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首都僑界舉辦“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
2017年05月25日19:19  來源:中國僑聯

IMG_4173

2017年5月25日,由中國僑聯主辦的“黃大年同志先進事跡報告會”在北京會議中心舉行。中國僑聯主席林軍出席會議並講話,吉林大學僑聯副主席任波、吉林大學地球探測科學與技術學院教授於平、黃大年生前工作秘書王郁涵、黃大年生前培養的博士研究生喬中坤分別結合他們與黃大年共事相處的經歷,作先進事跡報告。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康曉萍以及來自首都各區縣的歸僑僑眷、學生代表、新聞媒體記者約2000余人參加了報告會。

IMG_3972

林軍在報告會上高度評價了黃大年同志的一生。他指出,黃大年同志是新時期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民族振興不惜以身許國的先進楷模,是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優秀代表,在他身上,集中展現了新一代歸僑心系家國、鞠躬盡瘁的赤子情懷,在僑界樹立起了一座矢志創新、勇攀科技高峰的精神豐碑。

IMG_3964

IMG_4214

林軍號召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向黃大年同志學習,學習他報效祖國、立志為祖國和人民奉獻全部的赤子情懷﹔學習他恪盡職守、為國家培養科技人才的高尚風范﹔學習他勇於創新、攀登前沿科技高峰的可貴擔當﹔學習他勤奮拼搏、為實現報國夢鞠躬盡瘁的崇高精神﹔學習他弘揚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做高尚的人、純粹的人、有益於人民的人。

IMG_4050

任波在報告中說,她曾詢問黃大年為什麼要放棄英國優厚的條件,回國參加科研工作。黃大年微笑著說,“任波呀,我雖在國外生活,但我時刻等待祖國的召喚,很多人都選擇年老體弱落葉歸根,但作為高端科技人員應該在果實累累的時候回來更好,更有價值!我是國家培養出來的,是從東北這塊黑土地走出去的,當然就要回到這裡!”

IMG_4074

於平在報告中說,作為黃大年老師的同事,他有幸見証了一個優秀科學家在面對人生選擇時,堅持“祖國高於一切”的愛國精神和奉獻精神。於平表示,黃大年把每一天都當成生命最后一天來過,這種“隻爭朝夕”的精神,讓黃大年看起來像一個“科研瘋子”,他的精神激勵和鼓舞的不僅是一個團隊、幾屆學生、一所學校,而將是一個領域、一批學子、一整代人。

IMG_4093

王郁涵在報告中說,黃老師事無巨細,每一個文件,每一封郵件,甚至每一條信息都完成得極為認真。他惜時如命,每天必須工作到凌晨,出差的路上都在打電話,飛機上都在寫材料。他胸懷寬廣,心裡隻有國家和學校,從沒為自己想過分毫。

IMG_4146

喬中坤在報告中說,在黃大年老師看來,每個學生都是一塊璞玉,因此在學生入門時,他都細心觀察,認真考量,根據個人特點、興趣愛好和發展潛力,幫學生設計好階段性的學習計劃和長期的職業規劃。喬中坤回憶說,在手術前一晚,黃大年還在電腦前字斟句酌地為學生周文月到英國深造寫推薦信……他當時心想,這哪是在住院啊,明明只是換了個辦公室而已。

IMG_4010

IMG_4004

報告會持續了一個半小時,現場的歸僑僑眷和學生代表被黃大年的事跡所打動,很多人數次落淚,甚至哽咽出聲。一位老歸僑向記者表示,國家的經濟社會建設太需要像黃大年這樣的人才了,希望海外留學的才子們能夠像黃大年一樣,時時刻刻想著祖國,在合適的時候,回國參加建設。

IMG_4224

此次報告會由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北京市僑聯、吉林省僑聯具體承辦,中國僑聯機關部門負責人趙紅英、劉奇、李杰、張春旺、邢硯庄等,北京市僑聯黨組書記趙宏生、主席榮洋、副主席李冬娟,吉林省僑聯主席陳香林以及中國僑聯機關、直屬企事業單位干部一同出席報告會。

IMG_4021

IMG_4154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