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中國僑聯“法治中國﹒你我同行”—2017年僑界法治學習活動在煙台舉行
2017年06月26日16:29  來源:中國僑聯

6月21-22日,中國僑聯在山東省煙台市舉辦了“法治中國﹒你我同行”僑界法治學習活動。中國僑聯法顧委主任、最高人民檢察院原常務副檢察長張耕、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中國僑聯法顧委秘書長張岩、山東省僑聯主席梁波、煙台市委副書記王繼東、省僑聯秘書長、黨組成員盧文朋、煙台市僑聯主席孫學光等出席開幕式。

1

張耕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去年中共中央、國務院轉發了《關於在公民中開展法治宣傳教育的第七個五年規劃》,拉開了國家“七五”普法工作的大幕。2015年以來,中國僑聯與法顧委合作推出“法治中國﹒你我同行”普法活動,先后在廣西、貴州等地開辦講座10余場,吸引了3000多名僑界群眾廣泛參與,為提高僑界群眾法治意識做出了不懈努力。他希望同志們以這次煙台學習活動為契機,做法治中國建設的捍衛者、實踐者、傳播者,不僅自身要不斷積累知識,提高法治素養,捍衛法治尊嚴,還要影響和帶動身邊更多的人學法尊法守法用法,為凝聚僑界群眾投身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和“十三五”規劃實施不斷貢獻力量。

2

王繼東在開幕式上代表煙台市委市政府致辭,他介紹了煙台市經濟社會發展情況,稱華僑、僑商已成為推動煙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希望同志們對煙台發展多提寶貴意見。

拼圖(11、12、13)

國家行政學院法學部李勇教授以《憲法與依憲治國》為題闡述了什麼是憲法以及憲法產生的原因、作用,他運用通俗易懂的語言和一個個生動的案例使大家認識到依憲治國的重大意義。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謝鴻飛教授以《民法總則的時代特征、價值理念、制度創新》為題闡述了民法的特征、基本原則及民法總則精神實質和主要內容,使大家深刻認識到民法總則中蘊含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等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李忠教授以《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為題闡述了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的歷史演進、存在問題及改進建議,讓大家理清了依法治國和依規治黨的關系,對全面推進新形勢下依法治國和從嚴治黨有了更深入的認識,增強了大家的法治意識。

4

來自北京、天津、上海、河北、河南、山西等30個省區市的近百名基層僑聯干部、僑商會會員、法顧委委員等參加了本次的學習活動。活動期間,學員們還參觀了中國僑聯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張裕博物館,接受了愛國主義教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