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馬丁內斯在北京
2018年07月26日17:01  來源:中國僑聯

盛夏天氣,在北京貴州大廈召開了北京京城聯足球俱樂部新聞發布會,會上的一個頗受關注的儀式是京城聯隊董事長孔兵與前國安球員沃爾特·馬丁內斯正式簽約,同時對外宣布,正式啟動小馬丁青訓營項目。小馬丁將通過公開選拔招一批優秀苗子進入精英梯隊,他直接管理該隊的日常訓練,挖掘年輕球員潛力,力爭為北京足球輸送一批優秀球員,在座的著名教練金志揚興奮地說:“小馬丁在北京國安是一個高效射手,而且他代表洪都拉斯國家隊打了2010年南非世界杯。請他教孩子就對了,小孩在起步階段就應該有好球員輔導,才能有良好的起點,我們國內很少有職業球員能放下身段當少年教練。”

作為參加過世界杯的球員又是中超著名射手,小馬丁回到家鄉洪都拉斯,再到美國波士頓,然后再回北京頗有戲劇性。那時在網上有一張照片讓北京國安球迷驚愕、懷念,就是曾經給北京國安球迷留下深刻印象的小馬丁當了酒店門童。這位北京國安球迷來到波士頓一家酒店,突然發現門童是那麼熟悉又簡直不敢相信,談話后得知小黑人就是國安外援小馬丁內斯,他將這則消息發到了網上,很多北京國安球迷嘆息:這位在中超掙過錢又參加過世界杯的球員不至於啊!但事實就是如此。

這則消息引起了北京京城聯隊俱樂部董事長孔兵的注意,與球迷不同的是,他有了自己的想法。他從年輕時就是個足球狂熱愛好者,也是國安擁躉。他自己踢,也組織球隊踢,還搞起了俱樂部和青訓,經常搞足球公益活動。20多年來他的俱樂部獲得多項殊榮:在北京市舉行的北京超級聯賽中,京城聯隊獨佔鰲頭獲得冠軍。在168個隊參加的國安杯賽上,京城聯隊一騎絕塵再度奪魁。更難能可貴的是,在有66個城市參加、10萬人參與競爭的中國城市足球聯賽上,北京京城聯隊俱樂部也獲得冠軍。

孔兵有更高的追求,就是把俱樂部做大做強,而提高成績是硬道理。

小馬丁的處境讓孔兵不能平靜,十多年前小馬丁加上其它3位球員共同組織了國安中前場的“四輪驅動”,使名次躥升。2005年還是第6 的北京國安到了2006年奪得季軍。小馬丁對球迷的真誠與為人的低調給大家留下很好的印象,2008年汶川地震后,小馬丁主動要求為災區捐款。當時球員收入遠遠比不上今天,小馬丁掏出3000美金捐給了災區,成為個人捐款最多的中超球員。他謝絕了記者採訪,並且不希望讓外界知道,他只是想為災難面前的汶川百姓做點貢獻。孔兵那時就注意起這個小黑人球員,他對於小馬丁跑不死的體力、兢兢業業的投入很欣賞,孔兵尤其對小馬丁那個凌空倒勾進球念念不忘。小馬丁在國安效力三個半賽季為國安打入了30球,這是很高的效率了,如今很多天文數字的外援還達不到這樣的進球率。孔兵還想起洪都拉斯國家隊參加的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那時因為有小馬丁他才看的。

當孔兵派人到波士頓聯系上小馬丁,表示希望小馬丁回北京踢城超聯賽,小馬丁興奮地說,他至今也在夢中憶起他給國安隊進球后工體裡“小馬丁,牛逼”的歡呼聲,那口號和綠色的海洋實在太迷人了。他問過翻譯“牛逼是什麼意思”,翻譯告訴他就是很好,也就是他至今也沒有明白這個詞的來龍去脈。小馬丁在北京三個半賽季,他把夫人孩子接來,想多為北京效力,后來北京來了新的洋教練,決定給外援升級而棄用小馬丁。當小馬丁到首都機場回國的時候,機場裡竟然有幾百球迷送行,他們整齊地呼喊“小馬丁!小馬丁!”頓時小馬丁哭得像個淚人。

過了7年,對於有可能來北京踢球,他說做夢也沒想到,他得知城市超級聯賽的性質。他自己也知道36歲的他不可能在頂級聯賽找到位置,但城市超級聯賽水平也不錯,能夠再度為北京效力當然是太好了。他之所以離開中國選擇美國,主要因為美國距離家鄉近,他說如果城市超級聯賽早些有,他就留在北京了。

2018年3月15日,小馬丁從美國來到北京,首都機場3號航站樓又來了200多位球迷,小馬丁興奮地說,北京球迷真好,7年過去還記得我,他多次停下和球迷合影,從航站樓走到機場車庫用了40分鐘,他看到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也來了,他想起老太太經常給他助威,他熱情地和老太太擁抱。

小馬丁到北京第二天就開始訓練,既然來了就要對得起俱樂部。不久他披上京城聯隊的球衣參加了城超聯賽,雖然他的體能不如10年前,但他的經驗和意識還是給了球隊很大幫助。尤其他的感召力總能吸引上千球迷來助威,也大大提高了城超聯賽的知名度。

小馬丁決心留下來,他和孔兵談到,中國球員的差距開始於兒童時期,他發現中國少年很少接觸到高水平的教練,而且一些基層教練本身動作就不規范,他希望自己今后多做青訓工作,為京城聯隊乃至中國培養好苗子。

沃爾特·馬丁內斯,一個對中國首都有深厚感情的洪都拉斯人,一個決心為中國足球事業不惜長期背井離鄉的洪都拉斯國腳。(文/圖  金 汕)

(責編:孫爽、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