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中國僑聯法顧委赴陝西調研
2017年05月05日15:40  來源:中國僑聯

2017年4月24日至28日,中國僑聯法顧委常務副主任王培生、副主任高盧麟帶隊的法顧委調研組在陝西省西安市、寶雞市以“依法治國大背景下僑聯如何在健全完善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中發揮作用”為主題開展調研。

微信圖片_20170505153912

24日下午,調研組召開座談會,座談會由陝西省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尚小紅主持,陝西省僑聯、省僑聯法顧委、省人大常委會民宗僑外工作委員會、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相關負責人參加座談會。陝西僑聯黨組書記程勉貴代表省僑聯就近些年以來依法維護僑益的工作進行匯報,省僑聯法顧委委員,省高級人民法院民二庭庭長代表省僑聯法顧委匯報了法顧委開展依法維護僑益情況。

中國僑聯法顧委委員、權益保障部副部長黃暉介紹了調研組一行的目的。與會代表就僑聯及法顧委組織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中發揮的作用與調研組交換意見。王培生常務副主任進行總結,他表示,陝西地處祖國西部,是古絲綢之路的起點,是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重要節點。近些年來,陝西省僑聯緊緊圍繞著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發揮自身優勢,為陝西的經濟建設、社會穩定和構建和諧社會都做出了積極貢獻。法顧委在省僑聯領導下以高度責任心和使命感,依章履職,在提供法律咨詢、宣傳貫徹僑法、協調處理涉僑案件、參與化解矛盾等方面都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有效維護了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合法權益,開創了省僑聯維護僑益工作的新局面。2016年,最高人民法院發布了《關於人民法院進一步深化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的意見》,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改革有助於破解法院面臨的案多人少的矛盾,有助於確保當事人行使更為廣泛的程序選擇權,有助於社會團體和組織的發育成長,有助於民事糾紛得到更具針對性的類型化解決。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具有聯系廣泛的天然優勢,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實施過程能夠起到獨特作用,希望通過此次調研,學習陝西省在此方面所取得經驗做法,將依法維權工作不斷推向深入。25日上午,調研組在西安市召開座談會,聽取西安市僑聯、市僑聯法顧委工作匯報,西安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繼紅主持座談會,市僑聯法顧委委員、市僑商會代表等參加座談會。

微信圖片_20170505154218

26日下午,調研組在寶雞市召開座談會,寶雞市僑聯、市僑聯法顧委、各區僑聯及歸僑僑眷代表參加座談會。座談會由寶雞市委副秘書長唐立軍主持,市僑聯主席蔡禮堂,市僑聯黨組書記紀志遠,市僑聯法顧委主任、市中級人民法院副院長鄭曉陽分別發言,市法顧委委員、市中級人民法院宣教處處長劉新介紹了寶雞市僑聯及法顧委在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實施中所應注意的一些問題。

微信圖片_20170505154221

在陝西期間,調研組前往西安高新區科技交易大市場、東元律師事務所西安分所了解新僑回國創業知識產權保護情況。在寶雞渭濱區凌雲社區查看僑法宣傳角,赴金台區福澤居家養老服務中心了解歸僑僑眷養老醫療情況。

微信圖片_20170505154113

微信圖片_20170505154118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