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文化講堂
“親情中華·文化講堂”走進湖北荊州中學
2017年03月06日11:00  來源:中國僑聯
原標題:“親情中華·文化講堂”走進湖北荊州中學

陽春三月,春光爛漫。在油菜花盛開的荊楚大地,上演了一場別開生面的文化盛宴。3月2日上午8時,詩人阿紫等藝術家走進湖北荊州中學,為學校師生帶來了一次集文化與情感於一身的精神大餐。

湖北省荊州市副市長向斌首先對中國僑聯、省僑聯等各位領導和詩人、藝術家們的到來表示熱烈的歡迎,並介紹了荊州當地的歷史、地理、人文等基本情況。同時,他還寄語學生:“希望學生們可以珍惜此次機會,通過‘親情中華·文化講堂’活動,領略詩歌魅力,感受家國情懷,陶冶情操,學以致用。”最后,向斌祝願本次活動圓滿舉行,並對在場嘉賓和觀眾表示了祝福。

向斌副市長致辭

湖北省荊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向斌致辭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講到,“‘親情中華·文化講堂’活動的第一站設立在荊州意義非凡。因為在座的學生都是‘珍珠班’的學生,而自己作為‘珍珠班’計劃的實際參與者,非常希望學生們可以通過活動有所感悟、有所收獲。也希望通過本次活動,不斷弘揚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擴大中華文化的軟實力和影響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

2劉奇部長_看圖王

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講話

緊接著,阿紫等藝術家們分別上台,開啟當日的文化之旅、感恩之旅。

第一個節目是由中國通俗文藝研究會常務理事黃曉麗帶來的詩歌朗誦——《生如胡楊》。抑揚頓挫的語調讓觀眾們真切地體會到戈壁灘上胡楊樹生命力的頑強。

黃曉麗老師朗誦《生如胡楊》

中國通俗文藝研究會常務理事黃曉麗朗誦《生如胡楊》

“從春寒裡掙扎,我們要讓門外的花,大聲地開,大聲地唱......”這首由河南省演講與口才學會會長於同雲帶來的《中國力量》為“珍珠生”們展現出身為一個中國人的自豪感和用愛匯聚成的中國力量。

於同雲老師朗誦《中國力量》

河南省演講與口才學會會長於同雲朗誦《中國力量》

藝術家張立春的一首詩朗誦——《錦繡》,為觀眾呈現出自己內心深處對祖國母親的熱愛和對美好未來的希冀。

張立春老師朗誦《錦繡》

藝術家張立春朗誦《錦繡》

北京市語言學會朗誦研究會會員藝丹則為大家帶來一首《趁父母還在》,讓在場觀眾體不禁感動落淚。

若丹老師朗誦《趁父母還在》

北京市語言學會朗誦研究會會員若丹朗誦《趁父母還在》

“英雄,可以使頂起炸藥包的背影﹔英雄,更是放在哪裡都生光的一顆普通的螺絲釘......”詩人阿紫親自朗誦的詩歌《英雄》,是為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而作。她借此感謝祖國所有有傲骨、有擔當、為國家需要付出努力的奉獻者。

阿紫老師朗誦《英雄》

詩人阿紫朗誦《英雄》

此后,張立春和於同雲共同帶來了詩歌朗誦《我的祖國》,黃曉麗和若丹吟誦了組詩《母親》。

張立春於同雲朗誦《我的祖國》

張立春和於同雲朗誦《我的祖國》

黃曉麗若丹朗誦《母親》

黃曉麗和若丹吟誦組詩《母親》

藝術家們還同“珍珠生”代表一起朗誦了詩歌《中國少年》。會場裡回蕩著“少年強,則中國強”的聲音,讓我們再次看到祖國未來的脊梁和中華民族復興的希望。

集體朗誦《中國少年》

藝術家們和“珍珠班”學生代表共同朗誦《中國少年》

伴隨著一首動人心弦的歌曲——《感恩的心》,荊州中學的“珍珠生”集體跟著音樂吟唱並用手語完成了整首歌曲的演出,用自己的方式表達了對於親人、學校、社會以及國家的感謝之情,現場觀眾紛紛拍照、攝影留念。

707763933438256290

“珍珠生”手語表演《感恩的心》

隨后,阿紫的講座《讓詩歌點亮生命》再次將會場氛圍推向高潮。她希望大家可以學習、了解詩歌,關愛親人,熱愛祖國,讓生命之花常開不敗。“珍珠生”代表龍天羿感慨頗多,他說道,“對於我來說,能夠聆聽到這麼高水平的詩歌朗誦,是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這也讓我再次感受到了來自中國僑聯以及社會的關懷,希望自己可以多學習一些詩歌,不斷為社會、國家貢獻自己的力量。”

阿紫老師講座《讓詩歌點亮生命》

阿紫講座《讓詩歌點亮生命》

最后,湖北省僑聯主席譚作剛宣布啟動“我為母親寫首詩”征集評選活動。

譚作剛主席宣布“我為母親寫首詩”活動啟動

湖北僑聯主席譚作剛宣布啟動“我為母親寫首詩”活動

為豐富“親情中華”品牌內涵,進一步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舉辦“親情中華·文化講堂”——阿紫詩歌朗誦會走進校園活動,活動首次在荊州中學“珍珠班”學生中舉辦,旨在以詩歌的形式向在校學生弘揚孝義之道,培育愛國之情,澆灌精神家園。“珍珠班”計劃是由台灣王建煊先生發起設立的教育慈善組織——浙江新華愛心教育基金會倡導並資助的項目,主要針對“兩特一優”(家庭條件特別貧困、升學成績特別優異、思想品德素質優秀)條件的學生。“珍珠班”的每位學生,在高中三年,每年可獲得2500元的生活補助,可免費完成高中學業。高中畢業考取大學者,通過申請還可獲得基金會每人每年4000元不等的生活補助。因此,他們對社會更加懷有感恩之心,也更能通過詩歌朗誦活動激發他們的愛家、愛社會和愛祖國的感情。

14大合影

全場嘉賓和觀眾合影

此后,“親情中華·文化講堂”還將赴四川北川中學進行演出。

(責編:實習生、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