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中國僑聯法顧委2017年年會暨專業委員會會議在京召開
2017年12月08日12:55  來源:中國僑聯

2017年12月6日,中國僑聯法顧委2017年年會暨專業委員會會議在京召開。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法顧委主任張耕,副主任林淑娘、王秀紅、王培生、王振川、方忠炳、胡毅峰、姜鳳岩,秘書長張岩,法顧委國內委員、部分海外委員,各省區市僑聯,中央直屬機關、中央企業僑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僑聯負責法顧委和維權工作的領導及中國僑聯機關各部門、企事業單位負責同志等130余人參加會議。

1

會上,李卓彬副主席代表中國僑聯和萬立駿主席講話,他首先從學習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最根本是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重要是高舉旗幟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核心地位﹔最核心的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全心全意為人民謀福祉﹔最主要是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等四個方面暢談了對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認識。從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旗幟鮮明講政治;貫徹國家新發展理念,創新驅動聚英才; 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廣交朋友展風採; 推動全面依法治國向縱深發展,依法維權強服務; 全面落實中國僑聯巡視整改工作任務,建章立制抓作風等五個方面簡要介紹了中國僑聯2017年的工作。他還結合黨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國僑聯工作部署對法顧委工作提出了五點具體的希望:一是發揮政治引領,著力增強“三性”﹔二是不忘立會初心,提高維權能力﹔三是服務國家戰略,發揮獨特作用﹔四是重視風險防范,主動彰顯作為﹔五是加強自身建設,推動創新發展。

2

張耕主任代表中國僑聯法顧委作工作報告,他首先全面回顧總結2017年法顧委工作:一是增強政治覺悟,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圍繞國家戰略,積極建言獻策﹔三是依法依規,認真做好維護僑益工作﹔四是圍繞僑情,開展調查研究﹔五是採取多種形式,參與法治教育宣傳﹔六是拓展渠道,加強對外交流﹔七是總結歷史經驗,舉辦中國僑聯法顧委成立35周年紀念活動﹔八是完善制度機制,加強中國僑聯法顧委自身建設。

333

張耕主任對法顧委2018年工作進行全面部署: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做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宣傳者、踐行者、推進者。深入基層,深入僑資企業、華僑農場、居民社區等僑界群眾聚集的地方同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開展面對面、互動式的宣講,推動黨的十九大精神走進基層、走進群眾,將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落到實處﹔二是聚焦主業做奉獻,充分發揮僑聯法顧委的職能作用,繼續開展專題調研,案例研討和法顧委對外交流,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新格局、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和全面依法治國等方面貢獻法顧委的力量﹔三是充分發揮僑聯法顧委的優勢,努力推動工作品牌建設,特別是在開展僑界普法宣傳教育、開展僑情調查,深化課題研究和拓展維權工作領域等方面下功夫,見成效﹔四是進一步加大交流合作力度,為維護僑益搭建更為廣闊的平台,繼續加大與外交部、中國法學會、全國律協、北京市律協等相關部門之間溝通協作力度,不斷深化務實合作。著力健全僑聯與相關部門涉僑案件溝通協調機制。加強與旅游、對外貿易、仲裁等行業組織的交流聯系,在更廣領域、更高層面為開展依法維護僑益工作注入新的動力。發揮僑聯法顧委律師委員在預防和化解矛盾糾紛方面的獨特的專業優勢、職業優勢和實踐優勢,參與並協助涉僑矛盾多元化解決機制的調研和試點工作﹔五是進一步加強僑聯法顧委自身建設,打造符合新時代要求的依法維護僑益隊伍。

4

上午大會上,與會領導還為孫濤(法國)、毛起雄、李曙光、方曉春、石民生、黃保龍、廖向琦、尹秀超、郝愛軍、王敬中、劉愛麗、謝文漢、孫一飛、顏勇等14位新聘委員頒發了聘書。

5

下午專業委員會會議上,專業委員會委員和各省區市僑聯干部圍繞張耕主任工作報告中關於法顧委2018年工作部署和李卓彬副主席講話要求,就如何加強專業委員會建設,創新工作方式,在2018年各項工作中發揮出專業委員會的作用進行熱烈的討論。

最后,王秀紅副主任從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一致﹔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斷提高為僑服務水平﹔順應僑聯改革創新,不斷完善法顧委自身建設﹔銳意進取、真抓實干,認真完成明年工作任務等四個方面對會議進行了總結。會議由林淑娘副主任主持。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