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中國僑聯追授黃大年“僑界楷模”榮譽稱號
2017年06月08日14:30  來源:中國僑聯

6月8日,經中國僑聯研究決定,追授黃大年同志“僑界楷模”榮譽稱號。

最近,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著名地球物理學家、國家“千人計劃”專家、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批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黃大年同志秉持科技報國理想,把為祖國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貢獻力量作為畢生追求,為我國教育科研事業作出了突出貢獻,他的先進事跡感人肺腑。我們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學習他心有大我、至誠報國的愛國情懷,學習他教書育人、敢為人先的敬業精神,學習他淡泊名利、甘於奉獻的高尚情操,把愛國之情、報國之志融入祖國改革發展的偉大事業之中、融入人民創造歷史的偉大奮斗之中,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崗位做起,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黃大年,男,漢族,1958年8月生,中共黨員,2017年1月8日因病不幸逝世,享年58歲。黃大年同志生前是享譽世界的地球物理學家,是東北地區首位引進的“千人計劃”專家。2009年,他放棄國外優越條件,懷著一腔愛國熱情義無反顧返回祖國。7年多來,他不計得失、隻爭朝夕,帶領科研團隊辛勤奉獻、頑強攻關,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補多項國內技術空白,部分成果達到國際領先水平,為深地資源探測和國防安全建設作出了突出貢獻。

黃大年同志是吉林省新僑創新人才的代表人物,曾兩次榮獲中國僑界貢獻獎,並被聘為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理事。他是新時期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民族振興不惜以身許國的杰出代表,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先進典型。在他身上,集中展現了新一代歸僑心系國家民族振興、鞠躬盡瘁的赤子情懷。他的感人事跡在僑界樹起了一座矢志創新、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豐碑,詮釋了他所堅守的“祖國高於一切”理念的全部思想內涵,必將激勵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以他為榜樣,用愛國奉獻書寫有價值的人生,用成就事業踐行偉大的中國夢想。

中國僑聯號召廣大歸僑僑眷和各級僑聯工作者要以黃大年同志為榜樣,學習他一心為國、立志為祖國和人民有所貢獻的赤子情懷﹔學習他從不居功自傲,始終把為國家培養科技人才視為己任、甘當“人梯”的精神﹔學習他勇於創新、不怕困難、不斷攀登科技高峰的可貴擔當﹔學習他勤奮敬業、腳踏實地、以身作則的實干精神。各級僑聯要把學習黃大年同志與推進“兩學一做”常態化制度化結合起來,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的重要指示,以昂揚向上的精神狀態和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最大限度把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中蘊藏的巨大能量發揮出來、凝聚起來,以優異的成績迎接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