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聯誼
李克強會見第八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全體代表
2016年06月02日00:00  來源:新華社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6月2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金色大廳會見出席第八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的全體代表。

李克強首先代表中國政府,向本屆大會成功召開表示誠摯祝賀,向與會華僑華人代表,並通過他們向6000多萬海外僑胞致以衷心問候和良好祝願。

李克強表示,中華民族是一個大家庭,長期以來,這個大家庭的成員不僅具有生生不息的家國情懷,而且擁有守住中華文化根基的強烈意識。廣大海外僑胞秉承中華民族勤勞、智慧、堅韌、包容的優秀品質,艱苦打拼、自強不息,創造了不凡的業績,傳播了友誼的種子。大家身在異鄉,情牽桑梓,積極支持和參與中國的建設和發展,為祖國和祖籍國的繁榮富強做出了重要貢獻。

李克強指出,經過改革開放30多年的努力,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實力、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不斷提升。但中國仍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要實現現代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面對國際國內多重困難和挑戰,我們將繼續深化改革開放,攻堅克難,大力發展新經濟、培育新動能、改造和提升傳統動能,發揮好中國經濟巨大的韌性、潛力和回旋余地,經過努力,中國經濟一定能夠保持中高速增長、躍上中高端水平。

李克強向與會代表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做中外友好合作的“金絲帶”。當今世界經濟深度融合,人員交流不斷擴大,要增進中國人民和住在國人民的友誼和信任,為中外各領域交流合作鋪路搭橋,在國際政治經濟格局變化中維護世界和平,促進開放發展。二是做中國創新發展的“參與者”。中國經濟要實現轉型升級,需要依靠創新驅動發展,從過度依賴自然資源向更多依靠人力人才資源轉變。中國仍是最有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更是智力投資的新熱土。歡迎廣大僑胞回國投資,創新創業。三是做祖國和平統一的“連心橋”。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兩岸同胞是一家人。希望海外僑胞一如既往關心和支持祖國和平統一大業,為兩岸和平發展貢獻力量。

李克強最后希望華僑華人社團團結凝聚廣大華僑華人,建設海外和諧僑社,引領僑胞遵守住在國法律和習俗,積極融入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更大成就。

楊潔篪、韓啟德出席活動。

本屆世界華僑華人社團聯誼大會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國海外交流協會舉辦,來自136個國家和地區的700余名僑團負責人出席。

(新華社北京6月2日電)

(責編:宋美琪、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