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菲律賓菲華各界聯合會應我會邀請來華訪問
2017年10月30日09:41  來源:中國僑聯

2017年10月17日至22日,以蔡志河先生為團長的菲律賓菲華各界聯合會訪問團一行應我會邀請來華訪問,名譽團長曾福應、盧祖蔭、黃錫堃等隨團來訪。

1-喬

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在京會見了訪問團一行。喬衛首先代表萬立駿主席對訪問團一行表示熱烈歡迎,並轉達了萬立駿主席的親切問候。喬衛表示,訪問團在舉世矚目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際訪京,意義重大。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對中國未來的發展作出了非常重要的規劃,這是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關鍵時期提出的未來發展綱領,十分振奮人心。喬衛說,在包括廣大旅菲僑胞在內的中菲雙方的共同努力下,中菲兩國關系進入了良好發展時期,這一局面非常難得,需要大家共同維護。他充分肯定和贊揚了菲華社會和菲華各界聯合會長期以來為促進中菲兩國民間交往和人民友誼付出的不懈努力,並表示,中國僑聯願與菲華社會各社團攜手努力,共同為促進中菲友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2-陳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海外聯誼部部長陳權主持會見。

3-合影

9月17日下午,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副主任趙陽會見訪問團一行。趙陽充分肯定了包括菲華各界聯合會在內的菲華社會在推動當地慈善事業發展、促進中菲兩國人民友誼和經貿文化合作交流等方面作出的積極努力,並向訪問團介紹了全國政協性質和基本職能。全國政協港澳台僑委員會辦公室巡視員徐光華等參加會見。

4-全國政協

隨后,國務院僑辦副主任郭軍會見訪問團一行。郭軍高度肯定了菲華各界聯合會的工作和菲華社會對促進中菲友好的貢獻。他指出,菲律賓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國家,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伙伴,中菲合作潛力無限,希望僑胞們把握這一機遇,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實現自身事業發展,同時繼續做好中菲民間友好合作的促進者。國僑辦國外司副司長朱柳等參加會見。

5-國僑辦

10月18日,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副秘書長宋為會見訪問團一行。宋為向大家介紹了大會盛況,還介紹了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的發展歷程和工作使命,表示期待與菲華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為推動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海外部部長王雲波等參加會見。

6-統促會

在京期間,訪問團還參觀了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等。

7-華博

10月19日至22日,訪問團一行前往山東德州、濟南、泰安、曲阜和青島參訪。

為紀念蘇祿王首次赴華600周年,10月19日,訪問團一行前往山東德州拜謁蘇祿王墓,緬懷這位中菲兩國傳統友誼的推動者和見証人。德州市政協副主席崔書強、市文廣新局局長楊杰、市僑聯主席朱雨晨、蘇祿文化博物館館長艾激光會見訪問團並陪同訪問團謁陵。1417年,蘇祿東王(古蘇祿國位於今菲律賓南部)率友好使團來到中國覲見明成祖朱棣,在歸途中不幸病逝,葬於德州。此后,其后裔在中國定居下來,繁衍生息。2016年,習近平主席同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會談時提出,雙方要推動民間往來,中方建議兩國就2017年菲律賓蘇祿王首次赴華600周年開展系列紀念活動。

8-德州

10月19日下午,山東省僑聯主席梁波在濟南會見訪問團一行。他說中菲友誼源遠流長,蘇祿王訪問中國,鄭和下西洋,成為中菲友好歷史的見証和佳話。他高度贊揚菲華社會和菲華各界聯合會為回饋菲律賓社會和促進中菲友好往來所作的努力與貢獻,並向訪問團介紹了山東的省情僑情和山東省僑聯的宗旨、職能和主要工作。山東省僑聯秘書長盧文朋、副巡視員李運才等參加會見。

9-山東省僑聯

10月20日,泰安市僑聯副主席高翔會見訪問團一行。高翔希望訪問團通過此行更多地了解中國,感受國內的新變化,積極參與國內的建設與發展。泰安市僑聯秘書長吳蕾等參加會見。在泰安期間,訪問團還登臨泰山,領略五岳之首的奇秀壯美,品味其豐厚的人文歷史底蘊,感受祖國的大好河山。

10-泰安1

10月21日,濟寧市僑聯主席王新顏會見訪問團一行。王新顏向訪問團介紹了孔孟之鄉、運河之都、文化濟寧的發展情況,並希望與菲華社會加強合作,引資引智,共同發展。濟寧市僑聯秘書長高建榮、曲阜市外事僑務辦公室主任顏凱等參加會見。當天,訪問團還參訪孔子故裡,探尋中華儒家文化的起源。

11-濟寧

10月22日,青島市委常委、市委高校工委書記、市教育局局長、市總工會主席鄧雲鋒會見訪問團一行。他向訪問團介紹了青島市概況和主要發展戰略,並表示,中菲兩國有共同的發展需求和互補優勢,希望與旅菲華僑華人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發展。青島市僑聯主席牟紅岩、副主席矯曙光等參加會見。

12-青島

在青島期間,訪問團還拜會了著名海洋生物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菲律賓歸僑鄭守儀,並參觀了鄭守儀院士的有孔虫實驗室。鄭守儀院士向訪問團一行介紹了她為其奉獻一生的有孔虫研究,並勉勵大家共同努力,為國爭光。鄭守儀院士1931年出生於菲律賓,1956年回國,致力於有孔虫研究60余年,曾擔任青島市副市長、致公黨中央副主席、全國政協常委、山東省僑聯副主席等。

14-鄭守儀院士

在訪問期間,訪問團團長、菲華各界聯合會主席蔡志河代表訪問團向各相關單位和各地領導介紹了菲華各界聯合會的基本情況和會務工作,並展開交流。他表示,在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之際率團訪京,第一時間聆聽會議精神,直接感受全國上下的喜慶氣氛,心情十分激動。他代表菲華各界聯合會感謝中國僑聯的邀請和安排,並希望與各到訪單位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為促進中菲友好作出新的貢獻。

13-蔡

菲律賓菲華各界聯合會成立於1977年,是菲律賓重要的華僑華人社團之一,發展至今已有156個團體會員。此次訪問團成員均為菲華各界聯合會及其會員單位的主要負責人。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