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中國僑聯 最高人民法院在浙江開展涉僑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調研
2017年06月19日16:53  來源:中國僑聯

為了全面客觀了解當前涉僑糾紛主要類型和僑胞反映訴求的主要渠道,進一步了解涉僑糾紛溝通協調機制運行的情況,總結有關省市涉僑矛盾化解的經驗,2017年6月12日-14日,由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和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辦公室副主任汪世榮帶隊的中國僑聯和最高人民法院聯合調研組(以下簡稱“調研組”)先后赴浙江省溫州市文成縣、麗水市青田縣進行調研。

浙江圖2

調研期間,調研組在文成縣人民法院、青田縣召開2場座談會,座談會上,來自省、市、區縣三級人民院的相關負責人同志介紹了人民法院創新工作方式,積極開展涉僑司法實踐,貫徹落實涉僑法律法規,聚焦審判執行為第一要務,為僑胞提供優質高效公正的司法服務的情況。僑聯組織則從發揮人民團體優勢,依法維護僑益,主動有為參與涉僑矛盾調解,協助人民法院完成涉僑案件審理執行等方面介紹了相關經驗做法。海外華僑代表、歸僑僑眷代表、僑資企業代表也從不同側面談了自己對涉僑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的認識及看法。

浙江圖1

在文成縣人民法院海外家事法庭還現場連線,遠程視頻與遠在意大利米蘭的特邀海外調解員通話,對他們協助法院開展送達文書,確認當事人身份等等相關司法實踐活動表示感謝,轉達中國僑聯對他們的問候。

在青田縣人民法院,調研組現場觀摩法庭審判,通過海外僑領觀察調解員耐心細致和准確有效的調解工作,讓訴訟請求原本差距較大的當事雙方,成功達成和解,充分顯現海外僑領觀察調解團在參與涉僑審判時的獨特作用。

為了對僑鄉獨特僑情有進一步了解,調研組專程走訪拜會了文成縣玉壺鎮、青田縣仁庄鎮等基層僑聯,傾聽基層僑聯干部的意見,通過參觀仁庄鎮華僑陳列館,加深對華僑華人歷史貢獻的印象。

浙江圖3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辦公室汪世榮副主任表示,此次調研活動,讓自己及最高人民法院的同志對華僑華人與歸僑僑眷在我國各個歷史時期所作出的巨大貢獻以及獨特作用有了更加直觀的認識,調研就是為了了解基層法院在涉僑案件立案、審判、執行方面所採取的新思路、新方法。下一步將對涉僑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制度化、規范化,通過公正權威高效的司法服務,保障廣大僑胞在國內合法權益,匯聚起海內外僑胞的巨大力量,為國服務,共圓中國夢。

權益保障部張岩部長表示,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對於維護僑益工作高度重視,各級僑聯通過維護僑益,進一步凝聚僑心、匯集僑智,進而發揮僑力。此次中國僑聯與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辦公室共同進行調研,旨在推動全國僑聯系統配合法院做好涉僑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實施,有效化解涉僑矛盾,浙江、福建有關市縣在這方面已經做了許多富有地方特點的嘗試,這些經驗的取得為涉僑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探索了經驗,下一步要對這些經驗進行總結和提煉,爭取最高人民法院的支持,開展相關試點工作,最終向全國推廣。

浙江圖4

浙江省僑聯黨組成員、秘書長周鬆一、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民四庭廳長沈曉鳴陪同調研。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