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藝術團
“親情中華”安徽行
此情悠悠暖僑心
張 紅
2018年03月12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此情悠悠暖僑心

圖為合肥市歌舞團舞蹈隊表演的《清風荷影》

元宵節剛過,安徽迎來了一批“拜晚年”的客人,在這個高端人才聚集的新僑鄉,中國僑聯的“親情中華”送上了溫暖的問候。無論是在合肥還是池州,精彩的演出傳遞著濃濃的親情。

演出:震撼且溫暖

“這是我第一次看‘親情中華’,水平真的很高。”在合肥市包河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安徽校友會秘書長姚敏淑帶著女兒來看演出。“我們最喜歡抖空竹的節目,我女兒學過。”

兩場在安徽的演出既有國家級院團帶來的主旋律,又有池州當地藝術院團帶來的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節目。歌曲、黃梅戲、儺舞、舞蹈、雜技、小品……精彩紛呈的節目讓觀眾大呼過癮。

“鄭詠老師的歌聲令我震撼。”包河的演出結束后,加拿大華人張淑萍還有些激動。在安徽有3個企業的她如今算得上是常駐安徽了,“這是我第三次看‘親情中華’的演出,每次看,都能感受到濃濃的親情。”

親情正是“親情中華”的主題。母親是泰國歸僑的陳樂東印象最深的是演出過程中播放的海外安徽籍僑胞向家鄉人問好的視頻。“我弟弟在加拿大,去年他們也拍了視頻,可惜沒能出現在大屏幕上,有點遺憾。不過這種形式讓人覺得把海內外的人心連在了一起,很溫暖。”她說。

“我用手機錄了一部分節目,現場就發給在悉尼的哥哥了,希望他們能分享演出給我們帶來的快樂。”演出結束后,池州市人民醫院醫生楊善青依然很激動。

無獨有偶,安徽省一家僑資企業的負責人丁智峰也選擇把照片和視頻與遠在加拿大的哥哥分享,“很榮幸在池州看到這麼精彩的演出,現場很震撼。”

“老百姓都喜歡看到高品位高品質的演出。像‘親情中華’這樣的大型文藝演出對大家而言非常具有吸引力。”安徽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吳向明說。

名片:靚麗又親切

正如中國僑聯顧問、原副主席唐聞生指出的,“親情中華”主題活動啟動於2008年,已經成為弘揚中華文化、傳播中國聲音的靚麗名片。

“親情中華”每次都是在大家的期待中登場。“這是我第一次看‘親情中華’的演出,有點激動,更多的是期待。”智利華商聯合會副會長張恆2006年前往智利創業,2015年在安慶投資了一家進口公司。“這個公司已經運營了3年多,整體不錯。”他現在每年回國兩三次,這一次趕在了春節期間,與“親情中華”有了第一次“美麗邂逅”。

“演出一票難求。”合肥工業大學僑聯主席何曉雄說,“我們今年拿到了50張票,供不應求,隻能選代表來看。這是‘親情中華’第四次走進安徽了。大家每年到了這個時候就會開始期待了。”

“親情中華”活動實施10年來,中國僑聯先后組織200多個藝術團,赴7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00多個城市舉辦了近千場演出,充分展示了中華文化的獨特魅力,得到海外僑胞和當地民眾的廣泛贊譽。

自2014年起,中國僑聯啟動了春節走僑鄉演出活動。

今年,中國僑聯組派三大團組赴廣東、雲南、安徽、江西、吉林、山西開展12場慰僑演出活動,表達對僑界群眾的關愛和祝福。

參與:積極而熱情

一次成功的演出離不開大家的共同努力。

“參加‘親情中華’演出的藝術家都是我國文藝界的佼佼者,是活動的積極支持者和熱情的參與者,很多人都曾作為中國的文化使者走遍世界五大洲。”唐聞生說。

“我跟著中國僑聯的慰問演出團已經走過了56個國家。”中國煤礦文工團的口技和手影戲表演藝術家許國立說,“無論走到哪個國家,隻要有華人的地方,就會有家的感受。很多老華人會眼含熱淚與我們握手,很真誠。而且,我們的演出也是一種中外交流。今后,隻要有需要,我會一如既往地支持僑聯的活動。”

“今天,中國僑聯‘親情中華’藝術團走進包河開展文化慰問演出,堅定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凝聚了僑心僑力。”吳向明說,“這是‘親情中華’第四次在春節期間走進安徽,去年我們還在黨的十九大召開之前專門做了一場安徽僑界群眾喜迎十九大的‘親情中華·美好安徽’專場,效果非常好。一方面,作為高端人才聚集的新僑鄉,我們有意願把我們的文化推出去。另一方面,有了省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地方高水平文藝團體的積極配合,我們有條件把這個工作做好。”

“‘親情中華’到我們安徽演出,豐富和活躍了安徽僑界的精神文化生活。更重要的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堅定了文化自信,凝聚了僑界力量,為文藝的繁榮發展起著重大作用。”上世紀90年代前往巴西創業的汪險峰說,“無論國內國外,我們都願意做這樣活動的積極參與者和組織者。”

(責編:實習生、秦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