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美國華裔科學家帶頭發明可塑形3D“墨水”
2018年06月14日00:00  來源:中國僑網

據美國《世界日報》編譯報道,麻省理工學院 (MIT)機械工程系副教授趙選賀的研究團隊,已創造出一種富有可塑性的柔軟3D“墨水”,可用以列印能用磁波使其滾動、蹦跳,甚至抓取物體的裝置。

研究人員說,這種用磁鐵微粒子與柔軟硅膠混合制造的可變形材料,可能用於發展富有彈性的自動機械和醫學裝置,例如能把藥物送到體內必要地點釋出的微小裝置。

MIT說,他們用新材料印制各種能用磁力操作的結構,包括會皺起來的平滑圓環、能擠壓關閉的長管子、會自動折起的板子,以及形似蜘蛛,會爬行、滾動、跳躍和快速閉合抓住滾過的球的“抓取器”。

在“自然”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說,這種裝置甚至能夠遵照指令,裹住一個小丸子把它帶到桌子另一端。

2003年畢業於天津大學的趙選賀說,這種材料能夠用以制造由磁力控制的生物醫學裝置,例如用一個結構圍住血管以控制血流,或用磁力引導微小裝置通過腸胃道拍照、採集組織樣本、清除阻塞或送藥。

這是發展可操縱改變形狀和動作的柔軟彈性材料的最新突破。例如,可用改變溫度或酸鹼值使其脹縮的水凝膠裝置﹔注入水就可啟動的液壓裝置﹔注入電流即可伸展的彈性體材料。

但是,這些裝置變化都很緩慢,有些得花幾個小時才能變形,有些必須用管子與水或空氣連結,彈性體則必須用高壓電電擊。

趙選賀的研究伙伴金倫鎬 (譯音)說,目前對制造能夠不需管線連結,在人體這種封閉空間執行特定任務的柔軟機器人還沒有理想材料,而新的方法前景可期,因為它快速、力量強大、對人體無害,而且能夠遙控。

研究人員說,現有磁控材料的鐵粒子都有相同的磁極,新法卻採用不同磁極粒子,因此制作出來的裝置可做更復雜的動作。

(責編:宋美琪、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