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萬立駿主席聽取經科部工作匯報 提出要正確處理“七個關系”
2017年07月26日09:00  來源:中國僑聯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進一步落實中國僑聯改革方案,近日,萬立駿主席陸續聽取機關各部門匯報工作。在聽取經濟科技部工作匯報后,萬主席就經科部在服務國家戰略、積極拓展新僑工作、服務僑胞創新發展等方面取的成績給予充分的肯定,認為經濟科技工作有思路、有措施,有執行力和戰斗力,並就新形勢下進一步加強僑聯經濟科技工作提出明確要求。

WechatIMG69

萬立駿主席指出,僑聯工作是黨和國家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舞台很大,可做的事情也很多。作為黨領導的人民團體,僑聯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講政治、顧大局、謀大事。僑聯干部應該有很強的責任感、使命感和自信心。要發揮僑聯的組織優勢,廣泛團結和聯系海內外僑胞,特別是在摸清僑情上下功夫,形成內外“兩張網”。他強調,僑聯工作要形成影響、做出特色,發揮不可替代的作用,僑聯干部要注意處理好七個關系:

一是處理好增強個人綜合素質與發揮團隊作用的關系。要加強學習,自覺錘煉,練好個人“內功”既要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提高政治素養,也要加強業務學習,提高工作能力。同時,要從全局出發,加強工作協同,處理好分工與協作的關系,發揮好整體優勢。每個同志都要積極主動在團隊中發揮作用,為團隊爭光,在團隊協作中體現價值、彰顯作為。二是處理好組織和工作平台的關系。建立組織能夠更好地凝聚力量,搭建平台有助於更好地推動工作。經科部有特聘專家委員會、僑創聯盟、僑商會等組織,也搭建了“創業中華”活動、新僑創新創業基地等平台,這些組織和平台有交叉但不重復。要利用組織吸引人才、利用平台謀做大事,在組織活動過程中,要突出主題、注重實效,關注參與活動僑胞的實際需求,起到實際效果。三是處理好程序性、日常性工作與重點工作的關系。要結合實際規劃好各項工作,弄清哪些是程序性、日常性工作、“面上”工作,哪些是重點工作,不能因忙於日常性工作而影響重點工作的推進。要做到日常工作日常做,重點工作有突破。要把擦亮品牌作為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把品牌做好、做響、做亮。工作品牌不求多,要有僑聯特色、有社會影響力。四是要處理好指導支持地方僑聯開展活動與加強自身建設的關系。中國僑聯是全國僑聯系統的“司令部”,除了做好自己的工作外,還要指導各地僑聯開展工作。要學會發動群眾,想辦法發揮地方僑聯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想辦法把地方僑聯活動做大做強,想辦法把中國僑聯活動與地方僑聯活動有機結合起來。要指導各級僑聯加強合作與交流,整合區域資源,引導工作做得好的省份支持發展慢的地區,推動全國僑聯整體工作水平的提升。五是處理好參與和不可替代的關系。僑聯要積極參與政府職能部門、其他群團組織和涉僑單位開展的活動,學習借鑒其他單位的好經驗、好做法,對照自己,尋找差距和不足。同時,要守住主業,多動腦筋,分析僑聯自身特點,充分挖掘僑聯優勢,多做不可替代的工作,既要做“你能我也能”的工作,更要做“你不能我能”的工作,從而體現僑聯特色,做出僑聯影響。六是處理好引才引智引資與涵養僑務資源的關系。僑聯人手少、工作頭緒多,要把引才引智引資工作做好需要有數據做支撐。要盡快建立數據庫,摸清底數,工作有的放矢。要注重積累,從點滴做起,同時注重發揮基層僑聯作用,發動各級僑聯干部一起做。要利用數據庫的信息分析我們的工作對象,了解他們的分布、領域和特點,有針對性地開展工作。七是處理好過程與效果的關系。做工作要善於謀劃,既有持之以恆的毅力,又有堅持到底的韌勁,要注重過程、扎實推進,更要注重結果、有始有終。要樹立問題導向,活動要出彩,出成效,活動過后應注意跟蹤,不斷總結經驗。

最后他希望僑聯干部:一要快樂工作。個人不抱怨,同事之間不埋怨,不結宿怨,常懷感恩之心﹔二要認真工作。要善於思考,有計劃、有規劃,做事精益求精﹔三是要有效工作。要有明確的方向,不怕吃苦,注重提高工作水平和能力﹔四是要科學工作。講究工作方法,採取多種形式,苦干更要巧干。

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喬衛,秘書長陳邁出席匯報會。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