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僑胞說:走在“一帶一路”征程上信心滿滿
2017年05月16日08:46  來源:中國僑聯

北京“一帶一路”國際高峰論壇,以其前所未有的規模,舉世矚目。目前高峰論壇的消息佔據了世界各國主流媒體的頭版頭條。海外僑胞既感到自豪,也深受鼓舞,熱議“一帶一路”,他們說,走在“一帶一路”征程上,他們信心滿滿。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促進會部分理事的感想如下:

柬埔寨中國商會農業行業協會會長潘東風先生說,“一帶一路”是開放好友的“朋友圈”,是不加密碼的“共享群”。這條路上,歷史與現實交匯,時間和空間重疊,現在與未來相遇。我們華僑華人既可以充分享受“一帶一路”戰略的發展成果,也應當成為“一帶一路”戰略的積極建設者。柬埔寨農業相對落后,豐富的農業資源有待開發,尚有很大的發展空間。作為在柬埔寨從事農業開發生產的華僑,我熱情的期待“一帶一路”能給兩國農業合作帶來新的契機,讓更多的柬埔寨優質農產品能夠走進中國人民的飯桌。

2

俄羅斯孔子文化促進會會長姜彥彬先生說,習近平主席講話向全世界傳遞一個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 “絲路精神”。在這基礎上,把絲綢之路建設為“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通過“五路”的建設,實現“五通”,即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習主席不僅為“一帶一路”賦予了新的理論和總體規劃,又以精確的數字表明了近期要做成的一些大事。給全世界一個看得見摸得著的“一帶一路”建設方案,給人激勵,給人鼓舞,更給世界我們中國的誠信和誠意。可以斷言,經過這次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帶一路”的倡議將在世界更大的范圍內得到認知和認同。我們海外華人華僑要跟上祖籍國發展的步伐,做好踐行“一帶一路”倡議的聯系人和參與者。

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吳昊先生說,關於“一帶一路”倡議的三點體會:一是向世界解答了中國之路朝哪走和如何走的問題,闡述了中國和平合作、互利共贏的發展理念,慢慢消除和正在消除各國對中國逃離不了“國強必霸”老路的焦慮﹔二是一帶一路”倡議高瞻遠矚,的確符合世界和時代發展的潮流,“中國模式和速度”也再次讓世界嘆為觀止﹔三是在中俄兩國領導人的共同努力和推動下,如今兩國關系處於歷史最好水平。這給俄羅斯華僑華人帶來了巨大的歷史機遇,住俄僑胞應當擼起袖子,主動成為“一帶一路”倡議的參與者和建設者。僑社要在日常交往和人文交流中拉近中俄兩國民眾的距離,在民心相通工程中搭建起一座座“連心橋”。

老撾中國總商會副會長姚勇先生說,“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為解決當前世界和區域經濟面臨的問題尋找方案,讓“一帶一路”建設更好造福各國人民。“一帶一路”建設從無到有、由點及面,進度和成果超出預期。多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及國際組織領導出席論壇。這是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重大合作倡議以來,召開規格最高的國際會議。老撾處在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中心地帶,依托地面交通樞紐、空中直達航班和內陸聯通作用,在東盟的經濟發展中扮演重要的角色。老撾在國家戰略的推動下,在國際交流平台越來越成熟,也會給中國——東盟的經濟帶來更多的經濟增長點。“一帶一路”在中南半島可以通過老撾快捷有效地走向東盟。

3

新西蘭新中傳媒 CEO 胡楊女士說,在萬眾矚目中,一帶一路峰會如期開幕。我們在海外,通過電視,廣播像追劇一樣關注各類媒體的報道。世界風雲激蕩,不穩定,多變化成為主旋律,而中國正以自己的自信與豪邁,堅定的走在發展的大道上。“一帶一路”沿線分布著4000多萬華僑華人,作為新西蘭海外華文全媒體,我們熱切關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動,一直在第一時間報道,採訪,解讀,時刻運用自身媒體優勢,為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獻計獻策,做好中國和新西蘭發展的橋梁,為這一世界矚目的偉大工程貢獻自己的力量。我們深知,海外華文媒體是中外交流的橋梁,更要將目光投向“一帶一路”具體可實施的細節項目中,積極調動受眾的關注度和認識度,抓住市場機遇創造發展前景。這個大戲才剛剛上演,我們有責任和祖國一起譜寫未來最絢爛的篇章。

保加利亞和平統一促進會章志光會長說,習主席在“一帶一路”戰略中提出的“五通”,我們海外華僑,特別是僑團,最能發揮作用的是做人心相通工作,我們生活工作在駐在國,了解老百姓的生活、需求、風俗習慣,溝通起來更方便更容易。

加拿大中國文化促進會會長李琦先生說,中醫藥兩千多年前就是古絲綢之路商貿活動的重要組成部分,曾為沿途國家人民的健康做出過重要貢獻。在國家提出“一帶一路”戰略后,中醫藥已經作為我國獨特的衛生資源被頻繁納入中外首腦會談議題,成為國家層面交流合作的重要領域。我相信,中醫藥一定將會被作為重要的載體,借助“一帶一路”有利戰略機遇,以海外主流民眾完全可以接受方式進行廣泛宣傳和推廣。

timg

美國波特蘭太平洋文化交流中心執行總監王星先生說,作為僑居海外的華僑華人,生活和工作在“一帶一路”的節點上,具有連接中西、融通中外的紐帶作用和文化優勢。今后在參與推動“一帶一路”建設中,要從“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四個絲路精神核心入手,一是發揮人脈優勢,在工作、經商和生活中,以和平合作的方式,多方拓展人脈資源,不斷開辟溝通渠道,廣泛宣講“一帶一路”建設意義﹔二是發揮融通優勢,用相同的話語體系,以開放包容的心態,深刻感知所在國文化,因勢利導,講好中國故事﹔三是發揮“五通”中的作用,即在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方面的積極作用,在實際行動上為推動“一帶一路”做好扎實工作﹔四是發揮文化交往作用,負起絲路文化的精神承擔。

奧地利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名譽會長張維慶先生說,習主席的講話彰顯了中國智慧,是中國的最好聲音!海外華僑華人遍布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深諳有關國家國情,有著獨特的優勢,可以做很多事。我們華僑華人更加高興的是,一帶一路是中國的國家戰略,也是解決全球經濟發展困境的中國方案。“一帶一路”由中國倡議、中國主導,正成為中國引領的世界大合唱。在一帶一路的框架下,一個新型的全球化合作共贏發展機制將給世界發展帶來新的貢獻!中國的世界話語權、中國的大國影響、中國對世界的貢獻將因此更加顯著。作為中國人,我們為此感到無比驕傲!中國將對人類做出更大的貢獻!

非洲環球廣域傳媒集團總裁南庚戌先生說,自2013年習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之后,就通過自己的媒體公司大力宣傳。近期更是為了配合“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策劃了一系列欄目,集中邀請政商界學者、專家等向非洲的學界、民眾、政府和非政府組織客觀地介紹中國,解讀“一帶一路”,讓非洲人民了解“一帶一路”不只是對亞洲有利,非洲人民同樣也可從中受益﹔也不只是對參會的國家和國際組織有利,而是向所有志同道合的國家開放,尋求廣泛參與的“朋友圈”。“民心相通,文化交流”非常重要,但中非在文化、宗教、語言、社會制度等各個方面有差異,距離“民心相通”這一目標還有差距。我們認為,非洲的華人華僑應勇擔大任,成為“一帶一路”非洲的參與者,“民心相通”的踐行者,攜起手來成為“中國夢”和“非洲夢”建設的橋梁和使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