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講述中國故事 打開交流之門
記者 趙曉霞
2018年07月02日14: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講述中國故事 打開交流之門

6月5日,加拿大新布倫瑞克省孔子學院外方院長滕菁從新布倫瑞克省教育部副部長手中接過杰出貢獻獎証書。

從2007年新布倫瑞克省孔子學院開辦之初的14名學生,到如今的5000余名學生,滕菁是這些學生漢語學習的見証者,更是推動者。

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已有146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525所孔子學院和1113個孔子課堂,各類學員累計達916萬人。在孔子學院扎根當地、快速發展之路上,和滕菁一樣的外方院長發揮了獨特的作用。

讓世界了解真實的中國

2007年,新布倫瑞克省孔子學院開班,來自伯尼斯高中的有9名學生,來自河景高中的有5名學生。回首往事,滕菁還清晰地記得,當時孔院剛剛起步,漢語教學和孔院管理都由她一肩挑。“想找校長聯系下個學校的課程,人手卻不夠,各種壓力扑面而來”,但她“從來沒想過要放棄”。

讓滕菁感動的是,第一個學期結束,學生們准備了當地最有名的玻璃球送給滕菁,以表達對漢語課的熱愛。幾學期過后,孔院收到了一個高中漢語班的學生寫來的一封信:“漢語課改變了我對中國的看法。過去我對中國帶有誤解與偏見,但因為接觸滕老師的漢語課,我更願意多方面了解中國。”

“希望了解中國”是當時大多數學生選擇學習漢語的原因。“越來越多的人希望了解中國,孔子學院是他們走近中國的橋梁。”滕菁說。

2013年,加拿大鋼琴家羅杰·羅德到新布倫瑞克省孔子學院為上班族開設的漢語夜校班學習,由此敲開了他的漢語之門。“語言和文化相輔相成,我想更多了解中國音樂的內涵,就必須懂漢語。但是學習漢語之后,我就被中國文化迷住了。”從此之后,羅杰·羅德無論到哪裡演出,都不忘給孔子學院做宣傳,“我是孔子學院的一員,孔子學院的老師熱情友好,給了我很多幫助。”

愛上中文的不僅僅是羅杰·羅德:渥太華政府官員在學習漢語后,熱心參與中文項目﹔新布倫瑞克省最高法院的法官,雖然工作忙碌,但仍堅持上漢語夜校班﹔新布倫瑞克省漁場老板因為學習漢語課程,開始招募中國工人,建立中加商務貿易……學生越來越多,滕菁在當地的“名氣”越來越大。

有一次她去看牙醫,大夫忽然問她:“您是不是漢語老師TJ?”原來這位醫生的女兒曾是孔子學院漢語班的學生,回家經常說起中國針灸,還跟隨團隊到訪過中國。

發展中外友好關系

在增進世界人民對中國語言和文化的了解,發展中國與外國友好關系的路上,滕菁並非獨行者。

第十一屆全球孔子學院大會上,拉脫維亞大學孔子學院的創始人貝德高教授獲“全球孔子學院先進個人”稱號。

在1949年,貝德高還是一名對未來世界充滿探索欲的11歲少年。“1949年10月1日,父親告訴我,世界上誕生了一個新的國家,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我怎麼也不會想到,此后我與中國結下了不解之緣,中國成了我的‘第二故鄉’。”

從上世紀60年代在莫斯科大學學習漢語,到畢業之后在一所大學中文系任教,再到拉脫維亞外交部工作,后又到中國……一路走來,貝德高為漢語推廣和中拉友好傾盡全力,為拉脫維亞培養了一代又一代的漢學人才。

2004年,貝德高回到拉脫維亞大學,繼續從事漢語教學工作。作為拉脫維亞漢語教學的奠基人,在不斷發展壯大拉脫維亞大學乃至全國漢語教學事業的同時,也為早日在拉脫維亞開設孔子學院積極奔走。在貝德高的不懈努力下,2011年,拉脫維亞唯一一所孔子學院——拉脫維亞大學孔子學院正式成立,古稀之年的貝德高出任外方院長。從申請場地、招收學生到組織活動,貝德高親力親為,使得孔子學院的辦學規模不斷擴大。

“雖然我已近耄耋之年,但我還要繼續為中拉文化交流做貢獻!” 貝德高說。

搭建一座交流之橋

對孔子學院的外方院長來說,促進中國與所在國的友好交往是其職責。尼日利亞拉各斯大學孔子學院外方院長戚牧迪把自己所承擔的工作比喻為架設一座交流之橋。

“我有責任保証中方院長、漢語教師志願者和當地社區的交流順暢。在這個過程中,理解、包容非常重要。” 戚牧迪說。

在此理念下,尼日利亞拉各斯大學孔子學院發展迅速。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拉各斯大學孔子學院有5000多名學生,18個教學點包括小學、中學和高校(拉各斯大學之外)。“我們還希望在拉各斯最大的商業城中再開一個教學點。” 戚牧迪說。

據戚牧迪介紹,拉各斯大學孔子學院積極推動漢語教學本土化,並對本土教師進行漢語培訓。“學員畢業后可以講授漢語,也可以在當地的中資企業工作。”

除此之外,拉各斯大學孔子學院還積極舉辦各種研討會及相關展覽來推動中尼交流,並舉辦夏令營來推動尼日利亞青少年和中國同齡人之間的交流。

2009年,拉各斯大學孔子學院啟動運行。說到初創過程,戚牧迪坦言那時“對孔子學院的理解並不全面”,“隨著時間推移,在漢語推廣及在推動中國和尼日利亞之間的文化交流、科技合作等方面,拉各斯大學孔子學院起到了重要作用,架起了中尼民心相通的橋梁”。

“我們希望在拉各斯大學建一個中國文化體驗中心。”這是戚牧迪的願望。

(加拿大新布倫瑞克省孔子學院漢語教師志願者杜鵑對本文亦有貢獻)

(責編:孫爽、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