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兩名赴意大利巡邏的溫州警察歸來:能幫同胞很自豪
2018年06月25日11:00  來源:中國僑網

1

溫州赴意大利聯合巡邏警察胡蔚博、王亦夢回來了。6月20日,浙江省副省長、公安廳長王雙全會見了包括他們在內的赴意大利參與聯合巡邏的7名浙江民警。

  胡蔚博是樂清市公安局經偵大隊副大隊長,王亦夢是溫州市公安局治安支隊民警,在意大利為期3周的聯合警務巡邏,他們帶回了哪些故事?昨天,記者對此進行了採訪。

  華人見到中國警察感到特別親切

  今年5月28日,第三次中意警務聯合巡邏在意大利進行,包括胡蔚博、王亦夢在內的10名中國警察,分別在羅馬、米蘭、威尼斯、普拉托4個城市與意大利警方開展為期3周的聯合巡邏,協助當地警方,為旅意中國游客和華人提供安全相關的服務。

  今年24歲的王亦夢是第一次赴意聯巡,被分在“米蘭組”。

  胡蔚博在普拉托進行巡邏,“普拉托有非常多的華人,主要來自浙江、福建等地,還有東北地區,其中浙江又以溫州、青田為主。所以我碰到了很多老鄉。”想起在普拉托的日子,胡蔚博說,最大的感覺是親切,華人見到身穿著藏藍色警服的他們感到特別親切。

  胡蔚博和當地警方主要巡邏華人社區和工業區,胡蔚博通過和當地華人、警方交流,了解華人社區和企業所面臨的主要安全問題。

  提出意見和建議 打造華人平安社區

  胡蔚博說,由於語言不通,一些華人跟當地警方在溝通上存在障礙,他們在遭遇盜竊等侵害時,往往不願意報案。當地警方因為不了解情況,也就無法為華人解決問題。

  6月4日中午,胡蔚博和同伴向當地警方反映了當前華人社區和工業區存在的一些問題,並一起探討了其中原因。針對反映的問題,胡蔚博也給出了一些意見和建議,比如多安裝一些監控、加強個別地區巡邏等。

  同時,胡蔚博還表示可以在華人社區和工業區設立社區警務室,既可以為巡邏警察提供一個稍作休息的場所,還能拉近警察和社區居民的距離,也能給犯罪分子帶來一定的震懾作用。

  “我們提的意見和建議,是為意大利警方和當地華人之間建立一個溝通平台和渠道,讓以后的工作更好地開展,保護當地華人的合法權益,打造華人平安社區。”胡蔚博說。

  胡蔚博的意見和建議得到了當地警方的理解,當地警方也積極表示,希望通過胡蔚博等中國警察多向當地華人宣傳當地法律法規。此外,當地警方還表示,安排意大利警察學習中文,方便與華人交流,能更好地為華人服務。

  能幫助同胞感到很自豪

  聯巡中,有一件事讓胡蔚博印象很深。他說,在意大利街頭能幫到同胞很自豪。

  當地時間6月7日,一家水產店的老板報案,稱自己店裡的一名外國員工財物被盜。“這名老板是溫州人,我協助當地警方,和老板進行了對接,最后還協助普拉托巡警抓獲了涉嫌盜竊的犯罪嫌疑人。”胡蔚博說,他很開心能幫助到同胞。

  事后,水產店老板還給他發短信表達感謝,稱“被關心重視的感覺真好”。

  這段日子,胡蔚博感受了親切,也感受到了華人的不易。他表示,華人在海外謀生創業艱辛不易,大家更要團結互助,遵守當地的法律,積極融入當地社會。聯巡時,他也多次對當地華人這樣說。

  王亦夢說,這次赴意聯巡代表的是國家形象,不管是天氣不適,還是需要通宵工作,他們都能克服,做到“使命必達”。她還說,如果有機會,她還願意再次赴意歷練,讓世界看到中國警察獨具一格的一面。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