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做多元文化的橋梁 探訪澳大利亞澳華歷史博物館
2018年06月26日10:09  來源:中國僑網

  在澳大利亞最古老的唐人街——墨爾本唐人街深處,隱藏著一棟五層紅磚小樓,澳華歷史博物館就坐落在這裡。

  1818年,來自廣東的麥世英在杰克遜港下船,成為有記載的最早一批來澳華人移民中的一員。19世紀50年代,伴隨著淘金熱,不少華工出現在澳大利亞的金礦裡。現在,澳大利亞的華裔人口已超過100萬,中文僅次於英文成為澳大利亞使用人數第二多的語言。
  跨進博物館的紅漆大門,仿佛走入另一個時空,一份份資料、一件件展品,將參觀者帶回200年前華人移民剛剛登陸澳大利亞時的情景。

  澳華歷史博物館的設立,正是緣於華人數量和影響力的增加。1985年,澳大利亞華人團體創立了這一非營利機構,用於記錄、收集、保存和研究華人及其后代在澳大利亞的歷史文化以及中澳關系形成的歷史淵源。

  博物館分為常設展覽和不定期更換的非常設展覽。其中,常設展覽包括展示早期華人在澳生活的歷史文化展、講述淘金時期華工生產和生活的“淘金展”和充滿濃郁中國風的龍館。目前,博物館共收藏8000余件展品。

  中式風格十足的家具擺設、寫著漢字的招牌匾額,無不體現出在澳華人的民族根源﹔而身著西式服裝的婚紗照、當地報紙的新聞報道則展示出華人融入澳大利亞社會的努力。

  “200年來,華人對澳大利亞的付出與澳大利亞其他族裔的付出是同樣的。”澳華歷史博物館主席區鎮標說,希望能有更多人了解華人的歷史文化,了解華人對澳大利亞的貢獻。

  如今,澳華歷史博物館已成為墨爾本唐人街的著名景點,每年都要接待數萬名游客,成為當地人了解中華文化的重要窗口。

  “我對不同的文化很感興趣。我想更多地了解華人群體和他們的歷史。我相信多元文化之間和諧相處、了解彼此的異同,會促進澳大利亞文化更加繁榮。”參觀者吉娜·艾蒂安說。

  從中國國內來澳旅游的鄭俊飛則表示,看完展覽,他對早期華人移民的艱苦生活有了更直觀的了解。“我們是幸福的一代。當我們去感受他們那個年代的一些經歷時,就更有民族自豪感。”

  今年是華人移民來澳200周年,博物館正在籌備一個特別展,尋找100名有代表性的華人,講述華人故事,介紹華人風貌。

  博物館還將與中國大城市合作推出城市特別展,讓更多澳大利亞人了解當今中國的發展情況。今年9月,上海展將拉開這一系列展覽的序幕。

  “我們希望做多元文化的橋梁,這是我們的期望,也是我們為之努力的方向。”區鎮標說。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