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中國華僑農場史》出版發布會在京舉行
2018年03月01日17:15  來源:中國僑聯

 

會場2_meitu_2

2018年3月1日,由中國僑聯與國務院僑辦聯合推動,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負責組織協調編纂,廣東、福建、廣西、雲南、海南、江西、吉林七省區僑聯及84個華僑農場參與編寫的《中國華僑農場史》出版發布會在京舉行。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出席並講話。

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講話

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講話

喬衛副主席在講話中著重指出,《中國華僑農場史》全面反映了黨和國家關心、幫助歸難僑的歷史﹔全面記錄了廣大歸難僑艱苦奮斗的創業史、改革史與成就史﹔全面體現了做實做細華僑華人研究工作的時代要求﹔全面秉承了科學嚴謹的學術態度,自覺堅守學術規范。

喬衛指出,長期以來,從中僑委(中央人民政府華僑事務委員會,國務院僑務辦公室前身)到國僑辦和相關省區市僑辦一直擔負著華僑農場領導職責,在華僑農場的建立和發展過程中發揮了應有的作用,深刻體現了僑務部門服務中心工作的大局意識、切實為僑服務的宗旨意識。沒有國務院僑辦的鼎力指導和支持,《中國華僑農場史》的政策把握就無法精准﹔沒有各相關省區市僑聯的高度重視,《中國華僑農場史》的脈絡梳理就無法全面﹔沒有專家學者的科學論証,《中國華僑農場史》的理論體系就無法系統。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和中國華僑歷史學會作為本書的主要編纂者,本著客觀還原歷史全貌、自覺堅守學術高度的態度,搜集資料、開展研究,使《中國華僑農場史》的編纂工作得以順利進行。

喬衛強調,僑聯是僑界群眾自己的組織,為僑服務、維護僑益是僑聯的根本宗旨。華僑農場改革已經取得了突出的成就,但部分農場和歸僑僑眷仍然面臨生產生活方面的困難。下一步,我們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精准扶貧的要求,與僑辦等有關部門共同努力,繼續做好僑界脫貧攻堅工作,開啟華僑農場的發展新征程!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魏長寶總編輯致辭

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魏長寶總編輯致辭

國務院僑辦國內司許友滋副司長致辭

國務院僑辦國內司許友滋副司長致辭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張春旺主持發布會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張春旺主持發布會

《中國華僑農場史》執行主編巫秋玉介紹編纂情況

《中國華僑農場史》執行主編巫秋玉介紹編纂情況

《中國華僑農場史》責任編輯宋燕鵬編審

《中國華僑農場史》責任編輯宋燕鵬編審

《中國華僑農場史》撰寫設想源起於2012年底,2014年5月15日中國僑聯湛江“華僑農場史編纂工作會議”后全面啟動,經過近4年的努力,這部獲2017年度國家出版基金項目、匯集眾多力量編纂而成的史書於今天出版發行。《中國華僑農場史》全書包括研究、資料和圖片三種類型,它是研究團隊在廣泛收集資料和深入開展田野調查后集體攻關、協同創新的成果,也是迄今為止國內外第一項全面、系統、深入研究華僑農場歷史與現狀的重要成果。

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向各省僑聯僑辦代表贈書

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向各省僑聯僑辦代表贈書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向專家學者贈書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向專家學者贈書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張秀明向與會專家學者贈書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張秀明向與會專家學者贈書

國務院僑辦國內司許友滋副司長向與會專家學者贈書

國務院僑辦國內司許友滋副司長向與會專家學者贈書

《中國華僑農場史》由中國僑聯原副主席、全國人大華僑委副主任董中原任總主編,全書共298萬字3000余幅圖片,分八卷七本,分別是《主卷》《廣東卷》《福建卷》《廣西卷》《雲南海南江西吉林卷》《政策法規文件卷•地方文獻資料卷》《圖片資料卷》。

 

最終拼圖

《主卷》按中國華僑農場從創辦、發展的各個歷史分期宏觀分析華僑農場緣起與建立、體制改變與國家的扶持、生產經營與社會結構、體制改革與轉型、現狀與發展前景、作用與貢獻。《廣東卷》《福建卷》《廣西卷》《雲南海南江西吉林卷》四卷是分省的個案研究,記載了84個華僑農場的歷史發展,內容包括華僑農場創辦緣由、建立、安置人員概況、農場的組織結構、行政設置、人口發展、農場的生產經營與經濟發展、社會文化事業、農場的管理體制改革轉變產業結構、農場轉型、前景。《政策法規文件卷•地方文獻資料卷》從資料整理上分為政策法規資料和地方文獻資料兩大部分,它將零散和逐步消失的資料集中起來,及時搶救了大量寶貴資料,具有不可低估的史料價值。《圖片資料卷》則收集了大量歷史圖片,為華僑農場留下令人難忘的記憶。

會場_meitu_1

發布會上,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魏長寶總編輯、國務院僑辦國內司許友滋副司長分別作了致辭,本書執行主編僑研所理論政策研究部主任、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秘書長巫秋玉介紹了全書編纂情況,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暨南大學特聘教授李明歡,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暨南大學教授張應龍,北京理工大學法學院劉國福教授,以及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原籌備辦主任巫樂華,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福建省華僑歷史學會會長謝小建,國僑辦國內司原副司長寧活義,國僑辦僑務干部學校副校長趙健作了發言。與會者還觀看了全國“和諧發展華僑農場”示范單位福建省赤港華僑農場宣傳片並舉行贈書儀式。

出席發布會的部分與會者

出席發布會的部分與會者

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張春旺主持發布會。參加發布會的還有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趙紅英,廣西區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廖志剛、江西省僑聯副主席羅麗都、吉林省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關波,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北京大學教授吳小安,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張秀明,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副館長祁德貴,北京師范大學教授陳奉林、北京華文學院教授李嘉郁以及來自廣東、福建、廣西、雲南、江西、吉林的僑辦、僑聯、部分華僑農場代表、專家學者近50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