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訪問加拿大並出席中國海外留學人員
安全保護座談會
2018年07月16日10:13  來源:中國僑聯
原標題: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訪問加拿大並出席中國海外留學人員 安全保護座談會

2018年6月6日至9日,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訪問團在黃暉副部長率領下,先后赴加拿大溫哥華、卡爾加裡、埃德蒙頓訪問。拜訪了我駐卡爾加裡總領館,加拿大河南同鄉總會、埃德蒙頓中國統一促進會、埃德蒙頓加中友好協會、埃德蒙頓楓華文化交流協會等僑團,並於6月7日出席在卡爾加裡召開的中國海外留學人員安全保護座談會。

6月7日訪問團到達卡爾加裡后,首先專程拜訪了中國駐加拿大卡爾加裡總領館,受到了高振廷副總領事的熱情接待。黃暉副部長與高振廷副總領事就中國留學生安全保護、華僑權益維護、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在領事保護工作發揮的作用等方面進行了交流。高副總領事介紹了卡爾加裡總領館開展領事保護方面相關工作及成果,他表示卡爾加裡總領館轄區內現有中國留學生1萬余名,且隨著石油經濟的復蘇,石油專業人員需求量增大,留學生人數不斷增加,領事保護壓力不小,特別是今年以來,加拿大多地先后發生了針對中國留學生的網絡詐騙、虛擬綁架等案件,對開展領事保護提出更高的要求。領事保護是一項系統工作,需要方方面面通力合作。中國僑聯作為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橋梁和紐帶,具有智力密集、聯系廣泛的優勢,在此能夠發揮積極作用,中國僑聯法顧委海外委員陳維鵑女士就是總領館的法律顧問,協助總領館做了大量領事保護工作,解決了很多領事保護具體案件。黃暉副部長向高振廷副總領事介紹了訪問團的出訪行程及目的,他表示長期以來,中國僑聯與外交部及駐外使領館密切合作,切實維護了海外僑胞合法權益,引導他們發揮了中外民間友好橋梁作用。中國僑聯高度重視海外留學人員安全保護問題,萬立駿主席多次指示我們開展相關調研工作,此次訪問加拿大就是希望通過與我駐外使領館、有關僑團、學生會和留學人員進行充分交流,從法律層面為海外中國留學人員提供更多符合實際的安全建議。黃暉副部長還表示駐卡爾加裡總領館在人手少任務重的情況下,及時幫助中國留學生、旅游者及出國工作人員解決所遇到的困難,在領保工作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值得我們借鑒學習。

微信圖片_20180620161953

在中國海外留學人員安全保護座談會上,黃暉副部長向與會代表簡要介紹了中國僑聯歷史沿革、組織性質和工作任務以及權益保障部和中國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職能作用。埃德蒙頓中國統一促進會會長王力力、埃德蒙頓加中友好協會會長遲文榮、埃德蒙頓楓華文化交流協會代表吳海寧、洪門民治黨主委鄺健民、江浙滬華僑聯誼會名譽會長馬君強、李氏公所主席李東方等僑領分別介紹了僑團在配合總領館開展維護華僑權益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中國僑聯法律顧問委員會海外委員陳維鵑律師則通過具體案例,分析了海外中國留學人員法律風險並提出防范建議﹔來自卡爾加裡大學國際部中國事務專員劉景昌老師、國際部國際合作項目顧問黃老師、卡爾加裡大學公派學生學者聯誼會(CSCSSA)主席孫佳琳分別從不同角度介紹了中國留學生在學習、生活中所遇到的安全問題。

微信圖片_20180620162008

黃暉副部長不時解答與會人員提出的問題,並在總結時感謝各位僑領長期以來致力於營造團結互助、和諧僑團,熱忱服務僑社、服務僑胞,積極促進中國與加拿大兩國之間民間友好交往等方面的貢獻。中國僑聯作為海內外僑胞值得信賴的溫暖之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始終堅持以僑為本、為僑服務的宗旨,我們將認真總結大家提出的意見和建議,不斷完善為僑服務的體制機制,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加強對留學人員安全的防范和保護,進一步提高依法維護華僑權益工作的成效。

微信圖片_20180620162001

加拿大河南總商會、加拿大河南同鄉總會在與訪問團會見時,向訪問團介紹了加拿大河南籍華僑華人規模、分布、經營情況以及遇到的困難,就海外華僑華人的權益和需求進行了交流,訪問團就大家關心的問題從法律和政策層面給予了解答,並勉勵他們發揮自身優勢,發展壯大自身實力,心系祖國,心系家鄉,為祖國經濟發展、對外開放貢獻力量。

微信圖片_20180620162005_副本

(責編:孫爽、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