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筑夢絲路
來到五千年文明的“主題公園”,僑胞點贊中國文化走出去
2017年09月25日19:00  來源:中國僑聯
原標題:來到五千年文明的“主題公園”,僑胞點贊中國文化走出去

黨的十八大以來,隨著中國國家實力和國際影響力持續增強、文化傳播理念進一步創新,中國文化走出去的步伐邁得更加穩健。五年來,無論是文學、影視、戲劇,還是文物展覽,越來越多的文化精品走出國門,以各自的方式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智慧,成為世界了解中國的窗口和豐富文化外交、推動文明互鑒的重頭戲。

在促進中國文化走出去的道路上,中國僑聯積極發揮僑團組織凝心聚力的作用,除了組織近千場親情中華藝術團赴各國演出,還在各地建立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以中華文化為核心,以華僑文化為紐帶,講述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微信圖片_20170925163248

海外僑胞在解州關帝廟前合影

9月21日至23日,來自美國、加拿大等30個國家和地區的130余名海外僑胞在參加完“海外僑胞故鄉行——海外晉商晉才促進山西發展大會”、“親情中華﹒筑夢絲路”——關公文化“走出去”推介會及啟動儀式、第28屆關公文化旅游節開幕式等一系列活動后,他們重點參觀考察了解州關帝廟、李家大院、鸛雀樓、黃河大鐵牛館、普救寺等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

山西是中華民族發祥地之一,山西有文字記載的歷史達三千年,被譽為“華夏文明搖籃”,素有“中國古代文化博物館”之稱。這裡有華夏之根、黃河之魂、佛教聖地、晉商家園、邊塞風情、關聖故裡……中華文化從這裡一路走來,穿越漢唐風雨,經歷宋韻之聲,已成為五千年文明的主題公園。

20064966

解州關帝廟

在漫長的中國封建社會中,解州關帝廟已經成為中國傳統道德文化教育和感化的神聖殿堂。有人從關公身上汲取仗義而起、勇於抗爭的精神和力量﹔有人從關公身上尋找堅持信義和忠誠的道德原則……。正如一位老華僑所言,關公文化具有普世性,即使是那些目不識丁而又胸無大志的芸芸眾生,也能從關公文化中得到待人處事的教育和感化,這就是關公文化的魅力所在,也是之所以能夠能引起海外華僑華人精神共鳴的原因之一。

C8866320-27E0-4E89-8169-43A525A5C7D4

李家大院

FM9A5228

李家大院后花園

FM9A5229

李家大院俯瞰圖

走進李家大院,一整面全是“善”字的牆吸引了不少人駐足留影,李家的經商史及其數代人遵古“忠恕”的家規家風和他們歷世樂善好施的義舉讓人肅然起敬。一位僑胞說:“善,就是最悠久的文化,我們晉商走南闖北,憑的就是一個厚道,這何嘗不是一種善。”

微信圖片_20170925163239

海外僑胞登鸛雀樓

微信圖片_20170925163251

僑胞在鸛雀一層認真聽解說

登上鸛雀樓,前瞻中條山秀,下瞰大河奔流,多位僑胞賦詩贊頌。在黃河大鐵牛館和普救寺,僑胞紛紛驚嘆古代勞動人民的聰明智慧和高超的鑄造工藝、建筑技藝。“我有一萬個理由把這些大智慧傳播到世界各地,這是一種使命感”一位僑胞這樣說。

n9X6Appd199gM5pp

黃河大鐵牛

微信圖片_20170925163230

普救寺

巴西裡約華人聯誼會秘書長上官建峰在朋友圈發文說:“我是第一次走進山西。山西在我的想象中是黑灰滿天飛,空氣像醋一樣酸,但來到這兒卻到處都充滿著厚重的歷史文化底蘊,象是一壺年深月久的汾酒,芳香醇厚,讓人醉怡忘返。”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是僑聯組織為弘揚中華優秀文化、促進中外文化交流的展示窗口,是僑聯組織整合社會資源、推進優勢互補、合力開展海內外文化交流活動的重要平台。截至2017年8月,已有文化交流基地164個。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提出建設“一帶一路”的建設構想,強調相關各國要打造互利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共同發展繁榮的“命運共同體”。共建“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文化先行、經貿唱戲”,挖掘歷史名跡的積極元素並加以恰當的運用,對開展我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友好交流和務實合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責編:實習生、秦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