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華僑華人歷史研究》
【史海探源】澳洲保皇會創立探源——以《東華新報》及澳洲保皇會原始檔案為主的分析
2017年11月27日14:12  來源:中國僑聯

作者:李海蓉,女,博士,現任清華大學華商研究中心研究員,兼新西蘭懷卡多大學歷史研究部協作研究員,主要研究興趣包括澳新華僑史、晚清政治、媒體傳播。

本文選自《華僑華人歷史研究》2017年第3期,注釋從略。


保皇會系戊戌政變后康有為流亡海外期間所領導的龐大跨國政治組織。目前,海內外研究者關於保皇會分會總數的說法不一,但各類有關康梁及辛亥革命的研究顯示,保皇會曾遍布海外華人世界。流亡中的康有為何以贏來數量龐大的海外追隨者?遍布世界各地的保皇會成員為哪些人?保皇會作為跨國政治組織如何運行?已有研究對康梁二人在海外華人社會中所進行的政治活動並未提供圓滿解說。


大量的辛亥革命研究明顯傾向於將保皇會簡化為革命派的對立面,主要基於兩方原始史料:一是國民黨的官方敘述,最具代表性的為馮自由作為孫中山機要秘書的回憶錄。桑兵已指出其中的不實之處,陳蘊茜另揭示,隨著國民黨政權確立,孫中山崇拜乃至辛亥革命意識形態化深刻貫穿滲透整個國家政治文化及社會生活。如此,極可能導致保皇會曾動員海外華人參與晚清大變局的真實歷史被歪曲乃至湮沒。二是康梁年譜及二人文集。然而,加拿大學者陳忠平近期利用北美所存檔案、碑文等資料撰文指出,關於保皇會最初創立於加拿大,“康氏的說法並不完全可靠,其中最不可信之處,是將葉恩及其他溫哥華的華僑領袖摒棄於保皇會創始人之外。”可見,更多挖掘海外第三方史料尤其有助於我們深入揭開歷史真相。


本文主要依賴澳洲保皇會機關報《東華新報》、澳洲保皇會檔案及其他澳大利亞所藏原始文獻為核心史料撰寫。筆者已發表過專題文章討論《東華新報》作為澳洲保皇會機關報的發行與內容,本文將更多呈現該報所記錄的澳洲保皇會公開活動及保皇會公啟等組織文件。澳洲保皇會檔案指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諾爾·布特林檔案中心(Noel Butlin Archives Centre)所藏新南威爾士保皇會會議紀要(Chinese Empire Reform Society of New South Wales — Minute book)。這些一手資料的保存及信息發布者均為當時澳洲及各國廣為尊崇的精英華商兼僑領,其可靠性應遠遠高於國民黨的官方敘述,尤其應被視為已出版康梁年譜及各類文集的重要補充。本文主體涵蓋以下內容:一是澳洲保皇會成立動因﹔二是澳洲保皇會成立過程﹔三是澳洲保皇會初期的主要活動。筆者旨在以澳洲為契機,從微觀進入宏觀,進一步還原保皇會的歷史。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