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
中國僑聯、中央電視台聯合制作《走遍中國》特別節目
《四海共潮生》新聞發布會暨捐贈儀式在京舉行
2018年07月31日16:30  來源:中國僑聯

7月31日上午,中國僑聯舉行新聞發布會,中國僑聯副主席、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理事長、中國僑聯新聞發言人喬衛對外發布,為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中國僑聯將與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聯合制作《走遍中國》特別節目《四海共潮生》。為資助系列節目的拍攝,新聞發布會上還舉行了捐贈儀式。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副總監田忠卿,鑫橋聯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然,《走遍中國》欄目制片人王貴亮,《四海共潮生》總撰稿辛國強等出席新聞發布會。

新聞發布會上,喬衛副主席介紹了特別節目《四海共潮生》相關情況,中國僑聯和央視中文國際頻道共同策劃出品十集“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專題系列節目《四海共潮生》。該系列節目由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和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負責統籌安排,鑫橋聯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特別支持,具體拍攝和制作由中央電視台《走遍中國》欄目組和北京飛創世橋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實施,節目制作完成后將在央視中文國際頻道播出。《四海共潮生》中的拍攝人物由中國僑聯各部門、省市僑聯和節目組共同推薦,中國僑聯認真研究后推薦了一批被採訪人物,他們都是改革開放事業的參與者和見証者。採訪人物中有老一輩僑領,也有中青年僑胞,涵蓋科技、經濟、城市建設、農業、法律、文化和公益等多個領域﹔既有旅居歐美和東南亞的海外僑胞,也有回國發展創業的歸僑僑眷。系列節目將全面展示華僑華人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的特殊貢獻,講述他們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的“諸多第一”和感人故事。

喬衛副主席強調,2018年是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之年,是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是改革開放事業的見証者、開拓者、參與者和受益者。中國改革開放事業取得的偉大成就離不開華僑華人的大力支持,他們為中國改革開放事業作出了獨特貢獻,是我國21世紀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寶貴資源。廣大華僑華人在改革開放偉大事業進程中,推動了中國經濟的大發展,此外,他們積極致力於弘揚中華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一些僑胞還回到故鄉,興辦各種公益事業,造福桑梓,推動僑鄉的經濟社會發展。海外僑胞不僅為中國的改革開放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為住在國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作出了積極貢獻,同時也在溝通中國夢和世界夢的過程中努力發揮使者作用,是連結中國夢與世界夢不可或缺的橋梁和紐帶。

田忠卿副總監介紹說,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1992年開播,是中央電視台唯一一個面向全球播出的中文頻道。《走遍中國》節目是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的一檔品牌欄目,欄目創辦於2002年,2017年《走遍中國》欄目全新改版,節目定位為“聚焦中國新變化”,全面、真實地反映中國人當前的生活狀態與精神風貌,展現具有國際視野的當代中國。

李然董事長說,鑫橋集團公司非常高興協拍中國僑聯和中央電視台共同策劃出品的“華僑華人與改革開放四十周”系列節目,節目非常有意義,能夠全面宣傳廣大僑胞在改革開放過程中的特殊貢獻,報道華僑華人在改革開放過程的感人故事,展現我們僑鄉這些年的美好變化。同時她還呼吁希望能有更多的企業和社會組織與中國僑聯一道,為華僑華人事業發展提供公益支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共同奮斗。

會上還舉行了捐贈儀式,喬衛副主席代表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向李然女士頒發捐贈証書,感謝她對中國僑聯公益事業的支持。最后,喬衛、田忠卿和李然還回答記者們的提問。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等共同出席參加新聞發布會暨捐贈儀式。

新聞發布會前,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會見中央電視台節目主創團隊和捐贈代表,與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副總監田忠卿、鑫橋聯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李然、《走遍中國》欄目制片人王貴亮、《四海共潮生》總撰稿辛國強等進行了親切交流。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秘書長何繼寧、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參加會見。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