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2017年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公益文化講座圓滿收官
2017年12月14日14:10  來源:中國僑聯

12月9日上午,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館長黃紀凱作了題為《華僑文物與華僑華人》的講座。中國僑聯顧問李祖沛及社會各界人士共一百余人聆聽了講座,博物館副館長祁德貴主持講座。

新聞稿圖片1

講座上,黃紀凱館長首先介紹了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的緣起與建設,通過館藏陳嘉庚先生1961年一封信(電子版)的解讀,深情回憶了著名愛國僑領陳嘉庚先生源於關心教育、關心國家發展而倡建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的家國情懷。通過解讀新加坡收藏家黃興先生所捐文物及捐贈過程中的故事,展現出海內外僑界對博物館建設給予的無私幫助。隨后,黃紀凱館長向聽眾普及了華僑與華人的基本概念,並以方定勛、楊承宗兩位老歸僑以及王家明、李洹兩位新僑的故事為例,講述了華僑華人、歸僑僑眷的愛國情懷。他強調,熱愛祖籍國是華僑華人群體的歷史傳統情懷。他還以王彥博、龐燕兩位華人為例,闡述了華僑華人的在地化與愛國情懷的變化,認為“為生母盡孝、為養母盡忠”是這一群體繼承愛祖籍國傳統和弘揚知恩圖報美德的現實表達,中國和世界各國人民都應該尊重他們這一情懷。他指出,受在地化的影響,華僑華人已從僑居者轉變為當地人,作為住在國家的居民,華僑也好,華人也罷,都必須遵守當地法律、遵從當地利益、尊重當地風俗。黃紀凱館長最后以華工與美國東西鐵路建設為例,介紹了華僑華人為住在國家做出的貢獻。他認為,華僑華人為住在國家做出的貢獻是巨大的,遠大於給我國的貢獻。

新聞稿圖片2

講座結束時,黃紀凱館長動情地說道:“華僑華人們櫛風沐雨、自強不息,為中國人民帶來域外新風,為世界人民送上中華文明!曾經為匡扶人類正義而浴血奮戰,為救國救亡而舍生忘死!持續為祖籍國和住在國發展竭誠奉獻!堅持為中外交流與友好不斷努力!他們譜寫了人類遷徙文明的華彩樂章!”

整場講座,黃紀凱館長以自己多年的僑務工作經歷,深入淺出地與聽眾分享了華僑華人相關知識,既有歷史高度,又有現實啟示,受到廣泛好評。

至此,2017年博物館公益文化講座圓滿收官。自今年3月開講以來,在廣大聽眾的關愛和博物館人的努力下,講座正在逐步實現從無到有、從有到優的轉變,產生了良好的品牌效益和社會效益。為答謝聽眾朋友長期以來的支持,本次講座現場還增設了發放紀念品環節,每位到場聽眾都獲得了一份博物館文創產品。

2018年講座信息,請關注博物館官方網站(www.ocmuseum.cn)、博物館微信、微博公眾號以及天禹國學微信公眾號(tygx2016)。您也可以通過公眾號與我們進行互動,分享感興趣的話題,提出與講座相關的意見建議,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竭誠為您帶來豐富的文化大餐。

博物館微信二維碼

博物館微信二維碼

微博

博物館微博二維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