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 公益文化講座正式開講
2017年03月14日14:25  來源:中國僑聯

WechatIMG993

3月11日上午10:00,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公益文化講座正式開講,西藏牦牛博物館館長吳雨初應邀作了題為《牦牛走進博物館》的講座。中國僑聯顧問李祖沛、唐聞生,博物館館長黃紀凱、副館長祁德貴,北京市文物局文博產業管理處處長哈駿,西藏牦牛博物館三位藏族工作人員及社會各界觀眾共一百余人聆聽了講座。

WechatIMG994

吳雨初館長主講了鮮為人知的牦牛文化,介紹了牦牛和藏族淵源久遠的歷史,藏族人民馴化牦牛的歷史比宗教傳入藏族要久遠得多,凡是有藏族的地方就有牦牛,牦牛博物館是以牦牛為載體的人類學博物館。藏族人民數千年來堅守在高海拔地區生存,創造了燦爛的文化。吳雨初館長與大家分享了20余年前在西藏的歷險經歷,他和同事被近四米深的積雪圍困在阿伊拉山上五天四夜,是牦牛好似天神般趟出了一條路,送去了食品,解救了他們。從此,他便與牦牛結下了不解之緣。2011年,他辭去北京出版集團領導的職務,以援藏干部身份二次進藏,全身心投入到西藏牦牛博物館的籌建工作中。三年間,他歷經種種困難,最初隻能靠自己與幾個志願者到各地遍尋藏品,隨后慢慢得到當地牧民和收藏家的支持,許多淳朴的牧民捐贈出自己家中的老物件。其中,有一位藏北牧民日諾得知了籌建牦牛博物館的消息后,全家捻線編制了一頂牦牛帳篷,坐了三天的車送到了吳雨初館長手上,這也成為了牦牛博物館的首件藏品。2014年5月18日世界博物館日當天,西藏牦牛博物館正式開館,共有感恩廳、探秘牦牛、相生相伴、靈美牦牛四大主題展廳。整場講座,吳雨初館長以牦牛憨厚、忠誠、悲憫、堅韌、勇悍、盡命的品格為主線,帶領聽眾領略神秘的藏族文化,展示藏族人民的生活智慧,分享雪域高原上傳奇與感動的故事,受到廣泛好評。講座最后,吳雨初館長與黃紀凱館長交換了獨具各自博物館特色的紀念品。

WechatIMG995

4月,博物館擬邀請日本歸僑、中國婚紗泰斗、亞洲婚禮文化協會副會長陳富美女士帶來關於婚俗文化的講座。有關信息,請關注博物館網站(www.ocmuseum.cn)及博物館微信、微博公眾號。您也可以通過公眾號與我們進行互動,分享感興趣的話題,提出與講座相關的意見建議,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竭誠為您帶來豐富的文化大餐。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