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法顧委動態
萬立駿主席出席中國僑聯法顧委35周年紀念活動
2017年07月20日15:52  來源:中國僑聯

2017年7月15日,中國僑聯法顧委成立35周年紀念活動在京舉行,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法顧委主任張耕出席紀念活動,紀念活動由康曉萍副主席主持。

微信圖片_20170720134151

紀念活動上,萬立駿主席代表中國僑聯講話,他首先肯定中國僑聯法顧委自成立35年以來所取得的成績並指出,實踐証明,法顧委是中國僑聯依法維護僑益的重要力量﹔是中國僑聯開展普法宣傳教育,推進法治社會建設的有力助手﹔是中國僑聯履行參政議政的“思想庫”和“智囊團”﹔是中國僑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法律支撐﹔是中國僑聯維護國家利益、開展公共外交和民間交流的一支可靠隊伍。萬立駿主席強調,中國僑聯一貫重視依法維護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合法權益,將繼續支持法顧委工作,更好地為法顧委開展工作做好服務,各級僑聯要將法顧委作為僑聯決策的參謀助手和依法維護僑益的重要平台。

HY4A4844

萬立駿主席就法顧委工作提出五點希望: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要把黨的僑務方針政策貫徹落實到維護僑益工作的各方面、全過程。要經常深入僑界群眾,傾聽僑界呼聲、反映僑情民意,協助僑聯做好僑界群眾工作,將黨的關懷送到僑界群眾中去。要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動。二是聚焦維權做貢獻。要以依法維護僑益工作為抓手,通過依法、扎實、有效地履行維護僑益職能,為僑界群眾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務。用豐富的司法實踐經驗,協助僑聯處理錯綜復雜、矛盾突出的信訪事項,與司法部門加強溝通聯系,逐步化解涉法涉訴陳年積案,協助僑聯落實好黨的僑務政策,推動僑聯維護僑益工作法治化、規范化。三是發揮優勢建新功。要持續開展僑界群眾普法宣傳教育工作,使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樹立起尊法守法的法治觀念。協助中國僑聯及各級僑聯做好僑聯干部學法用法,推動各級僑聯干部牢固樹立法治意識,以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開展各項工作。要進一步加強調查研究,及時向僑聯反映理論研究成果和相關對策建議,為僑聯參與歸僑僑眷保護法及其實施辦法修訂工作提供科學的決策依據。四是拓展領域重服務。要壯大發展海外維權隊伍,延伸法顧委海外工作手臂,要堅持“老僑新僑並重”“拓展海外工作、拓展新僑工作”的工作方針,進一步了解和把握新僑老僑不同的法律服務要求,分類施策。加強與國家有關部門的溝通,參與到建立“一帶一路”多邊體制爭議解決機制中,保証“一帶一路”戰略順利實施。五是改革創新求突破。以改革為導向,以創新為遵循,改進工作方式方法,運用互聯網思維,以合作共贏的理念,探索為僑界社團、僑資企業服務的新機制,使法顧委維權方式從被動協調個案轉變為提供法律建設、加強風險防范,協助僑聯有效化解涉僑矛盾糾紛,進一步提升法顧委委員業務素質和能力水平,更好地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提供精細化、專業性的法律服務。

張耕主任代表法顧委講話,他表示,法顧委成立35年來,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以崇尚憲法、尊重法律、維護法治為准則,協助中國僑聯督促落實黨和政府的僑務政策,推進僑務法治建設,向廣大僑胞宣傳國家法律法規政策,義務提供法律咨詢,為維護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合法權益做了大量工作,得到了社會各方面的肯定,獲得了廣大僑胞的贊譽和信任。張耕表示:下一步法顧委要認真學習萬立駿主席所作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在五個方面加強工作:一是落實中央精神,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動工作,提高維權法治化水平。三是認真履行法律宣傳、參政議政職能,參與法治社會建設。四是堅持聯動互融,大力推進對外交流合作。五是加強隊伍建設,為僑聯法顧委工作提供有力的組織和人才保障。

紀念活動上,萬立駿主席和張耕主任為近幾年退出法顧委領導崗位的老領導代表孫琬鐘、胡之光頒發感謝狀。郭陽、李曉斌、趙聯、羅章武分別代表法顧委國內委員、海外委員發言,他們從不同角度講述了自己從事法顧委委員工作的心得體會,抒發了對法顧委工作的熱愛,表達了進一步做好法顧委工作的決心。

IMG_20170715_111458_副本

在15號下午的維護僑益論壇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法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中國法學會副會長張鳴起作題為“民法總則與維護僑益”主旨報告。湖南省僑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朱建山,福建省僑聯副主席翁小杰、浙江僑聯秘書長周鬆一、河南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董錦燕、海南省僑聯副主席王小玉、上海僑聯副主席徐大振等6省市僑聯領導及法顧委委員王順安分別做專題發言。

微信圖片_20170720092929_副本_副本

法顧委副主任林淑娘、王振川、儲亞平、方忠炳、姜鳳岩,部分在京的法顧委國內委員,回國參訪的海外委員,中國僑聯機關、直屬事業單位負責同志以及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僑聯領導、省法顧委主任、維權工作負責同志等130多人參加紀念活動。

紀念活動開始前,萬立駿主席、康曉萍副主席會見回國參訪的法顧委海外委員一行並與他們合影留念。

HY4A4832

(責編:宋美琪、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