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法治中國你我同行
中國僑聯關於在歸僑僑眷中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七個五年規劃
2016年08月10日16:35  來源:中國僑聯

 在中國僑聯黨組領導下,中國僑聯第六個五年法制宣傳教育規劃順利實施完成,取得了顯著成效。廣大歸僑僑眷的憲法和法治意識得到明顯增強,各級僑聯組織和僑聯干部的法治思維和依法辦事能力明顯提高。法治宣傳教育在落實依法治國方略、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維護僑界和諧穩定、推進僑聯工作創新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的重要任務,是實施“十三五”規劃、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重要保障。繼續開展法治宣傳教育,進一步增強廣大歸僑僑眷和僑聯干部的法治觀念,進一步增強全社會厲行法治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自覺性,對於推進“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一帶一路”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根據《中共中央、國務院轉發<中央宣傳部、司法部關於在公民中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七個五年規劃(20162020年)>的通知》(中發〔201611號)要求,為做好中國僑聯第七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工作,制定本規劃。

一、指導思想、主要目標和工作原則

(一)指導思想

中國僑聯第七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的指導思想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五中全會精神,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堅持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按照全面依法治國新要求,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扎實推進依法治理和法治創建,弘揚社會主義法治精神,建設社會主義法治文化,推進法治宣傳教育與法治實踐相結合,健全普法宣傳教育機制,推動工作創新,充分發揮法治宣傳教育在全面依法治國中的基礎作用,推動全社會樹立法治意識,十三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二)主要目標

中國僑聯第七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工作的主要目標是:通過扎實的法治宣傳教育和法治實踐,廣泛宣傳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特別是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等涉僑法律法規,進一步提高廣大歸僑僑眷的法治意識,進一步提高各級僑聯領導干部的法律素養,進一步提高廣大僑聯干部依法辦事、依法維權的能力和水平,進一步提高僑界厲行法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形成守法光榮、違法可恥的社會氛圍。

(三)工作原則

中國僑聯第七個五年法治宣傳教育工作應遵循以下原則:

——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按照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十三五”規劃的總體要求,在廣大歸僑僑眷中深入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服務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和“一帶一路”建設,服務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服務保障和改善僑界民生。

——堅持以人為本、為僑服務。從廣大歸僑僑眷的實際法治需求出發,以僑界群眾喜聞樂見的方式開展法治宣傳教育,把法治宣傳教育的過程變成為歸僑僑眷服務的過程,實現好、維護好廣大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

——堅持學用結合,普治並舉。堅持法治宣傳教育與法治實踐相結合,將法治宣傳教育融入海外聯誼、文化交流、引資引智、公益慈善、扶貧助困、建言獻策和干部培訓等各項工作,引導廣大歸僑僑眷、僑聯干部在法治實踐中自覺學習、運用法律法規,提升法治素養。

——堅持分類指導,突出重點。根據不同時期、不同地區、不同群體的特點和需求,區別對待、分類實施,明確法治宣傳教育的側重點,突出抓好重點對象,採取切實可行的方法,深入開展僑界普法。

——堅持創新發展,注重實效。創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機制,拓展工作載體,改進方式方法,推進“互聯網+法治宣傳”行動,不斷提高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體現法治宣傳教育的規律性和創造性,力戒形式主義。

二、主要任務

(一)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深入學習宣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論述,增強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增強全社會厲行法治的積極性和主動性。深入學習宣傳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關於全面依法治國的重要部署,宣傳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和黨內法規建設的生動實踐,使全社會了解和掌握全面依法治國的重大意義和總體要求,更好地發揮法治的引領和規范作用。

(二)突出學習宣傳憲法。繼續將憲法的學習宣傳教育放在首位,僑界普遍開展憲法教育,弘揚憲法精神。重點宣傳依憲治國、依憲執政理念宣傳憲法確立的我國的國體、政體、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經濟制度、公民的基本權利和義務等內容認真組織好“12·4”國家憲法日集中宣傳活動推動憲法家喻戶曉、深入,使廣大歸僑僑眷特別是各級僑聯干部全面深刻理解憲法的基本原則和精神,進一步增強憲法意識、公民意識、愛國意識、國家安全統一意識和民主法治意識,樹立憲法權威,堅決維護憲法尊嚴

(三)深入學習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堅持把宣傳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作為法治宣傳教育的基本任務。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保障公民基本權利依法行政領域市場經濟領域扶貧慈善等方面法律法規,促進保障和改善僑界民生。大力宣傳國家安全公共安全以及黨的民族宗教方面的政策和法律法規,維護國家主權獨立和領土完整、民族地區繁榮穩定,促進民族關系、宗教關系和諧。大力宣傳訴訟、行政復議、仲裁、調解、信訪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引導廣大僑界群眾依照法定程序表達利益訴求,用法律武器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在傳播法律知識的同時,更加注重弘揚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理念、樹立法治意識引導歸僑僑眷和僑聯干部自覺守法、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

(四)深入學習宣傳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和涉僑法律法規政策。繼續將宣傳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作為“七五”普法的一項重要內容,在社會上廣泛、大力宣傳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和涉僑法律法規政策,使各級黨政機關工作人員尤其是領導干部進一步學習、掌握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和涉僑法律法規政策,使廣大歸僑僑眷尤其是青少年歸僑僑眷、各級僑聯干部進一步加深對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和涉僑法律法規政策的理解和運用,使社會各界人士進一步熟悉、了解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和涉僑法律法規政策,促進社會形成知僑、愛僑、護僑的良好氛圍。

(五)深入學習宣傳黨內法規。適應全面從嚴治黨、依規治黨新形勢新要求,切實加大黨內法規宣傳力度。突出宣傳黨章,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尊崇黨章,以黨章為根本遵循,堅決維護黨章權威。大力宣傳《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等各項黨內法規,注重黨內法規宣傳與國家法律宣傳的銜接和協調,堅持紀在法前、紀嚴於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做黨章黨規黨紀和國家法律的自覺尊崇者、模范遵守者、堅定捍衛者。

(六)推進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和依法治理。以宣傳法律知識、弘揚法治精神、推動法治實踐為主旨,積極推進社會主義法治文化建設。利用重大紀念日、民族傳統節日等契機,深化法律進機關、進鄉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單位的法律六進主題活動,滿足僑界群眾日益增長的法治文化需求。堅持法治宣傳教育與法治實踐相結合,充分發揮僑聯組織參與社會建設的重要作用,組織歸僑僑眷積極參與社會治理。探索建立僑聯法治教育示范基地,進一步完善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建設,加強僑聯系統公職律師隊伍建設,發揮僑界文明公約、鄉規民約、行業規章、團體章程等社會規范在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鼓勵僑界社會組織發揮對其成員的行為導引、規則約束、權益維護作用。

(七)推進法治教育與道德教育相結合。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的基本原則,以法治體現道德理念,以道德滋養法治精神,促進實現法律和道德相輔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培育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提高僑界群眾思想道德水平,為全面依法治國創造良好人文環境。強化規則意識,倡導契約精神,遵守公序良俗,引導廣大歸僑僑眷自覺履行法定義務、社會責任和倫理道德。

三、工作步驟

中國僑聯法治宣傳教育第七個五年規劃從2016年開始實施,到2020年結束。分以下三個階段實施:

(一)宣傳發動階段(2016年)。各省、區、市僑聯根據本規劃研究制定本省、區、市僑聯“七五”普法規劃,並報中國僑聯備案。同時,開展好宣傳、發動工作,營造“七五”普法氛圍。

(二)組織實施階段(2017年至2020年)。各級僑聯根據規劃確定的目標、任務和要求,認真組織實施,確保“七五”普法規劃全面貫徹落實。根據全國普法辦工作安排和要求,中國僑聯適時開展中期督導檢查活動。

(三)檢查驗收階段(2020年)。中國僑聯將對“七五”普法規劃的實施情況進行總結驗收,對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進行表彰。各省、區、市僑聯的“七五”普法規劃實施情況總結於20208月底前報中國僑聯,中國僑聯匯總上報全國普法辦、中直工委。

四、工作要求

(一)將法治宣傳教育列入年度工作計劃,作為一項重要工作來抓。各級僑聯要根據各地僑情特點和不同群體的普法需求,堅持問題導向,制定普法年度工作計劃,深入基層、深入群眾,將法治宣傳教育納入精神文明創建內容,有針對性地開展僑界群眾喜聞樂見的法治活動,確保“七五”普法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二)著重加強對黨政領導干部和青少年歸僑僑眷的法治宣傳教育。各級僑聯要堅持把領導干部帶頭學法、模范守法作為樹立法治意識的關鍵。完善僑聯工作人員學法用法制度,法治教育納入干部教育培訓總體規劃。堅持把依法辦事作為檢驗僑聯干部學法用法的重要標准。與高等院校廣泛開展合作,充分利用僑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文化交流示范基地等平台開展法治教育增強廣大青少年歸僑僑眷的法治觀念和參與法治實踐的能力。

(三)創新方式方法廣泛開展法治宣傳教育。各級僑聯要堅持集中法治宣傳教育與經常性法治宣傳教育相結合加強新媒體新技術在普法中的運用,創新法治宣傳教育機制,形成普法工作僑界群眾參與、普法成果僑界群眾共享的生動局面。邀請以僑聯法顧委委員為主的優秀法律專家擔任普法講師,組織開展專題法治宣講活動。中國僑聯在中國僑聯官網、《中國僑聯工作》、《海內與海外》、僑聯通、中國僑聯普法辦微信公眾號等平台上定期刊登法治宣傳教育有關信息,總結工作情況、宣傳先進經驗、提供法律服務。

(四)適應我國對外開放新格局,加強對外法治宣傳工作。各級僑聯要堅持“國內海外工作並重、老僑新僑工作並重”的工作思路,落實“積極拓展海外工作、積極拓展新僑工作”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出訪交流、接待外團來訪的機會和僑聯通、僑刊鄉訊等外宣平台,對廣大海外僑胞和外國友人開展法治宣傳工作,幫助他們了解我國法律法規、依法治國方略和法治工作成就,樹立我國法治國家的良好形象。

五、組織領導

(一)加強對普法工作的領導。各級僑聯要高度重視法治宣傳教育工作,主要領導要親自抓,領導班子要定期聽取工作情況匯報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的重大問題,按照規劃的目標任務認真抓好落實。加強對普法工作考核評估,納入年度考核和評先評優范圍,強化檢查監督,嚴格落實獎懲

(二)制定本地普法規劃。各省、區、市僑聯應盡快根據本規劃和本地實際,制定本省、區、市僑聯“七五”普法規劃,於20169月底前報中國僑聯普法辦公室備案。

(三)成立普法工作領導小組。中國僑聯成立“七五”普法領導小組(名單附后)。中國僑聯“七五”普法宣傳教育工作由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共同負責實施。中國僑聯直屬機關黨委負責中國僑聯機關普法工作的實施,權益保障部負責督促指導地方僑聯普法工作的實施。中國僑聯普法辦公室設在權益保障部。各省、區、市僑聯也應成立“七五”普法領導小組,與普法規劃一同報中國僑聯普法辦公室備案。

六、經費保障

各級僑聯要將法治宣傳教育相關工作經費納入財政預算切實予以保障並建立動態調整機制。同時,積極利用社會資金開展法治宣傳教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