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黨建>>經驗交流
2017年07月01日13:10  來源:中國僑聯

2017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了《關於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意見》。《意見》要求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要求全黨用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增強黨組織和黨員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提供堅強組織保証。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就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作出重要指示。4月16日,在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工作座談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劉雲山同志作了重要講話。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劉雲山常委的講話,為“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指明了方向,是黨的各級組織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重要遵循。

5月3日,中國僑聯召開了全體黨員大會,對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進行了動員部署。會后印發了有關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通知,對有關工作作出詳細的安排。

根據中央相關精神和會裡的安排,僑研所黨支部對如何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進行了充分的討論,並決定盡快舉行一次專題學習。

5月10日上午,僑研所黨支部舉行了題為“增強四個意識,不斷加強黨性修養和謀事創業的能力”專題學習研討。在研討中,同志們就“四個意識的提出”、“四個意識的重要性”、“四個意識的含義”、“核心意識是四個意識的集中體現”、“黨的歷史上的領導核心”、“黨的歷史上分裂黨或破壞黨的團結的事例”等幾個方面進行了熱烈而深入的討論。會上,黨支部還組織全體黨員、干部觀看了中央電視台紀錄片《長征》第七集有關張國燾分裂黨中央的片段,對全體黨員、干部進行了反面典型警示教育。

通過討論、交流、學習,同志們加深了有關問題的認識,認為中央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的決策完全正確,也很有必要,增強四個意識,是黨員加強黨性修養必然要求,同時,四個意識又為黨員干部修身做人、謀事創業提供了重要遵循。同志們一致認為,核心意識是四個意識的集中體現。講政治的基本要求,就是堅決維護核心﹔講大局的突出表現,就是堅決服從核心﹔講看齊的根本標准,就是堅決向核心看齊。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我們黨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

有同志認為,我們黨是堅持以民主集中制為根本組織制度和領導制度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組織優勢和優良傳統。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帶領全國人民走出苦難、走向輝煌,使中國從分裂到統一、從貧窮到小康、從落后到富強,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黨始終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集中統一領導,有一個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要在思想上認同核心。思想上的清醒來自理論上的堅定,靈魂深處的認同源自對科學信仰的堅信。要在政治上堅決維護核心。增強核心意識,最根本的是要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黨赤膽忠心、不懷二心,在政治方向、政治立場、政治言論、政治行為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組織上絕對服從核心。任何整體的巨大力量都來自於個體的服從精神,隻有個體服從組織,才能產生巨大的凝聚力。要在行動上精准對表核心。“耳聞之不如目見之,目見之不如足踐之。”增強核心意識,不能是一句空話,需要每個黨員干部拿出實實在在的舉措,化為實實在在的行動。

有同志認為,學習四個意識,最重要的增強核心意識,爭做有鐵一般紀律的好干部。增強核心意識就是要以堅持黨的領導為向心力,以執行黨的決定為加速度,政治上堅定自信、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動上高度自覺。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馬上就辦、辦就辦好”的態度抓好貫徹落實,確保令行禁止、政令暢通。

有同志認為,增強政治意識,就是要對黨忠誠老實、信念堅定,嚴格遵守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穩政治立場,保持政治品格。增強大局意識,就是要牢記黨員身份,立足本職崗位,努力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在科研工作中,要多出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僑務工作開拓創新的有益成果,要緊密圍繞僑聯工作、服務僑界群眾方面開展謀劃,在中國僑聯深化改革過程中發揮優勢,作出應有貢獻。增強核心意識,就是要進一步學習黨章黨規,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注意自身黨員和國家公職人員身份,堅決杜絕和反對危害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勢的言行。增強看齊意識,就是要主動向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看齊,向黨的理論政策方針看齊,向先進典型和優秀人物看齊,結合自身工作實際,爭創一流業績,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有同志認為,謀事創業,就是敢於擔責、有所作為,是黨員干部的基本要求,是使命所在、黨性要求,反映著一個人強烈的事業心和責任感。工作中面臨著許多復雜問題,我們更要有強烈的擔當精神,切實履責,勇於擔責,敢於負責。

有同志認為,曾強四個意識最終要落實在行動上,落實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一是要在瞬息萬變,錯綜復雜的環境中,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敏銳的政治觀察力。尤其是在信息時代,面臨各種思潮、各種言論,要辨明是非,不輕信,不盲從。二是善於圍繞黨和國家大事認識和把握大局,在日常工作中將自己的本職工作融入僑研所發展大局,而僑研所的工作要服務僑聯發展大局,作為一名普通黨員,要在顧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職工作。四是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三是自覺增強看齊意識,始終做到經常看齊、主動看齊、全面看齊。

有同志認為,增強四個意識,是弘揚黨的優良作風、加強黨性修養的必然要求。增強四個意識,要求我們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自覺貫徹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維護黨中央權威。今年將召開黨的十九大,以往事例顯示敵對勢力逢會必鬧,意識形態領域問題要求我們務必高度警覺,對錯誤思潮、政治謠言等言論的防范,要求我們必須增強四個意識,牢牢把握正確政治方向,站穩政治立場,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四個意識,還要結合工作實際加強學習,要認真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哲學社會科學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強研究闡釋僑務政策工作和僑聯工作,做黨執政的堅定支持者。增強四個意識,我們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做好本職工作,凝心聚力,實干苦干,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有同志認為,黨支部舉行的系列“兩學一做”系列專題學習能夠激發大家深入思考,很受啟發。我們必須堅定制度自信、理論自信,應該正確認識各種思潮,正確認識不同的制度,正確認識時代的局限性和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應體現在對具體問題的認知中。跟中央保持一致,向中央看齊,自覺維護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也應體現在具體的工作中。要做實實在在的事情,在干事中體現與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用馬克思主義辯証、歷史唯物主義觀認知事物。

最后,僑研所黨支部書記張春旺作了總結。他首先肯定了這次專題學習和各位同志的發言。他認為,我們要繃緊意識形態這根弦,要自覺維護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要自覺在所辦刊物、公眾號中引導輿論。僑研所要進一步增強大局意識,認真執行黨組的決定,僑研所的改革,是中國僑聯改革的重要一環,我們必須以良好的精神狀態推進改革。今年的工作任務很多,我們不要因任務多而偏廢科研。我們必須認真執行黨中央的要求,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以學習推進工作,在工作中體現中央的有關要求。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