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美籍華裔慈善家群體:捐助教育,從不含糊
2018年07月12日09:3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在近期舉辦的“全球華人慈善行動——清華論壇”上,《“全球華人慈善行動”首期研究報告》發布。報告初步研究了中國慈善家與美籍華裔慈善家通過慈善貢獻社會的創新方式,著重闡釋兩者的捐贈趨勢、動因和影響。

美籍華裔慈善家作為一個群體,成為此次研究的重點之一。他們對高等教育的關注以及在高等教育捐助方面的付出,正滋潤著全球高等教育的發展,也為中國企業家的慈善行動提供可循之路。

慷慨擲金 熱衷教育

近年來,隨著美籍華裔企業家實力的增強,美籍華裔慈善家的慈善行動也呈現出高速增長的趨勢。

目前,全美華裔人口約400萬,約佔美國總人口的1.3%。美籍華裔進行的大額捐贈(100萬美元以上)高達4.9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30億元,約佔美國所有大額捐贈總額的1.2%,所佔比例與其佔全美總人口比例一致。截至2014年底,全美有近1300家美籍華裔基金會,比2000年增長了418%,是全美基金會增長率的近3倍。

據《“全球華人慈善行動”首期研究報告》,美籍華裔慈善家主要致力於拓展高等教育機會、推動醫療研究與科學創新以及支持文化藝術發展。對高等教育領域的捐贈佔美籍華裔慈善捐贈的主要部分。

據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百萬美元捐贈名單顯示,2008年至2014年,美籍華裔大額捐款中的66.4%流向高等教育領域。其中,美籍華裔慈善家陳啟宗、陳樂宗兄弟向哈佛大學捐贈3.5億美元,普莉希拉·陳和馬克·扎克伯格向舊金山公立學校捐贈1.2億美元,這兩份巨額捐款直接提升了美籍華裔慈善家捐贈的總體規模。

“美國具有成熟完善的慈善激勵機制,美籍華裔慈善家通過捐贈高等教育,既能滿足自身承擔社會責任、體現自身價值的內在需求,又能獲得政府稅收減免等政策鼓勵。”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副主任邢菁華指出,美國的慈善激勵機制為慈善家的捐贈行為提供了至關重要的社會環境。

回饋傳統 融匯中西

“捐贈高等教育是全世界慈善家的一個共同特點,歷史上如此,現在更是如此。”華民慈善基金會理事長盧德之在接受本報採訪中指出,美籍華裔慈善家熱衷捐贈高等教育,是中華傳統文化與西方現代教育雙重影響的結果。

美籍華裔慈善家大多接受過中華傳統文化的熏陶,認同中華傳統文化中重視教育的理念﹔接受了西方現代教育,看重教育對個人、對社會、對全人類的價值,相信高等教育改變人生的價值與力量。與此同時,他們十分重視慈善項目的綜合評估、持續影響力和社會效果,希望在自己有能力發揮作用的領域給予捐贈,從而實現自己的價值,捐贈高等教育恰好體現出他們渴望的影響力與價值追求。

“教育為一個更好的未來奠定了基礎。” SupChina創始人、總裁鄭安瀾將自己對教育的捐贈歸因於她相信教育的力量。2013年,鄭安瀾在哥倫比亞大學捐贈400萬美元,並發起創新教育項目——“面向歷史和我們”,通過網絡傳播幫助美國學生了解南京大屠殺事件,促進包容性與批判性思維的培養。她認為,自古以來中國人就十分關注教育,教育是可以改變國家民生的百年大計,然而高等教育花費很高,對於那些成績優異、天賦異稟的年輕人,她願意捐贈他們,助力他們的人生發展。

據“全球華人慈善行動”項目研究發現,就美籍華裔慈善家而言,最常見的兩個捐贈動因是行業興趣和個人從屬關系,其中一個基於種族血統的從屬關系進行捐贈的常見領域就是高等教育。

眾多美籍華裔慈善家都優先支持中國學生接受全球教育,例如馮國經、馮國綸兩兄弟出資為中國留學生提供獎學金﹔趙錫成博士一家為紀念趙朱木蘭向哈佛商學院捐建高級管理培訓中心,培養來自全球各地的學生﹔段永平和劉昕夫婦向俄亥俄大學進行了大量捐款,以支持中國學生在傳媒領域的求職和創業。

美籍華裔慈善家認為,隨著中國社會經濟的日益發展,中國需要適應並引導全球化進程,而高等教育對中國培養全球化人才至關重要。

關注中國 互學互鑒

“美籍華裔慈善家的慈善行動對早期中國慈善事業的發展有著顯著影響,在許多高等教育項目上也發揮了示范作用。”盧德之說,經過幾十年的發展,中國慈善事業已經初步形成了自己的風格與特點,熱衷高等教育捐贈這一特點也非常突出。

美籍華裔慈善家的慈善行為,突出捐贈人的個人意志與價值取向,更多地考慮到了捐贈項目的特殊性意義,針對性、專業性、集中性很強,比如捐贈高等教育中的留學生領域、新科學技術領域、標志性校園公共設施等。

中國國內慈善家則更為注重普遍性,強調普遍受益原則,希望讓更多人從捐贈中受益,從而更好地完成高等教育,比如捐贈貧困大學生、校園建筑等﹔同時他們也注重自己的捐贈行為與國家重大戰略部署的緊密結合,比如與國家扶貧政策保持高度一致的教育扶貧,體現了政府、社會、民間的統一性、協調性。

盧德之認為,隨著中國經濟社會的健康發展,全球華人慈善行動將進入快速發展時期。美籍華裔慈善家與國內慈善家的交流機會將更多、交流機制也將更靈活,更有條件展開廣泛的合作。與早期美籍華裔慈善家起到的引領示范作用不同,現在美籍華裔慈善家與中國國內慈善家是平等對話、互相學習的關系。

“如今,中國成功的企業家們開始嘗試慈善合作,大家聚集在一起共同完成一個慈善項目,這種現象在美國並不常見。”邢菁華說,隨著中美慈善事業的交流溝通日漸頻繁,中國慈善家與美籍華裔慈善家通過分享經驗、相互啟發、相互促進,實現共同發展。

目前,美籍華裔慈善家的慈善行為正呈現多元化發展的趨勢,除了對高等教育的捐贈,醫療健康、文化藝術正成為美國華裔慈善家積極嘗試的慈善領域,根據慈善家自身興趣進行的捐贈也在不斷增加。與之對應,中國國內慈善家在熱衷高等教育捐贈的同時,對醫療科學領域的捐贈興趣也在提升,慈善行為的發展正日漸與海外慈善界對齊。

“全球華人慈善家一定會更好地走到一起,用慈善的力量,共同為促進中國乃至世界高等教育更好地發展助力。”盧德之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