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機關黨建>>評論解讀
人民日報評論員:增強“四個意識” 維護黨中央權威
2016年11月03日18:4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黨面臨的形勢越復雜,肩負的任務越艱巨,就越要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要求全黨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正是要確保全黨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充滿生機、充滿朝氣,確保我們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力量。

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起來的先進政黨,必須堅定正確政治方向,堅守崇高理想信念。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面對“四大考驗”和“四種危險”的嚴峻挑戰,面對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艱巨使命,隻有不忘初心、繼續前進,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才能筑牢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基礎,我們黨才能擔負起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

可以說,增強“四個意識”是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四個意識”是統一整體,為的都是確保全黨方向和立場堅定正確,確保局部和整體協調一致,確保團結和集中統一,確保隊伍整齊有力。怎樣體現“四個意識”?如何檢驗“四個意識”?首先就要看是否緊密團結在黨中央周圍,團結在黨的核心周圍﹔就要看是否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核心看齊。隻有增強“四個意識”特別是核心意識、看齊意識,才能有力維護黨的團結和集中統一,有效應對黨面臨的重大挑戰和危險,不斷開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新局面。

偉大事業需要堅強領導核心。這次全會正式提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眾望所歸、實至名歸,是黨心所向、民心所向。明確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反映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今天,增強核心意識,就是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更加堅定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人心齊、泰山移。”全黨向中央看齊,保持高度團結和集中統一,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和獨特優勢。毛澤東同志說過:“要知道,一個隊伍經常是不大整齊的,所以就要常常喊看齊……看齊是原則,有偏差是實際生活,有了偏差,就喊看齊。”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貫徹落實好新的發展理念,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在黨,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在全黨統一思想、統一行動。今天,增強看齊意識,就是要經常、主動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決策部署看齊,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四個意識”強不強,不是抽象的,體現在一言一行﹔不隻看表態,更要看實際行動。把“四個意識”轉化為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的切實行動。堅持圍繞核心聚力、向黨中央看齊,堅持從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動,我們就能更好抓住機遇、戰勝挑戰,不斷書寫全面從嚴治黨新篇章,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責編: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