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接受學生用中國高考成績申請,西方高校看重什麼?
2018年07月09日15:30  來源:中國僑聯

前不久,美國新罕布什爾大學宣布接受中國高考成績申請,成為首個採用中國高考成績來評估申請者的美國一流州立大學。新罕布什爾大學發言人曼茨表示,接受中國高考成績是為吸引更多優秀中國學生。截至去年秋季,該校有781名國際學生,中國留學生幾乎佔到一半。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根據申請流程,除了提交高考成績,申請者依然要參加一項英語測試和視頻面試,並提供他們在高中時候的成績單。曼茨表示,最終的錄取標准仍在敲定之中,中國學生可能還得參加美國大學入學考試(ACT)或學業能力傾向測驗(SAT)。

哪些西方高校接受高考成績

事實上,西方大學對中國高考的關注由來已久。澳大利亞政府曾對高考進行過研究,並在2009年發表一份調查報告。報告認為,澳大利亞高校可將高考作為一種有效的選拔學生的方式。2012年,悉尼大學開始承認高考成績,而現在澳大利亞約20多所大學(包括7所頂尖大學)已接受高考成績,包括澳大利亞國立大學、麥考瑞大學、新南威爾士大學、阿德雷德大學、西澳大利亞大學等。

在美國,除了新罕布什爾大學外,舊金山大學、薩福克大學、伊利諾理工大學等高校也接受高考成績。據了解,在美國排名70多位的楊百翰大學,高考550分以上的學生就可以申請。而從2015年起,中國高中生可憑高考成績直接申請舊金山大學,不用再花時間准備雅思、托福或SAT。

在新西蘭,當地頗有名氣的林肯大學也在近日接受用高考成績申請直接入讀該校本科的所有專業。此外,在英國,老牌頂級學府劍橋大學現在也認可中國高考。除了上述國家外,新加坡、韓國、德國、意大利等近20個國家和地區的高校認可高考成績。

如何用高考成績申請學校

盡管高考成績受到更多海外高校的青睞,但高考生想要申請國外大學並不容易。首先,它僅是衡量學生學業能力的標准之一。國外高校的錄取標准與教學理念和國內不同,要進入國外大學,尤其是比較知名的大學,學生還需經過標准化語言考試和面試等環節的考核。其次,高考在多數歐美大學申請截止后的幾個月進行,當成績出爐時,國外大部分高校的秋季入學招生工作已結束,這也導致有些大學無法申請。

當然,學生仍然可申請那些錄取截止日期較晚的學校,這樣可以在當年秋季直接入學。如果心儀學校的申請已經結束,學生也可採取跨季申請的方式,申請春季入學或來年秋季入學。此外,高考成績公布后,除申請國外學校外,學生還可以選擇中外合作辦學的學校與項目。有業內人士表示,選擇這種方式的學生可以在國內提前對國外教育和教學有所了解,會有比較好的銜接。值得注意的是,中外合作辦學有計劃外和計劃內之分。計劃內招生是納入國家普通高校招生計劃的統招生。考生必須填報高考志願,並參加高考錄取,畢業后分別獲得中外雙方學校頒發的文憑。計劃外招生是學校採取自主招生方式招收的學生。學生無須填報高考志願,隻參加該學校自己舉辦的入學考試即可。對於計劃外的項目,學生及家長應謹慎選擇。

高考生為什麼越來越受歡迎

“經歷過高考的中國學生學術能力非常非常好。”據英國《經濟學人》雜志報道,紐約大學的一名招生人員表示,盡管中國的高中生經歷了多年的灌輸式教學,批判性思維能力也有所欠缺,但是高考成績依然是有效的評估手段。這名招生官員說,中國高考評估了與美國考試“不同的能力”,如自律能力等。舊金山大學的校長也曾表示,盡管高考面臨著不少批評,但是它在評價學生是否熟練掌握一個特定知識體系時具備優勢,還能評估學生“是否具備刻苦學習並堅持到底的品質”。

  新航道國際教育集團副總裁兼留學服務中心總經理冉維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對於中國的高考分數,西方高校覺得比較有可信度。這說明中國的高考確實在客觀性上、在考察學生學術能力上還是有相當高可信度的”。新罕布什爾大學的副校長達徹也持有類似觀點,他表示,美國學校越來越認可中國的高考成績,因為高考成績好的學生學習新知識的能力高於沒有經過高考的學生,“美國大學發現,很多從中國國際學校錄取的學生,並不如他們申請書中所說的那樣優秀,有些人的成績單甚至是假的,因此現在一些美國大學開始看重那些經過中國傳統選拔教育的學生。”

也有分析稱,西方大學此舉的目的之一是希望能擴大生源增加收入。近年來,很多西方國家特別是美國縮減教育支出,這讓一些大學的財政比較緊張,因此承認高考成績、錄取更多的中國學生也是西方大學的“生財之道”。《紐約時報》稱,中國留學生在新罕布什爾大學每年需要支付4.5萬美元以上的學費和住宿費。數據顯示,美國有37.7萬中國學生,佔全體國際學生的1/3以上。他們往往會支付全額學費,因而成了美國大學的一個重要收入來源。

中央教育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儲朝暉對《環球時報》表示,“一定要理解,美國的高校開始把高考成績作為依據,但這並不是唯一的依據,這和中國目前實行的錄取制度是不一樣的。但是美國的高校將中國的高考成績作為參考依據本身,是美國高校招生的需要,是出於它自身的立場的考慮的,並不能說明我們高考所存在的一些問題就不復存在了,要理性地看待這一現象。”

儲朝暉表示,美國有2000多所高校,目前一所州立一流高校做出這樣的選擇,還不能夠從整體上說明美國的教育界就對中國教育質量和影響力的認可了,大多數美國高校目前還沒有把中國的高考放在它的招生依據當中。當然,中國的高考還是可以客觀地反映考生學業的狀況,這個是確定無疑的。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