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
康曉萍出席第十九屆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頒獎典禮
2018年07月22日13:20  來源:中國僑聯

2018年7月21日上午,由中國僑聯、全國台聯、人民日報海外版和《快樂作文》雜志聯合主辦的第十九屆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頒獎典禮在北京舉行,中國僑聯副主席康曉萍出席並致辭。來自中國、德國、美國、荷蘭、日本、比利時、加拿大等國家的百余名獲獎師生代表歡聚一堂,共賞美文佳作,感受華文魅力。

康曉萍向獲獎同學、老師和學校表示熱烈祝賀,並向辛勤工作在海外華文教育一線的老師們致以親切的問候。康曉萍指出,通過19年的不懈努力,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現已成為推動海外華文教育創新發展、促進中外文化交流的一個重要載體,也成為開展文化交流、拓展海外聯誼的一個重要平台。康曉萍表示,海外華文教育旨在幫助海外華裔青少年學習中華文化、增進不同國家、不同民族文明交流互鑒、促進民心相通,希望能有更多的海外華文學校參與其中,不斷推動海外華文教育事業的蓬勃發展﹔更希望海外華裔青少年朋友帶動更多的外國朋友學習中文、感知中國,成為中外友誼的使者和橋梁。

全國台聯副會長鄭平宣讀大賽評獎結果,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介紹大賽情況。本屆大賽以“中國文化”“身邊風景”“異域奇緣”為主題,旨在凝聚華人學生的家國之情,提高閱讀興趣,增強人文關懷,進而提升海內外學生的文學素養。大賽共吸引了來自25個國家和地區的700多萬名華人學生參加,經過大賽專業評審團隊的評定,最終確定20篇佳作榮獲特等獎,9500篇優秀學生作品榮獲一、二、三等獎,9500名教師獲得輔導獎,400個單位獲得組織獎。

在頒獎典禮上,特等獎獲得者、來自安徽省蕪湖市無城實驗小學的潘震宇同學朗讀了他的作品《大鼓書的余音》,來自四川省萬源市羅文鎮第四中學的朱皓然同學朗讀了他的《行走的中國故事》,來自德國漢堡易北中文學校的劉子怡同學朗讀了她的《長江水易北魚》並進行了精彩的武術表演。荷蘭代爾夫特中文學校的王卓宇代表海外組織獎獲獎單位發言,重慶市沙坪壩區土主鎮小學教師陳嘉怡代表獲獎教師發言。

中國僑聯、全國台聯、人民日報海外版、《快樂作文》雜志等單位的領導向獲獎者頒發了証書。人民日報海外版科教部主任劉菲宣布第二十屆世界華人學生作文大賽啟動。《快樂作文》雜志總編輯關平主持頒獎典禮。

據悉,作文大賽從2000年創辦至今,已成功舉辦了19屆。十九年來,大賽組織水平與影響力與日俱增,參與人數持續增加,參賽作品數量、地區規模、作品質量逐年提升,已成為傳承弘揚中華文化,推動華文教育在海外興盛發展的一個重要載體。

(責編:李葉、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