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與司法部國際合作局召開座談會
2018年08月01日16:20  來源:中國僑聯

7月27日上午,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邀請司法部國際合作司副局長尹雪梅等人,及長期致力於“一帶一路”法律服務工作的五位中國僑聯法顧委委員,以“法治建設如何更好地服務‘一帶一路’”為主題召開座談會。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副部長黃暉等同志出席座談會。

座談會上,張岩首先向大家介紹了權益保障部和中國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近兩年為服務“一帶一路”所做的工作,包括:切實貫徹萬立駿主席提出的織好內外“兩張網”的指示,加強部際合作,在去年與最高法合作建立涉僑糾紛多元化解機制的基礎上,今年繼續開展試點工作,並進一步探索與最高法聯合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聘請海外司法聯絡員,協助國內司法機構辦理涉僑涉外案件﹔組織法顧委委員研究並制作平安留學安全防范應急手冊,針對海外留學熱點難點問題一一作出專業的法律解答,幫助廣大海外留學生更好地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等等。張岩還向司法部同志反映了華僑國內身份証明難等熱點難點問題。

司法部國際合作局副局長尹雪梅對此次座談會給予了高度評價,她認為大家的介紹和建議對國際合作局的工作很有啟發,希望在今后與權益保障部進一步加強合作,共同服務好國家戰略。

另外,五位中國僑聯法顧委委員在座談會上分別結合自己的執業經歷和體會發表了自己的見解。他們一致認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法治建設不均衡,合作合資糾紛同時涉及政策性問題,專業性非常強,建議有關部門要加強合作、形成合力,搭建平台,發揮聯系中外的橋梁作用﹔整合全國律協、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中非基金、國資委等單位關於“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法律政策和風險評估研究成果,為中國公民和企業“走出去”發揮最大參考效用﹔加強對中國法律的對外宣介,講好中國法治故事。同時強調,中國僑聯、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在服務“一帶一路”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和作用,大有可為。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