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創新創業
2018第四屆海歸中國夢年度盛典在京舉行
2018年06月26日14:26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人民網5月29日北京電 海歸推動中國,夢想照耀征程。由人民日報社、中國僑聯指導,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雜志社與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聯合主辦的“中國海歸群體與改革開放40年——2018第四屆海歸中國夢年度盛典”今日在北京人民日報社成功召開。

2018第四屆海歸中國夢年度盛典在北京人民日報社開幕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杜祥琬,北京大學博雅講席教授、新結構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原副總裁朱民,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人民日報社人民論壇雜志社總編輯賈立政,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校長陳十一,新加坡第一家企業集團董事局主席魏成輝,北京華夏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袁雍,百度公司總裁張亞勤,IDG資本全球董事長熊曉鴿等領導與知名專家、企業家、海歸代表共計300余人參會。會議由中央電視台主持人李梓萌、何岩柯主持。

領導致辭與開題演講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吉炳軒在致辭中談到,2018第四屆海歸中國夢年度盛典隆重召開,搭建了思想交流的權威平台,非常有意義。凝聚起實現中國夢的中國力量,需激發精神信仰的力量。當今世界應對人類共同挑戰為目的的全球價值觀已形成,這需要我們大公無私、自強不息的奮斗精神,以天下命運相連,凝心聚力奮斗前行,這是21世紀海歸們應具有的精神信仰和共同使命。

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

全國政協副主席萬鋼在致辭中表示,在改革開放偉大歷史征程中,中國海歸群體充分發揮了自身的優勢,圍繞著國家創新發展開展了先導性、戰略性和突破性研究。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和國家為海歸群體發揮作用搭建了越來越寬廣的舞台,海歸群體越來越精彩地展示著自己的人生才華。海歸群體在新時代要充分發揮在推進改革開放中的表率作用﹔充分發揮在創新創業中的引領作用﹔充分發揮在對外開放中的紐帶作用。

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

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指出,改革開放40年來廣大華僑華人海歸群體積極投身經濟建設,以實際行動有力推動中國與國際接軌,推動科技國際化合作與發展進程,為我國科研實力的提升和科技創新體系的建立作出重要貢獻。40年來,海外華僑華人與廣大留學人員以自身優勢承擔起中華文化傳播者的角色,在中外交流過程中發揮了橋梁紐帶作用,為我國提升軟實力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當前中國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的改革開放也進入了新的階段,遍布世界各地數千萬華僑華人,是過去40年改革開放的重要資源,也是未來改革開放深入推進的強大動力和優勢。

人民論壇雜志社總編輯賈立政

人民論壇雜志社總編輯賈立政在會上發布了《中國海歸群體思想觀念調查報告(2018)》。他談到,本屆海歸中國夢年度盛典,是人民論壇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的首場重要活動。作為人民日報社的思想理論陣地和重要智庫平台,我們將與各界一道,深入推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宣傳闡釋,深入開展改革開放40周年一系列重大問題的理論探討,為推動新時代的偉大變革發揮應有作用,作出更大貢獻。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

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作主題演講,談及中國改革開放40年和中國特色理論創新,他表示,我國改革開放在過去40年取得的成績是人類歷史上不曾有過的奇跡。海歸群體要抓住這個時代給我們的機遇,承擔我們的責任,立足於中國的土地來進行理論創新。中國的理論創新不僅能夠較好地解釋中國改革開放的成績與經驗,同時對其他發展中國家解決發展問題、實現現代化,也具有參考借鑒的價值,這樣的理論創新努力同時也可以提升中國的話語權、軟實力。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

清華大學國家金融研究院院長朱民在講話中真摯地分享了改革開放40年與海外留學、工作歸國的切身感受。他表示,中國進入新時代,中國所處的國際環境也進入了新時代,有三個根本性結構性的變化:世界新興經濟和發展中國家GDP整體超過發達國家,世界經濟結構開始變化﹔西方民粹主義崛起,傳統價值觀發生動搖﹔中國在東方崛起,成為世界上第二大經濟體、世界上第一大制造業大國及世界上最大的貿易出口國。這些變化給中國、給世界提供了又一個新的寬廣的舞台,也為海歸群體們賦予了新的使命。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杜祥琬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杜祥琬在演講中表示,我國正從速度型、數量型轉向質量型、效益型發展,成功實現這個轉型,必須培育新的發展動能,這個新動能的核心就是創新驅動。科學精神的靈魂在於創新,高水平的科技成果往往是長期持續努力的結果,需要堅韌不拔的努力,力戒浮夸和驕躁﹔科技史上高水平的創新常常是非功利追求的結果。學風建設、精神建設是建設科技強國的文化保障。

IDG資本全球董事長熊曉鴿

IDG資本全球董事長熊曉鴿回顧了新中國成立以來歷代海歸所處的時代特點,並表示當下海歸群體恰逢歸國創新創業的最佳時期,全球最活躍的經濟快速發展的高新產業、持續投入的科教事業、濃厚的創業創新氛圍都發生在中國,海內外人才項目技術市場資本服務全面對接平台,吸引著越來越多的海外人才歸國創業。海歸人員大多都有家國情懷、有創業夢想,隨著“一帶一路”的建設、自貿區等國家重大戰略深入推進,相信將會有更多海歸學成歸來,成為有理想、有擔當的新一代知識分子,作出新時代國家發展進步應有的貢獻。

百度公司總裁張亞勤

百度公司總裁張亞勤表示,在見証改革開放40年巨大成就的人群中,海歸群體較為特殊。一批批海歸走出去學習,將國外先進的經濟管理理念、科學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帶回中國,給中國的經濟騰飛插上翅膀。深化改革開放正在使中國成為全球化的領導者,全球化是市場的全球化、產品的全球化、技術的全球化,更是人才的全球化。我們不僅要吸引海歸,也要營造吸引外國留學生、全球人才的文化環境,使中國成為全球人才的集中地。相信在新一輪技術革命推動下中國夢會更加精彩。

新加坡第一家企業集團董事局主席魏成輝

新加坡第一家企業集團董事局主席魏成輝以自身經歷分享了關於中國夢、世界夢的感悟,他表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從摸著石頭過河,到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幫助了7億多人脫離貧困,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人民幣也成為了世界重要貨幣,成立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中國改革開放不僅帶來了中國繁榮昌盛,也將海外僑胞的中國夢、世界夢連接起來,為人類未來經濟發展帶來了更自由、更廣闊、更遠大的企盼。

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校長陳十一

中國科學院院士、南方科技大學校長陳十一從改革開放40年中取得偉大成就的縮影深圳談起,他認為,深圳改革開放40年來更為重要的貢獻是在國之重器——源頭創新、核心技術的創造方面。當前的中國需要的不僅僅是先進的理念和觀念,因為我們的發展能力已經從跟跑,轉向並跑和領跑,並且催生了發達國家不曾有過的新行業新機遇。海歸新一代更肩負著掌握核心技術、創造新的“國之重器”的歷史使命。

北京華夏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袁雍

北京華夏文化交流促進會會長袁雍在演講中深情回顧了歷代海歸的杰出貢獻,並分享了自身感悟。他殷切希望新一代海歸人以筑夢民族復興的愛國熱情,立足華夏國情的求實精神和不畏艱難挫折的頑強毅力,大膽探索,努力創新,為我國兩個一百年的奮斗目標作出應有的貢獻。

 

“改革再出發與海歸中國夢”主題研討

在主題研討環節,柔宇科技創始人、董事長兼CEO劉自鴻,優客工場創始人、董事長毛大慶,國務院參事、中國與全球化智庫(CCG)理事王輝耀分別結合自身工作領域與行業發展特點,就新時代改革再出發與海歸群體創新創業發表了深刻見解。

在下午舉行的“改革開放再出發與海歸群體新作為”分論壇,與會嘉賓圍繞“高層次人才與地方改革創新”、“新時代創新創業與海歸新作為”、“改革開放再出發與中國品牌全球化”三大核心議題,充分交流心得、把脈發展,提出不少真知灼見。

新時代東風浩蕩,中國夢曙光在前。與會嘉賓一致認為,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站在改革發展新起點,新征程賦予了海歸群體新使命。廣大海歸群體要繼續將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改革上來,為實現新跨越注入強勁動力。中國將凝聚起億萬人民力量,縱深推進改革開放,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責編:宋美琪、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