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在江蘇調研僑聯基層建設
2018年07月20日09:56  來源:中國僑聯

 7月16日至17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隋軍在江蘇省南京、南通市部分基層僑聯組織、文化交流基地和僑資企業,就僑聯基層組織建設、高校僑聯工作、陣地建設和相關工作開展情況進行調研。

基層組織是僑聯工作的基礎和重點。南通市學田街道現有歸僑僑眷350多人,親屬分布在18個國家和地區。在學田街道僑聯分會紫荊花社區僑聯小組,隋軍與街道僑聯負責同志、社區負責同志、僑界社團負責人和歸僑僑眷代表親切交談,了解僑務資源分布、推進“黨建帶僑建”、僑聯組織設置、僑聯活動開展等方面情況。隋軍表示,做好基層僑聯工作要用好“黨建帶僑建”這個法寶,凝聚僑界群眾力量,激發基層組織活力,切實把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的要求落到具體工作中。要樹立創新開放的理念,組織動員社會力量參與僑聯工作,注重在社會治理中發揮僑聯組織和僑界群眾作用,努力通過雙向互動促進僑聯事業發展。要緊貼新時代僑聯工作發展要求,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立足國內,面向海外,通過歸僑僑眷在海外的親人,生動講述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

高校的高層次新僑人才和留學歸國人員較為集中,做好新時代高校僑聯工作大有可為。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學,隋軍與大學黨委負責同志以及僑界專家學者座談交流。她表示,海外僑情正在發生深刻變化,新僑人數不斷增加,結構層次不斷提升。高校僑界高層次人才匯聚,要按照萬立駿主席提出的“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工作模式積極探索推進,借助地方僑聯的組織優勢和校友會的海外人脈優勢,推動解決制約高校僑聯發展的現實問題。要主動對接地方發展的智力需求,推動高新技術和智力成果轉化,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智力支撐。要充分發揮海外人脈廣泛的優勢,吸引更多海外高端人才為國服務。要建立健全工作機制,建好工作載體,營造凝聚人心的良好氛圍,努力展現新時代高校僑聯新氣象。

陣地建設是僑聯服務僑界群眾的重要保障。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是近年來僑聯系統打造的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隋軍先后來到南京求雨山文化名人紀念館、南通李昌鈺刑偵科學博物館、南通華僑博物館考察。她勉勵場館當地僑聯和工作人員同志,要充分發掘整理傳統文化中的精彩故事,深入分析研究各地僑史僑情,按照國家有關建設標准提升交流基地建設水平,充分發揮場館在推進相關領域中外合作交流的作用,切實把文化交流基地建設成為讓海外僑胞記得住鄉愁,講好中國故事、華僑故事的地方。

僑資企業是地方經濟建設的一支生力軍,也是僑聯組織聯系服務的重要對象之一。在由新僑科研人員創辦的南通聯亞藥業有限公司,隋軍深入了解僑資企業經營模式、運營狀況以及社會公益活動開展等方面情況。她希望企業要以人為本,以技術為核心,加強自主研發,強化社會擔當,努力為我國醫藥產業發展貢獻力量。僑聯組織要充分運用僑情專報“僑情直通車”的優勢,及時反映僑資企業發展面臨的現實困難和問題,打通制約企業發展的“中梗阻”問題。

在蘇期間,江蘇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楊岳會見了隋軍一行,就發揮僑聯優勢推進“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和促進新時代僑聯事業發展深入交換意見。江蘇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周建農,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副部長趙珊珊陪同調研考察。

(責編:孫爽、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