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黨建>>經驗交流
2018年06月26日15:55  來源:中國僑聯

中共中央辦公廳近日印發了《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在黨員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6月21日,權益保障部黨支部召開專門會議,組織全體黨員認真研讀該文件並展開了熱烈討論。

大家普遍認為,中央出台上述《意見》深入貫徹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從思想教育、用人導向、考核評價、容錯糾錯、能力素質、關心關愛干部、凝聚合力等7個方面提出明確要求,對當前干部隊伍建設的問題及其解決辦法看得透、抓得緊、落得實,是針對新形勢下干部狀態問題下的一場及時雨﹔是給那些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吃的一顆定心丸,學完令人鼓舞。當前我們已進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和打贏三大攻堅戰的關鍵時刻,迫切需要作為國家社會治理責任主體的干部隊伍,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以無所畏懼的勇氣擔當和大刀闊斧的實干精神去破解難題,創新發展。改革本身就是一個不斷試錯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將嚴管與厚愛相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是新時代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的必由之路﹔是聚焦新問題,保護領導干部干事業、闖難關的積極性創造性,激發其內在動力的重要舉措﹔是對多干多錯、少干少錯、不干不錯等消極思想,顧慮重、動力弱、觀望多、實干少、怕擔當、不作為等懶政怠政行為的有力回擊。目前,中央對干部隊伍建設越來越重視,從干部遴選、素質培養、思想建設到能力加強,每個環節都增強了監督考核力度,形成了越來越完善的干部培養體系。在這樣的形勢下制定並實施《意見》,特別是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為打造良好的政治生態奠定堅實的基礎,是幫助那些敢擔當、勇作為的干部徹底打消后顧之憂的暖心之舉,是我們今后在各項工作中敢於甩開膀子干事業的堅強后盾。支部書記在發言中結合僑聯當前的改革發展任務要求支部黨員: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十八大以來習總書記高度重視干部的培養和管理工作,提出黨的建設、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發展需要一支宏大的、高素質的干部隊伍,大家要按照習總書記的指示精神,以習總書記提出的好干部標准和“八個本領”嚴格要求自己,切實強化“四個意識”、增強“四個自信”,堅持“兩個維護”,努力成為一名敢作為、能作為、會作為的好干部。二要增強履職辦事的本領。《意見》的出台為干部求創新、謀發展營造了良好氛圍,而廣大黨員干部也應以此為契機,進一步增強自身為僑服務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在“四個維權”上下功夫,要按照萬主席提出的要求,加強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齊心協力推動僑聯事業發展邁上一個新台階。三要苦練內功。要加強學習,提高自身專業能力水平﹔要搞好支部建設,以黨建促工作,當好全國僑聯系統維護僑益工作的領頭羊﹔要根據社會矛盾及僑界群眾利益訴求的變化,加強工作協調能力,通過走出去、請進來,密切與中央單位、國家機關和基層僑聯的溝通協調,推動各項維護僑益政策落到實處。

發言中,也有同志提出,要貫徹落實文件精神,還需出台一些更具體、更具可操作性的配套措施,特別是結合本單位實際工作制定出有針對性的實施細則,才能有力地保証文件實施的效果,從而更好地激勵廣大黨員干部以更加昂揚的斗志、更加飽滿的熱情、更加堅定的信念投入到僑聯改革發展的各項事業之中。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