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公益文化講座第四講開講
2017年06月15日09:42  來源:中國僑聯

6月10日上午,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公益文化講座第四講開講,中國錢幣博物館館長周衛榮應邀作了題為《絲綢之路與中國白銀貨幣》的講座。中國僑聯顧問李祖沛,博物館館長黃紀凱、副館長祁德貴及社會各界人士共八十余人聆聽了講座。

1

周衛榮館長基於全球貿易與社會發展的視野,就絲綢之路對中國古代白銀貨幣化進程的影響進行了剖析。他指出,文化、經濟、資源因素導致中國古代早期沒有白銀貨幣。直至唐朝,受其自信、開放、包容、博大的時代特點影響,為中國接受白銀貨幣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礎。隨著真正成規模的絲路貿易從唐朝開啟,逐漸改變了中國白銀為器飾寶藏不為幣的傳統。明代后期大規模的海上絲路貿易,使白銀在中國完成了貨幣化進程,取得了本位貨幣地位。講座最后,周衛榮館長還回答了現場聽眾關心的問題。

2

整場講座,周衛榮館長以自己多年的學術研究以及從業經歷,深入淺出地與聽眾分享了中國白銀貨幣的相關知識,既有歷史高度,又有現實啟示,受到廣泛好評。

3

7月講座信息,請關注博物館網站(www.ocmuseum.cn)及博物館微信、微博公眾號。您也可以通過公眾號與我們進行互動,分享感興趣的話題,提出與講座相關的意見建議,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竭誠為您帶來豐富的文化大餐。

微信二維碼

微信二維碼

微博二維碼

微博二維碼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