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俄羅斯奶奶跨越56年尋中國筆友 雙方將再續“筆緣”
2018年07月11日10:25  來源:中國僑網

跨越56年 俄羅斯奶奶尋中國筆友

已經71歲的中國筆友段春秀對書信交往記憶有些模糊 雙方交換電子郵箱將再續“筆緣”

幾封泛黃的書信,跨越半個世紀的牽挂。56年前,機緣巧合,前蘇聯少女柳霞和湖南湘潭的同齡人段春秀成為筆友。在那個沒有網絡的年代,車馬很慢,書信很遠。兩人用俄文交流,可惜,由於種種原因,信件后來中斷了。

時隔56年,今年世界杯期間,家住俄羅斯薩蘭斯克的柳霞奶奶,看到對門住著中國記者,就試著委托他們幫忙尋找失去聯系的中國筆友。柳霞的心願很簡單:想知道筆友是否健在,過得好不好。

 

 

7月7日,尋人的故事在國內傳開。次日,尋人的故事就有了結果,經多方確認,柳霞要找的段春秀仍住在湘潭。眼下,已經71歲的段奶奶身體和精神狀態欠佳,對書信交往的記憶也有些模糊,但她認出了自己年輕時的照片。家人代她和柳霞交換了郵箱。從青蔥到古稀,信箋到電郵,跨越半個世紀后,兩位老人的友情故事得以續寫。

尋人

時隔56年

俄羅斯奶奶發尋人消息

一段跨越56年的尋人故事,將故事外的讀者,帶回到那個紙短情長的年代。56年前,前蘇聯少女柳霞和中國湖南湘潭的同齡人段春秀(音),成為跨國筆友。兩人用俄文通信,內容不長,大多交流著各自的學校生活。

年過古稀的柳霞回憶,自己給段春秀寫過三封信,收到過段春秀的兩封回信。有限的信件中,段春秀告訴柳霞,她是中國湖南湘潭市湘潭第二市立中學16(或者76)班的學生。此外,柳霞還收到了段春秀隨信寄來的西湖蘇堤春曉的明信片和產自廈門的玫瑰香水紙,以及段春秀本人的小像。

在落款日期為1962年的一封回信中,柳霞得知,段春秀已經收到了她的信,一同收到的還有她寄去的先鋒隊徽和學校照片。“我15歲,學習很好,生活幸福。”回信中,段春秀這樣告訴柳霞。段春秀還提出一個小小的請求:希望下次回信中收到柳霞的照片。

但后來,由於種種原因,兩人的聯系中斷了。在沒有網絡的年代,書信的中斷,意味著未曾謀面的兩人從此陌路。

時隔56年,當年的少女如今已是古稀老人。現在,柳霞搬到了俄羅斯的薩蘭斯克市。這個人口30余萬的小城,承辦了今年世界杯的4場比賽。機緣巧合,得知公寓對面租住著來自中國的記者,柳霞抱著試試看的想法敲開了門,吐露了自己的請求。

柳霞說,年輕時搬過幾次家,許多東西都丟了,唯獨段春秀的兩封回信和小禮物,一直保存至今。她希望通過網絡,幫忙在中國找找她的筆友。願望很簡單:想知道筆友是否健在,過得好不好。

進展

短短兩天

尋人故事得到回應

尋人的消息連日來在網上熱傳。泛黃的信件,從56年前“穿越”而來的禮物,無不觸動了屏幕前的網友。“沒有離奇的情節,也沒有生離死別,有的是經過漫長歲月也沒有磨滅的惦念,雖然不貴重卻十分有心的禮物”,“身在異國兩地,幾乎無法交流的兩個人,這份單純的友誼才最珍貴。”在社交媒體上,不少網友留下了這樣的評論。

接受委托的媒體記者張河運說,6月底,他們在薩蘭斯克的報道團隊,結束了報道任務准備返回莫斯科。臨行前一天,住在他們租住的公寓對門、一位名叫柳霞的俄羅斯老奶奶說,“有東西要讓我們看一下”。老奶奶拿出的正是56年前與中國筆友段春秀往來的書信,並請求他們幫她尋人。“她也覺得找到的可能性不大,但還是想要試一試。”

回到國內,張河運和同事們找人翻譯了書信,盡可能准確地推敲出中國筆友所在的學校、班級和她的姓名。7月7日,故事連同泛黃的書信、照片,經過“俄羅斯文學”、“俄語編輯部”等幾個公眾號的轉發,在社交媒體上迅速傳開。

很快,一位自稱是段春秀老同學的用戶留言說,照片中的那個少女的模樣,很像自己的同學段春秀。巧合的是,他們當年就是湘潭市二中初76班級的同學。老同學還透露,段春秀老人現在已經退休,但身體狀況不是很好。7月8日,張河運從老人的兒子那裡確認,柳霞要尋找的筆友正是現如今已經71歲、家住湘潭的段春秀老人。

短短兩天,憑著一個名字、一張照片,間斷了56年的聯系恢復在即。張河運有些不敢相信,“大概是現在信息越來越發達了。以及有那麼多陌生人,出於善意,認真對待著這段尋人故事。”

細節

從信箋到電郵

跨國友誼得以延續

聯系上段春秀老人后,張河運和同事又輾轉幾次,才聯系上俄羅斯的柳霞奶奶,並告訴她這個消息。“柳霞奶奶身體不好,正在住院,但知道這個消息很開心。她留下了自己的電子郵箱,叮囑我們轉交給段春秀的家人。”之后,段春秀的兒子,也將自己的郵箱留給了柳霞奶奶。

56年前的信箋,56年后的電郵,通信的方式變了,沒有變的是這段友情的分量。

段春秀的兒子透露,老人患病多年,目前的生活條件一般,身體和精神狀況不太好。家人介紹,對這段筆友交往的經歷,老人的記憶有些模糊,但她認出了自己年輕時候的照片。

現在,老人的家人和柳霞奶奶交換了雙方的電子郵箱。家人覺得,現在網絡發達,通過網絡視頻或者郵件,可以讓雙方進行溝通。不過,段奶奶的俄語現在幾乎完全遺忘,柳霞奶奶使用的是老式手機,對新型的聊天設備或許也不熟悉。之后,可能要借用一些翻譯軟件,通過郵件才能與對方取得聯系。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