的亞裔公民個人信息採集方案,希望廣大華人朋友積極配合。斐濟警方願與華僑華人和中國游客加強互動,增進了解,共同打擊違法犯罪活動。吉並當場指定有關警局負責人作為聯絡人,表示今后願定期與中國使館和華人組織會面,聽取意見和關切。

斐濟華助中心主任趙福剛表示,本次座談會主題是“加深了解,促進警僑合作,共同打造平安和諧家園”。斐濟華助中心將秉持“幫扶、關愛、融入”理念,繼續幫助在斐華僑華人、中資企業和中國游客維護自身安全和權益,希望大家深入交流,獻計獻策。

多名華僑華人反映了近期被盜搶有關情況,呼吁警方盡快破案,將犯罪分子繩之以法。警方官員就華僑華人關心的治安問題作了回應,並對有關案件與當事人進行了交流。

會后,錢波大使還與參會代表進行交談,認真傾聽大家的關切和建議,探討如何進一步加強有關安全防范措施。與會代表對使館的關心和所做的工作表示感謝,表示願與使館加強溝通與協調,共同做好有關防范工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