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華僑華人研究>>學術研討
福建省華僑歷史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在福州召開
李斌斌
2018年01月02日09:26  來源:中國僑聯

1

12月26日,福建省華僑歷史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在福州開幕。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副會長、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所長張春旺,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洪碧玲,省僑務辦公室副主任林澤春,省僑聯副主席林俊德,省華僑歷史學會會長謝小建等出席會議。來自全省各條戰線、各行各業的省華僑歷史學會代表,專家學者及各設區市僑聯、平潭綜合實驗區僑聯有關領導等近120人參加大會。

2

張春旺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他表示,福建是全國第二大僑鄉,僑力僑智資源十分豐富,華僑華人研究力量雄厚,福建省華僑歷史學會自成立以來,在推動福建華僑華人研究,在服務黨和國家大局、服務僑務事業發展和福建僑聯中心工作等方面做了許多工作,取得了系列成果。學會第七次會員代表大會將選舉產生新一屆理事會,會務工作將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他對學會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幾點要求:一要以習近平僑務思想為指導。習近平總書記長期在福建工作,對僑務工作非常熟悉,對僑界群眾有很深的感情。學習研究習近平僑務思想是做好華僑華人研究必須堅持的正確方向﹔二要以服務大局為根本。要發揮優勢、突出特色,把專家學者的積極性主動性集中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服務僑務事業大局上,找准學會科學定位,不斷擴大社會影響力﹔三要以學術建設為基礎。把加強學術建設作為學會的基礎性工作常抓不懈,積極組織開展高水平、高質量的學術交流和研討活動,營造寬鬆民主的學術氛圍,把廣大研究者凝聚起來﹔四要以會員為本。密切聯系會員,重視反映會員的意見、建議和呼聲,為會員搭建服務的平台,不斷增強學會對會員的吸引力、凝聚力﹔五要以搭建平台為主要工作方式。充分發揮組織網絡優勢,廣泛利用社會資源,搭建不同層次、不同形式的社會化工作舞台和服務平台,切實把學會建成學術活動交流中心和會員服務中心,創造良好學術氛圍,催生研究成果﹔六要把為僑服務落到實處。要圍繞數千萬海外僑胞在移民、生存、發展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全方位地進行研究,特別要注重對現實性問題的探討,切實把為僑服務落到實處。

3

陳式海說,在中國僑聯和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的支持下,學會自成立以來,始終秉持實事求是的學風,與時俱進、砥礪前行,致力於華僑華人研究團體和專家學者的學術交流與合作。學會是福建省僑聯的一個重要直屬團體會員,是僑聯工作的延伸。他對學會工作提出了三點希望:一是強化以習近平僑務思想為引領,確保研究方向正確性。以習近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引領,深化學習習近平僑務工作論述,將習近平僑務思想研究做深、做細、做好、做實,確保我省華僑華人研究始終沿著正確的方向前進,為各級僑聯貫徹落實講話精神,為專家學者開展研究提供服務。二是扎實推進僑史研究和中心工作的結合。結合打造“福僑文化工程”品牌繁榮學術,為文化強省建設服務﹔結合閩僑智庫建設發揮優勢,推動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結合“鄉村振興戰略”服務大局,為建設新福建服務。三是固本強基,精心建會,開創學會工作局面。省僑聯將繼續加大政策支持和保障力度,努力為福建華僑歷史學會發展創造有利條件,學會秘書處要認真聽取各位會員、理事的意見和建議,努力推動學會工作機制和運作模式創新。

4

謝小建代表省華僑歷史研究會第六屆理事會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第六次會員代表大會以來,在福建省僑聯和福建省社科聯的業務指導下,學會始終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和學術導向,團結廣大專家學者和熱心僑務工作的有關人士,立足自身優勢,認真規劃課題項目,努力搭建學術平台,積極開展學術交流和民間聯誼,加強自身建設,在推動華僑華人研究,拓展華僑歷史文化展示,引領學科發展方面取得了系列成果。報告強調,今后五年學會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廣泛團結聯系華僑華人研究工作者,充分調動會員的積極性,健全和完善學術研究、學術交流、成果應用的平台,不斷推動華僑華人研究事業創新發展,為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

5

大會經選舉產生福建省華僑歷史學會第七屆理事會,謝小建連任新一屆會長,庄國土等7人當選副會長,新任常務理事38名,理事83名。會議期間,同時召開了“新時代僑史僑情研討會”,相關領域知名專家學者圍繞會議主題作了重點發言,產生了良好反響。

6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