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經濟科技>>商會動態
唐聞生顧問出席第十屆安陽航空運動文化旅游節開幕式並在豫考察
2018年05月29日15:00  
原標題:唐聞生顧問出席第十屆安陽航空運動文化旅游節開幕式並在豫考察

2018年5月24日至27日,中國僑聯顧問唐聞生赴豫出席第十屆安陽航空運動文化旅游節開幕式,期間在安陽市、開封市進行了考察。

5月25日上午,由中國僑商會等單位支持,河南省僑聯參與主辦的第十屆安陽航空運動文化旅游節在河南省安陽市開幕,中國僑聯顧問唐聞生,全國政協常委、河南省政協副主席高體健,安陽市委副書記、市長王新偉,河南省僑聯主席董錦燕,省文化廳、省體育局、省民航辦及安陽市有關領導出席開幕式。

安陽歷史文化底蘊深厚,風光秀美,是著名的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中國八大古都之一,華夏文明的中心之一。連續舉辦十年的安陽航空運動文化旅游節已成為世界了解安陽、牽手安陽、投資安陽的重要窗口。中國僑聯、中國僑商聯合會、河南省僑聯、安陽市僑聯大力支持安陽航空運動文化旅游節,積極邀請海內外僑商出席活動,為安陽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做出積極貢獻。開幕式后,唐聞生顧問觀看了航空飛行表演、航空器靜態展及安陽文化旅游產業精品展。

25日下午,唐聞生顧問和部分僑商考察了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中國文字博物館。該館是經國務院批准的集文物保護、陳列展示和科學研究為一體的國家級博物館,是中華漢字文化的科普中心。文字博物館以漢字為主干,以少數民族文字為重要組成部分,以詳實的資料、嚴謹的布局、科學的方法和現代化的展示手段薈萃歷代中國文字樣本精華,講解古漢字的構形特征和演化歷程,充分展示中華民族一脈相承的文字、燦爛的文化和輝煌的文明。博物館的同志向唐聞生顧問等詳細介紹了了中國文字博物館的基本情況、甲骨文發掘和研究情況以及對外文化交流開展情況。

5月26日,唐聞生顧問一行赴林州參觀紅旗渠紀念館和紅旗渠干部學院。上世紀五六十年代,10萬林縣(今林州市)人民以“重新安排林縣河山”的決心,歷經10年時間,在太行山的懸崖峭壁上建成了全長1500公裡的人工天河紅旗渠,孕育形成了“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唐聞生顧問在紅旗渠干部學院表示,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紅旗渠精神是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集中體現,歷久彌新,永遠不會過時。紅旗渠精神對於今天的僑聯工作者、青年一代意義重大,幸福生活不會從天而降,需要去奮斗、去拼搏。相信青年一代會把紅旗渠精神作為精神指引,繼承弘揚紅旗渠精神,這對於堅定文化自信、保持民族精神的代代傳承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

5月27日,唐聞生顧問一行赴開封蘭考參觀焦裕祿紀念館。唐聞生顧問和河南省僑聯全體黨員以及開封市僑聯、蘭考縣僑聯的黨員干部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情來到焦裕祿同志墓碑前,整齊列隊,深切緬懷,並重溫入黨誓詞。隨后,全體同志參觀了焦裕祿同志紀念館,在焦裕祿同志親手種植的“焦桐”前聆聽了焦書記的感人事跡。唐聞生顧問說,焦裕祿同志雖然已經離開我們半個多世紀了,但他親民愛民、艱苦奮斗、科學求實、迎難而上、無私奉獻的精神始終跨越時空、歷久彌新,值得我們終生學習。黨員們紛紛表示,這次活動是對心靈的一次洗禮,非常感動,很受教育,今后要以焦裕祿同志為榜樣,在工作中認真學習焦裕祿同志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精神,找准焦裕祿精神與做好僑聯工作的切入點,爭做焦裕祿式的好干部。

唐聞生顧問等在蘭考期間還考察了蘭考縣愛心超市,與參與捐贈的僑胞進行交流。“愛心超市”是蘭考縣社會扶貧的一部分,目前全縣已有16家。愛心超市主要針對貧困人群和留守兒童等,他們靠保持自家環境衛生等力所能及的勞動,根據村干部和駐村工作隊的評分來積累積分卡的卡值,並提出自己的具體需要,然后再憑借身份証和積分卡領取等值的物品。愛心企業,包括海內外僑胞,積極參與款物捐贈,超市籌集群眾所需的米面油等生活用品、衣物,甚至電視機等。唐聞生顧問表示,愛心超市是蘭考在社會扶貧工作中探索的一種很好的創新模式,有利於調動扶貧對象的內生動力,有利於全社會參與扶貧、廣泛接受社會各界捐贈,通過大數據、微信平台等方式做到公開、透明、有針對性、不浪費,讓困難群眾有尊嚴的接受,非常值得借鑒和推廣。據了解,蘭考縣愛心超市目前正在開封市推廣。當地僑聯組織發揮自身優勢,廣泛聯系愛心僑胞,積極參與其中,為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河南省僑聯主席董錦燕、副巡視員劉合生、安陽市僑聯主席薛紅、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張曉盈、中國僑商聯合會副會長郭俊琴等陪同參加相關活動。

來源:中國僑商聯合會

(責編:實習生、閆妍)
X